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汁原创 > 原创新闻 > 图片新闻

施晓亮:父女携行,行万里走遍56个民族

2011-06-21 18:33:00     作者: 见习记者 姜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施晓亮 父女 56个民族 党旗漫卷中国红 大众网
[提要]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跨度达10年的新闻采访活动。而且这不仅仅是一个新闻采访活动,更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采风活动。我想通过这一次活动,以一个网友的眼睛,替你们去看到、去探索、去认识这么多少数民族……”大众网建党90周年特别策划“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即将在6月25日启程,今天,参与此次活动全程的大众网特邀记者施晓亮与他的女儿——大众网育才之星小记者俱乐部特约小记者施哲莹来到大众网演播室,为我们讲述谋划此次万里行的心路历程,向广大网友提前揭秘本次活动的众多看点。

大众网特约记者施晓亮在触摸屏上讲述行程路线

施晓亮在为网友介绍活动路线

大众网特约小记者施哲莹若有所思

施晓亮父女相视而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众网联合全国90家重点地方新闻网站及国内知名媒体,发起“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记录中华56个民族大家庭的人情风貌、民俗民生、发展变化。大众网特约记者施晓亮、大众网育才之星小记者俱乐部特约小记者施哲莹将与大众网记者以及广大网友全程参与活动。
  大众网济南6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姜洋)“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跨度达10年的新闻采访活动。而且这不仅仅是一个新闻采访活动,更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采风活动。我想通过这一次活动,以一个网友的眼睛,替你们去看到、去探索、去认识这么多少数民族……”大众网建党90周年特别策划“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即将在6月25日启程,今天,参与此次活动全程的大众网特邀记者施晓亮与他的女儿——大众网育才之星小记者俱乐部特约小记者施哲莹来到大众网演播室,为我们讲述谋划此次万里行的心路历程,向广大网友提前揭秘本次活动的众多看点。
  十年回访,大众相助
  以网友的眼睛看多彩的文化
  大众网:施老师,作为大众网的特邀记者,很多网友非常好奇,是什么促使你进行56个民族的大型采风活动?
  施晓亮:这个说起来是源于我10年前的“走进56个民族”。10年之后的今天是回访。2000年我开始了走进56个民族家庭的采访,用了3年的时间,走遍了中国,走遍了包括台湾省在内的省、市、自治区。每一个民族挑选了一个有代表性的家庭,把这56个家庭全部访问完。采访他们的家庭故事、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我想在10年以后,有10年的跨度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10年的过程会发生非常非常大的变化。中国共产党立党的宗旨,也是要带领全国全民族这个大家庭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于是,我跟咱们大众网的同仁们一拍即合有了这次活动。
  大众网:您刚才也说了,这是10年的一次回访,正好碰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您选择这样的一个时间出发,作为全程的一个参与者,您最希望传达给广大网友以及广大观众、读者的是什么?
