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籍雕塑家刘帆水墨作品昨日在港展出

2013年02月04日 23:01作者:来源:

凤凰卫视咨询台副台长吕宁思(右三)与施能河副主席为刘帆水墨作品展揭幕

  大众网济南2月4日讯(记者 冯炜程)2月3日下午三点,由国际艺术家联盟、香港美术研究会及中国城市公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善‘墨’大焉·刘帆‘色不异空’水墨作品巡展”在香港尖沙咀山林道1号隆重举行。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筹措创建于百年前的甘肃景泰县寺滩乡永泰小学(1920年)的修缮费用。活动由香港艺术家协会、香港新蜀园、上海大田艺术、北京承鸿儒集团共同承办,展览于今年2月3日始至3月18日结束。因为记挂着祖国千里之遥的百年小学,希望用自己的画笔感召社会有识之士共同努力,留住这所见证了中国百年教育历史的小学。本次展览得到了香港社会各界的高度声援和鼎力支持,香港凤凰卫视咨询台副台长、著名时事评论员吕宁思先生及香港钻石总会副主席施能河先生、香港美术研究会会长王子天先生亲自到场祝贺并剪彩。参加剪彩仪式的还有香港管弦乐团副团长王思恒先生、著名钢琴家Shirley小姐等诸多香港知名人士。据承办方香港尚川宫CEO铠熙介绍,由于友邦人士的声援,刘先生下一站中国厦门、东京、多伦多(加拿大)、伯尔尼(瑞士)、阿斯坦纳(哈萨克斯坦)、上海的巡展也即将在新年以后展开。
   青年雕塑家刘帆的水墨作品被称为具有东方情调的“印象派”,就在浓淡、干湿、轻重、徐疾的笔墨变化中,那一个个饱满的人体便自从那滴淡而不化的水墨底下氤氲开来,令人叹为观止。不花哨不喧闹,素净淡雅,沉静柔和。如同一个生命行至终途时,褪去锦衣华服,洗尽铅华风尘,最终所呈现出来的最本真的色彩。那股来自他作品的力量,是默不作声的,然而一个巨大却无形的气场,在不知不觉中地将你层层包裹。自持恒定的古典水墨系统在十九世纪一些西方游学回国的画家“国画西学”的语境中,开始了无奈的“消解”,国画突然变得色彩斑斓,变得喧闹趋利,离古典美学渐行渐远。而青年雕塑家刘帆却重拾古典,在自己的水墨作品中建立起“色不异空”的晕染语言,体现了墨分五色的国画特点。其笔墨从传统的疏淡飘逸中抽离出雄浑意动之人体美,又借鉴了西方雕塑艺术的脉络风骨、体量、结构等美感元素,展示为极具个性化的艺术旨趣和审美追求,在当代画坛尤为突出。

责任编辑:冯炜程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