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众网摄影 >聚焦 >新闻轮播图

尼山观察丨入眼是杏黄色、入耳是金声玉振 总导演详解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

2022

/ 09/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梁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曲阜报道

  “维公元二〇二二年九月二十八日,岁在壬寅,时属仲秋,值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3年,华夏儿女、四海宾朋,敬拜于曲阜阙里孔子庙大成殿前,秉至诚敬仰之心,谨备蔬果鲜花,献以礼乐佾舞,敬告夫子及诸圣哲、贤儒之灵。……”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祭文中如是写道。9月28日上午,伴随着庄严恢弘的仪式,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在山东曲阜孔庙举行。

祭孔大典 杨国庆/摄

  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以“仁礼天下 和合大同”为主题,邀请央视频团队组成联合导演组,深挖文化内涵,全面提升环境氛围、视觉系统、服装设计、音乐编排,实现“礼”贯穿全程,“乐”贯穿全线。整个大典包括启动、开城、开庙、启户、公祭仪式、礼送等。从万仞宫墙前的《和合大同》大型礼乐表演,到开庙走过金声玉振坊、泮水桥、棂星门、太和元气坊、圣时门,行至杏坛,公祭仪式开始,经过乐舞告祭、敬献花篮、恭读祭文、行鞠躬礼等环节,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礼成。

陈为丹

  礼成后,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总导演陈为丹向记者介绍了此次祭孔大典的编排特色。万仞宫墙前的《和合大同》大型礼乐表演在大典伊始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陈为丹介绍,该表演的整个主体舞美设计给人一种穿越历史文化的感觉。“我们用巨大的LED屏把整个城墙全部遮掩上,当九声钟响后,LED屏缓缓打开,露出古城墙。”陈为丹说,此次表演中演员的合唱服是具有中华特色的中山装,再加上前面舞蹈演员穿着水墨感的服装,跳出有祭祀感的舞蹈,共同组成了《和合大同》的表演。“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表演,借古说今、以古诵今。”

和合大同 陈硕/摄

  陈为丹说,此次祭孔大典在主题视觉设计和沿途音乐上也下了大功夫。比如,孔庙中的地毯、各种装饰以杏黄色为主。此外,在现场布置中还注重还原孔庙内苍柏古树、古建筑的风貌。“这是我们几百年、上千年留下的文化,也是我们的守正。”陈为丹解释说。此次祭孔大典的音乐也颇费心思。“这一路的音乐,首先从城门打开到圣时门,这个篇章的音乐就叫金声玉振。”陈为丹说,在孔庙中,有一处金声玉振坊,在古代,金声和玉振就代表着编钟和磬,这个概念也被用在了创作中。在接下来的大典过程中,播放的音乐使用了三段八音混响,其中既有厚重的,也有清脆爽朗的。

祭孔大典 杨国庆/摄

  “在我们整个祭奠过程中,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希望一路上的视觉、听觉体验,能让大家感受到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陈为丹说。

  参加完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多位参祭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感受。埃及留学生林同学说,他是第一次参与祭孔大典,印象十分深刻,以后会一直记得这次的经历。他说自己来到曲阜,学习了很多知识,更好地了解了儒家思想,也了解了更多优秀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德州学院赵老师告诉记者,他以前曾来三孔景区游玩,但这次参加祭孔大典又给了他不一样的体会。他认为儒家思想的传承发展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当前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具有启发意义。东部非洲中国总商会主席、肯尼亚内罗毕华助中心主任韩军今年第一次参加祭孔大典,他觉得这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该传承下去,而山东作为孔孟之乡,在文化教育、传承方面做得很好。

  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祭文

  维公元二〇二二年九月二十八日,岁在壬寅,时属仲秋,值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3年,华夏儿女、四海宾朋,敬拜于曲阜阙里孔子庙大成殿前,秉至诚敬仰之心,谨备蔬果鲜花,献以礼乐佾舞,敬告夫子及诸圣哲、贤儒之灵。其辞曰:

  宇宙洪荒,华夏泱泱;盘古开天,爰及三皇。

  五帝肇基,夏禹更张;文武周公,缵绪商汤。

  甲骨钟鼎,文明之光;诗书礼乐,王道荡荡。

  平王东迁,周室苍惶;明王不作,诸侯恣狂。

  攻伐失序,伦理无章;礼坏乐崩,斯文将亡。

  圣王之道,何堪其殇;三代之统,栖栖遑遑。

  东鲁有人,出类拔萃;天生仲尼,长夜清光。

  志学不惑,知命从心;存亡继绝,六经阐扬。

  礼别乐和,宽裕温良;春秋继诗,窃议朝堂。

  布衣定制,天下咸往;诸侯卿相,平治垂裳。

  夫子大成,万世慕仰;教化人伦,于斯立方。

  诗书不传,庠序废坠;杏坛设帐,学以大昌。

  修齐治平,立心立命;君子之儒,宽厚自强。

  志道据德,依仁游艺;从容中道,内圣外王。

  有教无类,万仞门墙;延及后世,文脉绵长。

  大哉孔子,道冠古今;伟哉圣人,德业发皇。

  郁郁文哉,礼乐华章;护佑华夏,瓜瓞无疆。

  迨及当代,其命维新;允富允教,乃隆乃彰。

  汇通中西,百虑同归;远来近悦,迭用柔刚。

  天下一家,四海咸辉;命运与共,协和万邦!

  伏惟尚飨!

  (撰文:鲍鹏山)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