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民房8度设防 小震不坏中震可修

2013年04月28日 18:22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许多大地震,伤亡惨重的地方往往出现在农村,由于农村房子抗震能力低,容易出现大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的惨剧。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推广农村居民地震安全示范工程以来,临沂、潍坊等地农村居民住房抗震能力明显提高,很多新建民房都是按照抗震8度来设防,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莒南县相邸镇大峪崖村根据图纸建造的抗震房子,可抵御烈度为8度的地震。(韦辉 摄)

屋顶新增的横梁大大提高了抗震效果

在一处毛坯房前村民介绍,屋顶和四周全部为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韦辉 摄)

  大众网临沂4月28日讯(记者 韦辉)许多大地震,伤亡惨重的地方往往出现在农村,由于农村房子抗震能力低,容易出现大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的惨剧。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推广农村居民地震安全示范工程以来,临沂、潍坊等地农村居民住房抗震能力明显提高,很多新建民房都是按照抗震8度来设防,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你看这里房子中间有一道横梁,把整个房子连成一个整体,抗震效果大大增强,地震来了能有效防止屋顶坍塌。”26日上午,在莒南县大峪崖村,大众网记者看到一排排的二层小楼整齐划一,宽敞明亮。该村村支书闫朝君告诉记者,村里所有房子的规划设计、建筑结构都是按照统一图纸建造。这种二层小楼造价在11万左右,全部装修完入住大约15万元,虽然价格不菲,但是经历汶川地震后,村民们也意识到了房屋安全的重要性,“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踏实。”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大峪崖村民房的建设图纸就是由省地震局和省建设厅在开展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时共同设计推出的,总共有17种农村民居建筑抗震设计优秀方案。省地震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图纸是根据农村特点设计,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和抗震效果。

  在大峪崖村东头,大众网记者看到一座正在建设的房子已经封顶,从外面可以清楚地看出房子为框架结构,房子的屋顶、框架全部为钢筋混凝土整体浇灌。据临沂市地震局副局长庄乾元介绍,新建的这种民房都是按照抗震8度来设防,通俗的说就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专家介绍,所谓8度设防就是防震烈度为8度,相当于6级多的地震无碍,7级地震不倒。据了解全省大部分地区设防烈度位于6度或6度以上地区,城市建筑都要求按不低于当地设防烈度进行设防,如果未来新建民房都能按照农村居民地震安全示范工程的标准建设,按照当地设防烈度进行设防,民房的安全性也将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