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男士爱吃甜点?济南一蛋糕店靠大数据成交单价增3成

2017-12-20 11:57:00来源: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20日讯 在移动支付时代,大数据对于商家究竟有多重要?以济南著名的烘焙连锁品牌——“爱的礼物”为例,通过支付宝口碑提供的大数据,这家公司了解到济南所有门店消费顾客性别比例男士为35%,女士为65%,这也为今后该公司研发新品款式指明了方向。通过使用支付宝口碑推出的“收入月增计划”,爱的礼物4天还从线上引流722笔,每笔消费单价增长28%。

  记者了解到,相比于模式单一的团购,如今商户更需要通过大数据来实现精准营销。而支付宝口碑推出的全新智能精准营销工具“收入月增计划“刚好解决了这个难题。“我们用人工智能的算法解决了商家的烦恼。”口碑鲁西大区负责人杨丰吉说,商家通过使用这个工具,可以向之前所有在店内使用过支付宝的消费者精准投放优惠券。

  以“爱的礼物”为例,目前,该公司在济南共有48家门店,但通过大数据对各门店客户群体精准分析,各门店向顾客推送优惠券额度有所差异。“就拿我们距离较近的雨滴广场店和美莲广场店来说,虽然两家店步行时间不超过5分钟,但是客户群体却有明显差异。”爱的礼物零售中心总监赵晖告诉记者,雨滴广场由于商务人士较多,所以优惠券的金额是“满62元减6元”,而由于美莲广场背靠居民区,所以“满43元立减3元”的优惠可能更合适。

  多年来,赵晖一直认为爱的礼物的顾客群体主要是女性。但通过大数据,赵晖才得知,原来有那么多男顾客也在爱的礼物消费。“未来在研发新品时,我们可能会考虑推出几款更适合男性口味的甜点。”赵晖笑着说。

  济南老牌餐饮名店“老板恋上鱼”也是受益的商户之一。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老板恋上鱼的客单价大多在189-223.23元,150-200的客单价占比47.28%。对此,“收入月增计划”给老板恋上鱼设置了“满210减26”的满减券和“买单送37元”的二次券。

  截至12月3日,短短10天时间内,通过满减券,老板恋上鱼引流用户531人,笔单提升了17%,带来近12万元的营业额涨幅,而“二次券”则带来了20个回头客,贡献营业额超过5000元。

  那口碑的“收入月增计划”究竟是如何做到对客户精准分析的?对此,杨丰吉介绍说,“收入月增计划”的系统是根据商家类目、区域、客单、客频,从百万成功的营销案例中,调取出与该商家情况最相似的一批成功案例,并参照这些成功案例,设定出一套具体的优惠规则,比如满减的比例、满返的力度,再根据顾客的消费习惯,自动匹配出合适的优惠推送,以达到提客单、拉复购的效果。

  目前,仅济南市就有6000余家商铺加入了口碑的“收入月增计划”。据悉,除了月增计划,口碑还可以在智能选址、菜品优化、供应链管理等环节上向商家提供服务,通过大数据,提升餐厅的运营效率和服务成本,在供应链上降低食材和厨师成本。(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