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众网摄影 >聚焦 >头条

个头越来越高,装备越来越强!40年塔台变迁,见证青岛民航“腾飞”

2021

/ 08/12
来源:

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一般来说,塔台是机场里最高的建筑,空管员则是机场空中和地面交通的总指挥。随着流亭机场正式关闭,位于国内与国际航站楼之间高52米的机场塔台也陷入沉寂,不复往日的繁忙。从1982年到2021年,机场塔台几经变迁,高度越来越高,设施设备日益先进,完成了一次又一次重大保障任务,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空管人的青春和汗水,也见证了青岛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8月11日晚,在流亭机场值守的民航青岛空管站空管人员集体向塔台告别。8月12日起,他们将转战胶东国际机场,在新的塔台上为航班起降保驾护航。

  8月11日晚,青岛空管站值守人员集体向流亭塔台告别。

  管制室最早被戏称为“广播站”  民航青岛安全监督管理局空管处处长孙拥军,至今已经在青岛民航系统了32年。大学毕业后的18年里,他一直在民航青岛空管站工作,见证了青岛空管保障能力的日益提升。

  “1989年,我从原中国民航学院(今中国民航大学)毕业后,就到了青岛流亭机场。”孙拥军回忆,首先映入他眼帘的一座类似于“靴子”的建筑物,领导告诉他,这就是他即将工作的地方——机场塔台。孙拥军被分配到航行科,分别从塔台管制、站调和区域管制工作开始见习,经过一年的时间,就能够独立胜任空中交通管制,并于1991年成为一名正式的管制员。

  孙拥军(右)在机场塔台督导工作。

  1982年,民航青岛站使用海军流亭机场建站复航,初期只有4条航线。即使到了5年后,航线也才缓慢地增加到8条,每周20余个班次,可直达的城市只有上海、北京、沈阳等9个,“当时每周的航班飞行时刻打印在一张A3大小的纸上,还会有富余的地方”。

  1992年,民航青岛站航行科成立了区域管制室,孙拥军被选派到区域管制室。据他回忆,成立之初因条件所限,当时仅有持照管制员四名,主、备对空甚高频各一部,一部直拨电话、一台电报打字机和一部高频电台,而管制方式则是最原始的程序管制。大家戏称区域管制室为“广播站”。

  安全保障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孙拥军回忆,随着青岛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1996年6月,民航青岛站新的航管楼正式启用。区域管制室利用意大利进口ALENIA二次雷达实施监控,管制员能够在雷达屏幕上清楚地掌握航空器在空的飞行动态,管制指挥发生了质的变化。

  1996年启用的民航青岛站航管楼

  2000年12月28日,民航青岛空管站正式挂牌运行。“青岛空管站所负责的飞行管制区,地处军民航机场密集的山东半岛,随着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繁荣发展,民航航班的飞行量逐年呈现大幅度增长。”孙拥军回忆,当时正值青岛流亭机场的扩建施工,再加上管制人员的紧缺,通信设备老化,给青岛空管站的安全保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即使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青岛空管站仍确保了本管制区的飞行安全。

  让孙拥军至今记忆犹新的是,2005年,中俄在山东半岛举行 “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孙拥军作为青岛空管站航务管理部副主任,全程参与了军民航、民航各级部门的管制协调会,在全力配合军演的前提下,积极保证民航班机飞行的安全、有序,经过50多天的奋战,确保了军演保障“安全、圆满、顺利”,他也因此被授予此次军演的“拥军支前先进个人”称号。

  52米塔台完成多项重大保障  青岛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和奥帆赛、残奥帆赛的承办地,青岛流亭机场的日起降航班数量将大幅增长,青岛空管日均保障的飞越航班也将大幅增加。

  “在民航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青岛空管站以提高奥运保障能力为契机,以满足未来五到十年的需求为目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装备升级。”孙拥军介绍,两年多的时间,青岛空管站完成了众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现了空管保障能力质的飞跃。2008年1月26日零时,位于流亭机场国内与国际航站楼中间高52米新塔台正式启用。

  流亭机场目前的52米高塔台

  就是在这座新塔台上,空管员们凭借着精湛的职业技能和深厚的业务素养,曾无数次紧急处置因驱鸟、煤气炮起火等影响航空器正常起降的突发情况,多次处置潜在的飞行冲突,处置多起地面运行不正常情况,一次又一次地保障了航班平稳安全飞行,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先后顺利完成了2008年奥帆赛、抗击冰冻雨雪灾害和四川汶川大地震、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重大保障任务。

  最让青岛空管人津津乐道的,要数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的保障任务。经过精心准备和周密部署,峰会期间,青岛空管站共保障专机及重要飞行54架次,其它涉会飞行21架次,并且确保了青岛机场航班正常率达到90%以上,全国航班正常率达到80%以上,空管系统总体运行安全顺畅。

  92米胶东塔台将续写辉煌  8月11日,在流亭机场的塔台上,9位值守在此的塔台管制员,像往常一样保障着航班的正常起降,这也是他们最后一次在这个塔台上进行空中交通指挥。当天,流亭机场共有163架飞机起飞和降落。

  8月11日19点56分,流亭机场跑道再次响起飞机引擎的轰鸣声,青岛飞往沈阳的QDA9779次航班在跑道上滑行后,顺利升空,成为了流亭机场最后一架离港的载客航班。至此,流亭机场的民航运营就此停止。

  指挥最后一班飞机起降的管制员是袁华,她也是青岛空管站历史上一位女管制员。“2005年来青岛空管站工作,到现在已经近17年了,今晚能留守到最后,指挥最后航班的起飞和降落,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我感到十分幸运。”今年39岁的袁华说,她已经在流亭机场的前后两座塔台上工作过,接下来要转战到胶东机场的新塔台上,继续为航班起降保驾护航。

  指挥流亭机场最后起降航班的女管制员袁华

  而在与流亭机场直线距离约28.4公里的胶东机场,一座92.2米、外观富有海螺、贝壳、海浪等青岛元素的新塔台高耸入云。从8月12日起,胶东机场的空中交通指令将从这里发出,守护“海星”的安全运行,见证青岛民航事业再创辉煌!

  92米高的胶东机场塔台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