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升明月----记上海二十冶建筑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刘海明

2019-08-25 21: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25日讯(通讯员 温桂花)刘海明,男,中共党员,1965年生,大专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上海二十冶建筑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这位扎根一线32年,攻坚克难几十载,他始终不变;从学知识长技能,到勇于创新、与时俱进,他又始终在变。曾多次获得优秀技术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天工集团的劳动模范等称号,面对一个个光环,他说:“忘记过去,努力面前,真抓实干,清正廉明地把项目这个‘家’管好、树立好‘家’的形象是我的职责。”

  作为建筑工程公司的副总经理,刘海明没有坐在机关办公,而是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常年驻扎一线,人到中年的他多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学习,钻研业务。他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练就了真本事,做事才能游刃有余”。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即使在领导岗位,他仍然不放松学习,他的桌案上总是摆放着施工技术书籍,一有时间就拿起书来给自己充电。由于多年来潜心研究专业技术,他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所以在项目突发事件面前,他总能统揽全局,果断处理。

  明月照耀青岛“上合峰会”

  2017年9月中旬,上海二十冶建筑工程公司承接了青岛奥帆中心重点项目,此项目属于典型的短平快工程,时间要求半年必须完成,由于此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我国举办青岛“上合峰会”的宴会地址,工程要求标准高,工期紧,结构复杂,涉及专业多,项目组织能力和施工管理面临着严峻考验。作为当时分管此项目的刘海明来说,压力可想而知,富有多年项目管理经验的刘海明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驻扎一线与项目经理积极配合提前策划,过程中采取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加强管控:一是强化设计和各专业的沟通协调,让设计尽量完善,减少返工,保证施工顺畅。二是充分应用BIM技术,发挥其在施工中的关键作用。先利用BIM技术建模,尽最大限度优化空间,模拟管线定位,给排水管道先行施工,后期局部调整,解决了各专业交叉碰撞问题,为工程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利用BIM技术建模,模拟各专业位置定位,提前解决交叉碰撞问题,完善设计,推进材料、设备的采购。在细部设计不确定的情况下,先解决管线的主线路定位,尽早施工,后期再局部调整,争取了施工时间。三是将人的因素作为项目的管理重点之一,增加相应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和作业班组施工人员,实施两班倒作业。四是考虑冬季施工因素,制定详细的冬季施工方案,减少低温和大风天气对施工的影响。屋面膜结构安装正逢冬季,天气寒冷、风又大,施工非常危险,而膜安装的关键在于连接耳板的定位和焊接质量,因此多增加了4台曲臂车全天候高空作业,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1945米焊缝。五是内部装饰装修施工选用专业团队。从品牌多次修改到样品选定,再到施工及成品保护都体现了装修的专业和精致。六是加强和业主、指挥部的协调沟通,及时、合理、科学的解决设计、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力求每个环节都做到严谨、细致。多项举措的落实确保了工程如期竣工。业主对项目的管理给予高度赞扬并给公司发来了表扬信。

  建成后的实体犹如镶嵌在黄海之滨的一颗明珠,为举世瞩目的青岛上合峰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分管此项目的刘海明看到海风吹拂下的国际奥帆中心,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此建筑不仅是他和全体参建人员的骄傲,也成为了上海二十冶和集团的骄傲。

  肩负使命赴广州

  2018年5月,广州长岭居项目各方面告急,建筑工程公司领导将刘海明调到广州长岭居项目担任项目经理,面对此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他挑灯夜战、缜密思考,重新制定了各项管理措施,并调整了各部门负责人,将责任落实到人,并积极与业主、监理、分包商深入沟通、理顺关系。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等的管理全面加大力度。

  文明施工抓落实

  项目部在刘海明的领导带领下,本着以人为本、提升安全意识的目的,专门划出一块区域设立了“安全教育讲评台”和宣传板,每日班前对参建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他们对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促进项目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在赶进度的同时,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也不放松,面对如此多的重大危险源。专门成立了“爬架沟通群”、“塔吊管理群”,现场有问题时大家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协调沟通,及时解决。同时成立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小组,把文明施工管理与实际操作和体验相结合,进行大力推广应用。在现场还设置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区,为将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在现场安装了门禁系统和监控系统,对进出人员严格刷卡制。

  在此基础上,刘海明还带领管理人员在节能环保工作上下大功夫,为文明施工管理提供有力条件。专门安排了几个清洁工对整个现场每天进行及时清扫,并使用炮雾机和洒水车进行不定时洒水,高空采用塔吊喷淋措施,上下呼应全面对现场进行降尘;同时现场安装了扬尘检测器;裸土用密布网进行严密覆盖;并将围墙用绿色草进行了装饰,上面贴了“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标语,长长的白字绿底的围墙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广州中冶名辉项目的文化气息。

  改进施工工艺 助推降本增效

  在刘海明的带领下,广州中冶长岭居项目在1号—12号高层住宅楼施工中,采用了铝合金模板早拆体系代替传统木模施工工艺的方式,作为建筑工程公司第一个采用铝合金模板施工工艺的项目,完全响应了集团公司倡导的绿色节能环保施工要求,既达到了加快施工进度、节约项目成本的目的,也加大地为项目安全、环保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

  铝模将在工厂内预制加工、静电喷涂、拼装试验,同时完成图纸深化设计后进入现场五方验收。铝膜施工前,项目部认真完成施工安全技术交底,现场施工铝模涂刷脱模剂、安装加固、钢筋绑扎、机电安装、三方验收、混凝土浇筑。铝模施工具有施工方便,缩短工期、控制成本、混凝土成型质量好等优点,与传统木模相比优势明显。

  铝模板自重轻,承压能力好,方便混凝土快速施工作业;模板与模板之间是用销钉进行固定,拆卸和安装的速度快,采用了早拆体系,水平构件模板在36小时后便可拆除,最快能做到3.5天一层;模板在安装时设有便于移动的多级操作平台,确保模板安装、拆卸时作业人员施工的安全;经济成本上考虑,铝合金模板在拆除后混凝土表面质量效果很好,面层免抹灰降低部分成本,同时从质量上直接杜绝了室内墙面抹灰空鼓和裂缝的通病;铝模不易变形,周转次数高,一套全铝合金模板使用次数超过50次,成本即与传统的木模板摊销单价持平,同时有效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高层建筑施工中优势显著。

  广州中冶长岭居项目在施工中采用了爬架加铝模的组合后,施工进度明显加快,效率显著提高,同时也保障了施工安全和质量,进一步助推了项目的降本增效、节能环保、安全管理迈向新台阶。

  刘海明抓安全的同时工程进度、质量、经营齐抓共管,2018年累计完成产值2亿多,为公司整体经营指标做出了突出贡献。不仅得到本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还得到广州项目业主的通报表扬。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刘海明就如这首诗中写的一样,多年来转战南北驻扎一线,各区域项目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总是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人生价值。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表示,成绩已成过去,将再接再厉,不断超越,无论走到哪个项目都如一轮明月照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