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众网摄影 >聚焦 >头条

王剑丨十八岁女儿的影像礼物

2022

/ 10/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今年十月一日,是摄影师王剑小女儿雯雯的十八岁生日。

  作为一个喜欢摄影的父亲,从她出生第一天起,王剑就开始为她拍照,记录了女儿雯雯十八年的成长历程,至今总共拍摄了7000多张图片。

  从她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再到今天步入大学校园。翻看她一幅幅的图片,一幕幕光景浮现在王剑的脑海,看着女儿由一个懵懂的小女孩,转眼间成长为一个亭亭玉立的十八岁青年,仿佛这一切就在昨天。

  王剑记录了女儿人生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学步、第一次戴红领巾、第一次上台演出等等……“。这其中拍摄的过程中也是一番波折。儿时还可以随意拍摄,再大一点就有了逆反心理,不愿意拍,再往后就会提出交换条件才允许拍。“有时我只好赤脚悄悄地靠近躲在房间门外偷着拍,或事先调整好相机出其不意的抢拍。”王剑说。

  王剑觉得,女儿十八年的成长历程,其实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些照片,见证了祖国快速发展和变化的十八年。雯雯上小学时,用的是家里的第一辆电动自行车接送上下学,上高中时是开家里的汽车接送;她小时候最爱模仿大人用家里的座机打电话,而随着发展,手机也由仅限通话的手机,升级为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王剑为女儿拍摄使用的相机,也由最初像素低成像小的卡片数码相机,逐渐升级为全画幅单反相机和微单相机。

  王剑说,十八年来,作为父亲,他为女儿的成长付出了许许多多的辛苦和汗水,但在她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的那一刻,感觉这一切,都值了!

  十八岁,代表着成人的开始,而它又是人生中一个新的起点。王剑把拍摄积累的这组图片,作为一名喜欢摄影的父亲送给女儿十八岁生日的礼物,希望她和所有青年一样,不负众望,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争取做一名有知识,有理想,有道德的时代青年。

  王剑 摄

2005年5月29日,八个月大的雯雯。.jpg

  2005年5月29日,八个月大的雯雯。

  2005年10月1日,雯雯一岁学步。

  2006年9月23日,小时候女儿最爱模仿大人打电话。如今,座机成了童年的记忆。

  2007年3月23日,两岁半学着刷牙。

  2009年9月29日,第一次坐飞机和爸妈去海南旅游。

  2010年10月18日,济南经五路小学一年级七班放学,雯雯在队前打班旗。

  2010年10月29日,学校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妈妈亲手给雯雯戴上红领巾。

  2012年8月25日,在山东省体育中心游泳馆学会了游泳。准备在2015年9月18日代表经五路小学参加区里的游泳比赛。

  2012年11月16日,雯雯在美发店理发。

  2013年4月13日,在济南百花洲公园,雯雯看到美景给爸爸要来小相机学者拍照。

  2013年10月1日,女儿在泉城广场玩耍。

  2014年4月18日,在济南蒲公英画室学画。雯雯自四岁学画,学画8年多。2016年取得彩画九级证书。

2014年4月30日,在小学校运动会上,女儿参加四年级双人推磨接力赛。.jpg

  2014年4月30日,在小学校运动会上,女儿参加四年级双人推磨接力赛。

2015年9月15日,学习锻炼两不误。.jpg

  2015年9月15日,学习锻炼两不误。

2016年1月23日,山东剧院“山东省青少年新年才艺汇演”,阿昆舞蹈班“俏花旦”演出。雯雯不到四岁学习跳舞,先后获得中国歌舞剧院中国古典舞表演一级(13级)和国际标准舞表演文凭级(13级)。.jpg

  2016年1月23日,山东剧院“山东省青少年新年才艺汇演”,阿昆舞蹈班“俏花旦”演出。雯雯不到四岁学习跳舞,先后获得中国歌舞剧院中国古典舞表演一级(13级)和国际标准舞表演文凭级(13级)。

  2016年8月4日,身份证到期,在派出所拍照第一次更换新的身份证。雯雯两岁三个月办了身份证,这是她第二次拍身份证件。

  2017年5月19日,妈妈不时地给奕雯扇着扇子,照看着学习。

2018年1月1日,雯雯在家读课外书。小学四年级至初二是读课外书最多的时期,初三以后至高考期间几乎没有时间夜读课外书。.jpg

  2018年1月1日,雯雯在家读课外书。小学四年级至初二是读课外书最多的时期,初三以后至高考期间几乎没有时间夜读课外书。

2018年4月25日,明天期中考试,晚上学习的雯雯看着书睡着了。这种情况常常发生。.jpg

  2018年4月25日,明天期中考试,晚上学习的雯雯看着书睡着了。这种情况常常发生。

  2018年6月1日,济南实验初中举行“十四岁青春礼”活动,雯雯与同班好友合影留念 。

2019年5月2日,雯雯像许多女孩一样用洗面奶洗脸。.jpg

  2019年5月2日,雯雯像许多女孩一样用洗面奶洗脸。

  2019年6月11日,中考第一天,雯雯开心地走出山东省实验中学考场。

2019年6月19日,雯雯在舞蹈班练功。.jpg

  2019年6月19日,雯雯在舞蹈班练功。

  2019年6月23日,在齐鲁口腔医院,雯雯做最后一次矫正牙齿,矫正牙齿平均一月去一次,总共历时三年。

  2019年8月31日,高中新生军训,雯雯作为标兵参加展演汇报。

  2019年10月4日,国庆放假期间,雯雯在济南林祥大厦三楼上数学辅导班。她也像许多孩子一样,从初一就开始上课外辅导班。

  2019年12月30日晚,在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至善乐园新年联欢会”上,雯雯参加高一学生自己组织、编排的“迎新年民族服装秀”,向全场近千名师生和家长展示了靓丽的青春风采。

  2020年3月23日,居家抗疫夜读。上高一的雯雯,自春节过后,封闭居家上网课三个半月。

  2020年10月1日,在振海商厦海底捞饭店过15岁生日。

  2022年4月7日,第二次居家抗疫学习,备战高考。5月1日结束32天的防疫居家网课学习生活,高三学生重返校园。

2022年8月4日,在家中收到山东建筑大学录取通知书。 (王剑 手机 18653106835).jpg

  2022年8月4日,雯雯在家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2022年9月4日,雯雯去山东建筑大学报到,开启了人生中的大学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杨振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