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众网摄影 >聚焦 >学会动态

山东这场摄影展为何延长展期?观众:这拍的不就是上半年的我吗

2020

/ 07/1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立红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济南报道

  记忆中的春节,是大红灯笼和走亲访友。而庚子新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变得与众不同。疫情暴发后的100天,摄影家钱捍用100张照片,呈现出100个难忘的瞬间和故事。

  《面对----钱捍抗疫生活影像日记》摄影展正在山东美术馆展出,观众纷纷在钱捍的光影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为让更多人看到这场好展览,主办方延长展期,观众在7月19日前都可前往观看。

钱捍(右一)向观众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 杨振勇/摄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前线”。钱捍将自家客厅、阳台、小区,以及机场当作自己的“前线”,从别人忽视、轻视、漠视、藐视、熟视的小地方,发现独有的东西。

  疫情初期,钱捍去朋友家,当时正是口罩最紧张的时候,朋友家10岁的孩子承轩用橘子皮和红绳做了一个简单的口罩,见到这一幕,钱捍拿起手机,便有了这张《顽皮碰到橘子皮》。

摄影作品《顽皮碰到橘子皮》 钱捍/摄

  宅家的日子,钱捍在26层房间的南北窗户旁各放了一台相机,每天早上起床,先看看院里有没有人,拍几张照片后才去吃饭,隔一会再去看看,附近有没有什么动静。

  小区保安刘秀文第一次拿起体温枪时,遇上被测体温的摄影师,紧张不安的眼神被记录下来;72岁的保洁员高右鲁坚持每天到小区里打扫卫生,钱捍站在楼上往下看,旁边大树的形状宛如新冠肺炎病毒,他将镜头对准了这位“身边的英雄”;戴着口罩的理发师、复工复产的建设者、遛狗的路人、配送蔬菜的“管家”、居家健身的夫人……这些疫情面前的普通人,都成为钱捍照片中的主角。

  第三次站在济南遥墙机场内,迎接凯旋的山东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时,钱捍将镜头对准了机场外的医护人员家属,拍下一张《遮不住的泪眼》,家人们隔着两道铁丝网,远远地寻找他们日夜牵挂的亲人。钱捍说,看到这一双双满含泪水的眼睛,他很受触动,“两边相距五六百米,都看不清楚,还有个小女孩拿着望远镜找自己的妈妈,尽管如此,没有什么能阻隔他们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

摄影作品《遮不住的泪眼》 钱捍/摄

  3月3日,钱捍在奥体中心遇到五位应届体育高考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短跑训练,他抓拍到了小金和小邵面对面整理口罩的镜头。整理好后,两人还互相鼓励:“别无选择,只有面对!”钱捍把这句话写到了图片说明里,这个词语也成为他本场摄影展名字“面对”的灵感来源。

  “只有面对,才会出彩;只有面对,才能战胜!”钱捍说,疫情成了生活的背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疫情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有恐惧和悲伤,还有14亿人齐心协力铸就的温暖与辉煌,我希望这组照片,留给人的不仅仅是思考,更成为我们与病魔抗争的见证。”

摄影作品《面对》 钱捍/摄

  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到5月3日,整整100天,钱捍用100多张照片,呈现出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和故事。最终,在这一组照片里,“春天试探着捏着脚来了……”

  好的照片使人眼前一亮,经典照片让人过目不忘。钱捍曾任两届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大众日报摄影部主任,高级记者,现任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荣誉会长。在近半个世纪的拍摄生涯中,钱捍永远在动,永远在拍,他用相机体验人生,沉潜涵游,为之歌,为之哭,为之沉醉。

  《面对----钱捍抗疫生活影像日记》摄影展自6月13日开展以来,人气高涨,观众纷纷在光影错落间,寻找自己的影子,体味人间共通的感动。“这不就是上半年的我吗?细节真实得想哭!”“每一张照片都带着满满的正能量。”“致敬!向疫情面前为我们筑起一道钢铁长城的医护人员致敬,也向辛勤的记录者钱老师致敬!”在展厅的留言本上,观众留言分享自己的观展感受。

  一图胜千言。站在《暴晒消毒》这张照片前,观众李先生感慨不已。今年春节前他和妻子来到武汉的岳父母家,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一家人措手不及。被困在家中的三个月,一“罩”难求,他们只能将用过的口罩放在阳光下暴晒,以便继续使用。“对居家抗‘疫’的艰难,我们深有体会,而这张照片前景中的茂盛的郁金香,又让人看到春天的希望。”李先生说。

摄影作品《暴晒消毒》 钱捍/摄

  著名摄影理论家、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企研究中心首席政策专家李锦在北京看了影展的视频后,认为这次展览在摄影主题、摄影功能和摄影记者上,都有突破的意义。“他拍的是武汉之外的疫情,以一个普通人的平实眼光,记录了一个重大世界性的事件,用非事件新闻的眼光记录事件,用人类共有的眼光来看眼前的场景。”李锦说。

  好展览不能辜负,为让更多的观众不错过优秀抗“疫”摄影作品,主办方山东美术馆、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将原定于7月5日结束的摄影展延期。随后,《面对---钱捍抗疫生活影像日记》摄影展还将在青岛等地巡回展出。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