  施晓亮:我党的立党宗旨就是带领全国各民族大家庭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了,从建立一个新中国到现在,无论是经济、政治、在国际上的地位等等,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是我现在想传递给大家一个什么信息?这也是我所非常期望的,就是在我们经济飞速发展的进程中,还有在越来越快的城市化的进程中,请大家一定要越来越重视,至少是不要忽视、不要忽略、不要忘记了,我们最有价值的中国文化,是各民族的文化。
  所谓中华文明,它一定是56个民族各有特色、灿烂光辉的,每个民族都迥异的文化、文明的总和,才叫中华文明,共同构成了中华文明。而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总有这么一些少数民族是我们比较陌生、是我们不太了解的。我想通过这一次活动,我作为网友的眼睛,替你们去看、去探索、去认识这么多平时我们一般人所不太关注、还很陌生的少数民族,看到他们丰富多彩的文化、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
  解读活动前期准备
  身未动心已至,每天都在神往
  大众网:我们看到这个路线图,周期比较长,路线也非常长,路上可能会遇到一些想象不到的困难。为了能圆满地完成这次任务,您在出发之前都做了哪些准备?
  施晓亮:精神上的,实际上就是一个心理的调试。其实这对我来讲,这10年过程中一直是身未动心已至,每天都在神往。因为10年前采访过的这些56个民族的家庭,都了然于心。而且10年以后,这56个家庭都有联络,都找到了原来采访过的那些家庭、当事人,以及与这些家庭有关系的人。比如说当时给我提供采访方便的、陪我去采访的当地宣传部门的人、当地民族文化的工作者,当地的民间艺人等等,与这个活动有关的都找到了。所以这条线路很自然的就能够确定下来。实际上,在这方面是不用进行大的准备。
  再有一个,就是物资方面的准备。万里行,兵未动,粮草先行。这个“粮草”,无非就是装备和资金。非常感谢北京玫瑰园别墅有限公司的老板,我十几年的好朋友梁希森。他听说我们大众网要联合全国90家媒体来做这样一次非常有意义,而且也是非常长、非常艰苦、有一定危险性的大型采访活动,就把他私人的座驾赠给我们作为活动用车,以确保这次活动的安全顺利。
  旅程路线全面分析
  绕着中国的版图绕了一大圈
  大众网:我们看这儿有一个路线图,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您这次的旅程路线?
  施晓亮:这个路线基本上沿着中国版图,是一个逆时针方向走一圈,我们6月25日在北京中华民族园,也是中国56个民族聚集、集中在北京展示的一个文化场所。10年以前我就是在那个地方出发,10年以后依然从这个地方出发。主办单位是中国民族报、大众网,以及很多参与的媒体都在报道这个出发仪式。出发之后,我们就直接奔东北。东北三省有三个民族,辽宁的满族、吉林的朝鲜族、黑龙江的赫哲族。从黑龙江长途跋涉进内蒙,这边有四个民族,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蒙古族。然后从蒙古东部长途跋涉直接到宁夏、青海、甘肃,这边有回族、东乡、撒拉、保安、土族、裕固族等九个民族。然后再到新疆,新疆有八大民族,这个地方地域辽阔,现在的方案有两种选择,一个是直接开车去,再有一个为节省时间,可能会把车放在兰州,直接飞到乌鲁木齐,再飞喀什或伊犁,由当地的新闻部门同行配合我们提供车、提供采访的配合,把八个民族采访完,然后再飞回到兰州来。
  从兰州往南走,经过5.12大地震的茂县,这边是羌族的老家,然后到成都,把车放在成都,同样是飞到拉萨。西藏在拉萨周边有三个民族,门巴、珞巴和藏族,很快也能采访完,然后再飞回到成都。然后通过成都直接再往下走,经过泸沽湖就进入云南,云南有16个原住民族,16个民族采访完之后,从云南直接进贵州、湖北、广西、海南、广东、福建,福建这个地方有个我们所说的高山族,最后一个民族是浙江的畲族。然后就取道南京、上海,回到山东了。
  今年与10年前的采访两个不同之处是,10年前我是用了3年的时间,断断续续的,分阶段把这56个民族分阶段跑完的。再一个不同,今年因为时间等各方面的问题,不再去台湾省。
