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众网摄影 >聚焦 >头条

聊城:高温“烤”验下的铁路巡线工

2021

/ 08/06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王慧

手机查看

  8月2日,夏阳酷暑,热浪灼人。在邯济铁路聊城段,铁路职工正顶着烈日在铁路线上巡视,查看钢轨有无胀轨跑道等不安全因素。

王萌趴在钢轨上检查线路的高低

  “王工长,聊城东,13时36分,轨温为50℃,达到警戒值,请安排高温巡视!”电话里传来了邯济铁路聊东分公司调度员急切的声音。“马上安排高温巡视!”接听电话的王萌工长立刻回应道。他放下电话,立即组织工区职工王允强、马越、柳诚刚等人上道开始高温巡视。

  在铁路安全规定中,当室外气温超过35℃或者钢轨温度达到50℃以上时,炙热的钢轨有可能因为温度过高而出现胀轨跑道的“病症”,进而影响铁路的行车安全。因此,在一天中最热的时段,总能看到铁路职工在铁道线上来回巡检的身影。

王萌和工友在测量轨距

  14点20分,因为持续高温,钢轨的轨面温度会比日常室外气温高10℃—20℃,此时铁路轨面温度已达到52℃,王萌一行正在对尖轨、心轨等道岔薄弱处、绝缘接头、钢轨焊缝处等逐一进行安全检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草帽、工具包和大水壶,是奋战一线铁路坚守者的标配,为了避免晒伤,他们穿着长衣长裤。高温令人感到呼吸困难,整个线路区段犹如一个大蒸笼,不到一小时,王萌及工友已是汗流浃背。虽然像泡了热水澡,但他们始终没有放松要求,弯腰敲打螺栓、测量轨距水平,趴在钢轨上观看方向,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细节的检查。

发现隐患后,王萌复紧接头螺栓

  王萌今年44岁,1998年参加工作,2015年担任邯济铁路聊东分公司工长,主要负责铁路维修工作,因在工作中表现出色,先后获得“济南局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技术能手”“最美工匠”等荣誉称号。聊东线路工区管辖里程近30公里,他和工友在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巡线,每周要在铁路线路上行走200多公里,高温酷暑未曾间断,常年黑黝黝的肤色是他的“勋章”,高温下,瘦削而坚毅的背影不断向着下一个铁路公里标前进、出发!

巡线工人及时记录当天的巡检情况

  “兄弟们,多喝水,感觉不舒服的及时来我这儿喝藿香正气水,歇口气。”王萌对正在巡线的同事关切地说。铁路沿线没有一棵树,他们累了只能在烈日下休息一会儿。

烈日下,巡线工人在用大水壶喝水

  正是这一幕幕场景,见证了高温“烤”验下铁路职工的使命担当。

  汗水浸透了衣衫,勾勒出最美的身影。他们是高温下的“炎”值担当,更是奋斗与坚守的实力担当。

一名巡线工人接过藿香正气口服液

  文/图 本报记者 许金松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