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绘齐鲁 天下惟他秀--解读王旭东其人其画

2013年01月18日 17:40作者:王学仲来源:大众网

山东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泰山精神、黄河乳汁、儒家文化滋养下,齐鲁大地胜迹遍布,英才倍出,给后世留下无以数计的珍贵遗产。这是一块充满祥瑞之气、文明氛围浓郁的土地。最近,莫言为祖国,破天荒第一次捧回诺贝尔文学奖,事实再次证明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是当之无愧的文坛圣地。

  王旭东作品:孔庙鲁壁

王旭东作品:生当作人杰

    山东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泰山精神、黄河乳汁、儒家文化滋养下,齐鲁大地胜迹遍布,英才倍出,给后世留下无以数计的珍贵遗产。这是一块充满祥瑞之气、文明氛围浓郁的土地。最近,莫言为祖国,破天荒第一次捧回诺贝尔文学奖,事实再次证明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是当之无愧的文坛圣地。
  回眸华夏五千年,中国历代帝王将相、文坛高士、书画宗师、高僧大德、英雄豪杰,无以数计与齐鲁有着紧密联系。祖宗留下的精神遗产、文化物质、千古传奇……,为这块丰臾之地播下了永远发掘不尽、采撷不完的素材,这里不仅是文学创作的沃土,也是画坛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天地。纵观历史和近当代中国画坛,拥有卓越成就者,大多与山东颇有渊源。
  山东艺术学院原国画研究室主任、齐鲁画派国际研究院院长、祖籍山东龙口的王旭东教授,为使中国精神、齐鲁文脉光大传承,他以博大的胸襟、智慧的眼光、坚韧的毅力、压抑不住的才气,不遗余力彰显齐鲁神韵。在半个世纪时间里,他创作了以“一山一水一圣人”为代表的齐鲁绘画作品两百多幅,这些作品题材重大、格调高雅,紧紧抓住中国文脉、民族精神这条主线,书写江山胜迹、名流精英,由于主旋律鲜明,给人以振奋和激励,因此深受社会好评。
  评价一个画家的才华成就,不能简单地看他画了多少张画,也不在乎他的画乍看上去有多热闹。关键看他有多少幅原创作品、导向立场、笔墨技法、意境格调、创新突破、社会反响和艺术感染力。王旭东的作品不仅思想性强、内涵深邃、立意高远,笔墨工夫也非同凡响。他应邀为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单位绘制了最具齐鲁特色的泰山、黄河、孔子等巨幅画作,登上了国家层面的大雅之堂。他的作品一直受到国家级文博、学术、新闻、出版机构关注,广大群众喜欢,一个画家的作品既符合阳春白雪标准,又适应下里巴人口味,难能可贵。他还通过讲学、办展、参赛、出书等多种渠道用绘画作品向国人宣传齐鲁文明、让世界知道“一山一水一圣人”。
  王旭东坚持不懈奋斗一生,用成就引领和催生了齐鲁画派的的诞生,实现了齐鲁画坛无数前辈梦寐以求的夙愿。在推动齐鲁画派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他脚踏实地,用心发掘沉淀历史、调动毕生所学技艺、紧扣时代审美取向、把传承与创新融汇一炉、用经典作品表现辉煌。前进和通向成功的道路虽然艰难,然而他在奋斗他坚信必定成功的神圣事业,尽管苦涩和劳累,但他开心并快乐着。
  王旭东用一生时间,精心创作了雄强秀美的泰山、波澜壮阔的黄河、博学睿智的孔子、品格高尚的英贤、世界瞩目的胜迹等多个系列。数量繁丰的两百多幅意境美、笔墨美、形式美的作品,水平之高、寓意之深、范畴之广、传播之宽,真乃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正如国画大师秦岭云先生生前对王旭东其人其画的评价“丹青绘齐鲁,天下惟他秀”。
  王旭东对社会和中国画坛最大的贡献是,成功地把齐鲁地缘文化特色转换成绘画表达优势,用自已丰富的绘画能力出色地彰显了齐鲁江山人文的不朽价值;为中国画坛创作出新、历史遗产与前进发展的新时代有机融合起了导向和示范作用,他的画功底醇厚、情韵兼胜、质朴本真,拥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对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意义深远。王旭东给中国和齐鲁画坛增添了亮色,做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他丰富多彩的艺术人生,他的成就无可争议,是齐鲁画派名符其实、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作为一个长期工作、生活在外地的山东人,在耄耋之龄,尤其眷念生养自已的故土。今天我不仅分享到家乡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文化建设硕果丰盈、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带给我的欢愉富足。让我最为高兴和引以自豪的是,看到齐鲁画派的诞生、形成和崛起,跻身中国画坛并拥有了一席重要之地,这是山东画坛精神与艺术高地、不同凡响的文化品牌,我们应倍加苛护和珍惜,共同努力促其稳步前进。旭东先生倾毕生之力,推动齐鲁画派创立发展,鞠躬尽瘁、成就卓著、功德无量、令人尊崇。(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北京炎黄画院副院长 天津大学艺研所所长 王学仲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