  定下这个方案之后,我感觉上天非常照顾我。6月底,我们北方这边已经非常炎热了。这个时候,东北三省是非常凉爽、非常舒服的。7月上中旬进入内蒙古,是草原最好的时候,是一年中畜牧生产最好的时节。再到7月底、8月初的时候,我们就到新疆了,这个时候新疆不仅是气温最舒服的季节,而且是瓜果飘香。8月底飞回兰州,再经过羌族,再经过成都,到9月份初飞到西藏,西藏是最凉爽、最适合的季节。到9月下旬、10月初进入云南,云南西北部算是叫滇川高原,气温也是非常舒服。到了11月份、12月份,就到了南方,包括海南、广西、贵州,所有的地质灾害、天气灾害的高发期都过去了,所以整个路程就打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我不知道这是上天的惠顾,还是仅仅是巧合。
  作为父亲的真情读白
  经历、阅历本身就是财富
  大众网:您这次旅程,多了一个跟随者,也就是您的女儿,施哲莹。您愿意让您仅15周岁的女儿休学,不参加中考,跟着您去踏遍整个中国的各个民族。您觉得做这样的决定,会对以后莹莹以后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施晓亮:正像我此前所说的,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跨度10年的一个新闻采访活动。不仅仅是一个新闻采访活动,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采风活动,这个活动今年是由大众网和国家民委的中国民族报联合主办,全国各省市9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主要是主流新闻网站共同参与、报道的活动。很多媒体记者,包括咱们大众网的记者,会轮流跟随全程、采访全程。莹莹只是后加入的其中的一个小记者、小队员。
  这要从10年前说起。她4岁多的时候,那时候我开始行走中国的56个民族,带着她跑过很多地方,像云南、海南等等。她非常适应,好像是一个天生的旅行家,上车无论怎么颠簸,休息得非常好,各方面的条件她都非常适应。爷爷、奶奶就会对孙女很担心,早早的就让她上学了。既然上学了,之后就得让她连续地读完学。
  其实有很多网友看了新闻以后,会不会误认为我特别前卫、特别另类?就觉得怎么会这样做?这样做是不是对女儿不太好?其实我早就决定让她出国,今年又有这个活动,我就感觉她原来这九年教育,都是家庭到学校,她跟社会没有多少接触,对社会也不太了解,更谈不上对祖国的传统文化、历史、文明。我想这种状况下要出国,肯容易会忘了根,就成为所谓的“香蕉”,白瓤黄皮。所以我想就推迟一年,今年先“不读这应试的万卷书了,跟我行万里路吧”。我想这全程200天,无论途中是艰苦也好,她认为舒服也罢,收获她认为多也好、少也好,但是客观上一定是其他无法比拟的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有很多收获。经历、阅历本身就是财富,我认为这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我也作为父亲,很愿意送给孩子这样一个财富。
  14岁女孩:万里路上,用明亮的眼睛去发现
  大众网:莹莹,你爸爸总觉得让你“不再读这万卷书了,咱去行万里路”。你觉得这次去全国各地游历一番,跟以前读书的时候相比,你会有什么新的收获?
  施哲莹:也不是不读万卷书,是结合着来呗。读书就是在学习别人以前发现的东西,如果我能亲身去走整个路程的话,会发现自己以前许多不知道的东西,就是自己去发现,探知能力能增强。
  大众网:也是一种对心情的历程。我们看这个路线图,你跟爸爸真的要去全国很多地方,几乎是踏遍了九州全国了,你最想去哪里?
  施哲莹:我其实想去九寨沟,我从电视上看到,特别急的水,然后在上面做一个漂。
  大众网:水中漂流,九寨沟那确实是一个风景非常漂亮的地方。你最想看哪里的风土人情?
  施哲莹:我没去过的地方我不知道,我也不是特别了解。我其实还比较喜欢蒙古族,我觉得他那儿人特别豪爽。我去过一次,是2007年暑假去的。他们那儿的人特别热情。
  大众网:在施老师的博客里,我们也看到很多关于你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来,他真的非常爱你。这次旅程开始之前,你有什么想对爸爸说的话吗?
  施哲莹:我觉得平常状态就挺好。
  大众网:平常状态,就希望爸爸一直能把你当朋友,这样一个平等的交流?
  施哲莹:我希望他多跟我讲一些他以前经历过的事,我特别爱听。
  大众网:爸爸游历经历非常丰富,也相信在这次旅程中,你能去见识到跟爸爸一样的东西。我们也期待着你回来为我们讲述你的经历。

    

    14岁女孩:万里路上,用明亮的眼睛去发现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