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爱召车”上线遇冷 价格与诚信考验首当其冲

2013年05月10日 17:30作者:宋翠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由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客管中心监管,浪潮集团研发的济南市出租车自助召车系统“爱召车”自4与25日正式上线,虽然已经运行了10多天,但这个国内首款满足政府监管的自助召车系统却在省城遭到遇冷。针对司机与乘客互相“放鸽子”的情况,出租公司安排有大量的监督人员,寻找“爽约”原因,如果反复“爽约”爽约人员号码将被列入黑名单。

  人民网济南5月10日电 由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客管中心监管,浪潮集团研发的济南市出租车自助召车系统“爱召车”自4与25日正式上线,虽然已经运行了10多天,但这个国内首款满足政府监管的自助召车系统却在省城遭到遇冷。政府和企业消耗不少人财物的项目尴尬露面,引发方方面面的议论。

  7.5元的召车费太高

  连日来,记者随机采访了很多市民。在经十路上班王先生认为,7.5元的电召费太贵,在济南,市区内打车起步价为8元,如果再加上近8元的召车费,确实有些贵。如果是2-3元钱,市民或许可以接受。

  在某营销公司上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爱召车”是为了缓解打车难,但是目前的道路拥堵起不了多大作用。在济南,上下班高峰时打车本来就难,此时即使用“爱召车”软件也起不了多大作用。

  市民齐女士则认为7.5元的电召费太高了。她说使用此款软件,必须先注册成为会员,而且网上最少充值50元钱,接受不了。即便是5元的电召费是经过物价局审批的,也不知道定价的依据是什么。

  也有部分市民认为“爱召车”对居住偏远的人、有急事的人或者是老年人群还是应当有作用的,但是这种作用能有多大?目前无法看出。

  出租车不愿接受“爱召车”软件

  记者在济南泉城路上随机采访了多辆出租车,但使用“爱召车”软件的极少,即使有使用的,收到召车信息也很少回复。

  出租车司机周先生称,对于“爱召车”软件,听朋友们说过,但是不了解,也没有用过。“原来用过其他软件,但是很少接,因为我不知道你要去哪里?你是什么样的人?是否爽约?”

  出租司机逯先生说:“平时打车的人挺多的,基本不用这个信息,还是以招手停为主,空车率也很低。上下班高峰期济南市区特别堵,如果被召车了,跑过去光路上的时间就得1个小时,虽然有每分钟2毛钱的等车费,但是我们也不愿意等,等就赔钱。这款软件虽然对市民有好处,但是关键是双方认可才行,出租车都不接受,怎么推行?”

  “爱召车”不属于调价 不需开听证会

  对于市民在“爱召车”定价方面的质疑,济南市物价局收费处朱(音)姓处长表示,“爱召车”不属于调价,是定价,不需要开听证会。

  他说,召车是特殊乘客的选择性需求,是自愿的,不是必须的,不是强制性消费。5元的定价,是参考全国同等水平城市的收费水平,结合济南市的实际消费能力定的。被召车后,司机去往乘客约定地点是要付出成本的,而且还面临被“放鸽子”,经调研决定召车费定位5元钱,这是济南市民能接受的。

  对此,山东大正泰和律师事务所的王新亮律师受访时认为,相关部门推出“爱召车”软件的初衷和目的是好的,但应当遵循市场的原则。他表示,应公开招投标,选一个最适合老百姓的、价格最能让老百姓接受的软件,而不应该由政府选一个软件,把他推出定为“官方版”,而其他的全部定为“野路子”。在定价上,虽然是物价局批准了,但还是应该召透过各种渠道听听消费者的真正心声。市场性的价格应该交由市场来进行定价,由乘客和出租车来协商决定,不能官方说是多少钱就是多少,这样才能顺应市场的潮流。”

  济南大学李博士认为,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济南“爱召车”7.5元的定价还是有些偏高,那么作为一个横向的比较,这个价格是怎么定下来的,成本是如何计算的?应该把价格控制在顾客和出租车都能接受的基础上,这个值得有关部门思考。由于“爱召车”不是竞争的方式推出来,价格就只能政府说了算。

  没用行政手段来禁止其他软件

  对于“爱召车”“官方版”的说法,济南市交管部门客管中心回应称,“爱召车”手机召车服务是客管中心依据交通运输部《关于规范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通知》(交运发【2013】144号)、济南市人民政府和浪潮集团《共同推进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书》的要求执行的。该中心表示,目前在济南市出租汽车行业,任何一款手机软件都可以运营,乘客和驾驶员可以自行选择,没有用行政手段来禁止其他软件,本身就是一个充分市场竞争的环境。

  该中心说,对第三方平台实施行业监管是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实施行业监管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乘客和驾驶员的合法权益,维护出租汽车行业正常的经营秩序。依据《招投标法》第三条的规定,我们实施的行业监管不属于必须依法招标的项目。其他手机召车软件,也应纳入行业监管和规范。

  “爱召车”考验城市信用

  一位从事软件行业的人士认为,“爱召车” 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反映出一个城市的城市信用遭遇风险。尽管“爱召车”的服务系统采用会员制的形式,在于培养优质客户群,对司乘失约进行了制度上的约束。但是,急于用车的乘客给司机放了“鸽子”陪付5元似乎不关痛痒;而司机失约两次也仅是永远取消提供召车业务的资格,远远不具约束力。这是一个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问题,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爱召车”遭遇冷遇则是必然现象。

  拟考虑降低费用

  记者就市民反映电召费过高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浪潮集团爱召车项目负经理陈瑢,她告诉记者:“7.5元的电召费,其中5元是给出租车司机的,是经过济南市物价局批准的;我们开发运营成本费是2.5元。不过我们正在不断地对产品进行调整,已考虑降价,此事正在协商之中,还没有定下来。”

  其他城市怎么做?价格是多少?

  北京:目前,北京的出租车电召预约费用是3元钱,司机能分得2元钱。《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将于6月1日起实施,将建立统一特服号码调度平台,推进联合电召服务,提供24小时电召服务。出租车司机必须确保每车每日执行2单电话叫车业务。提前4小时预约,99%可以满足,即时预约,将保证70%-80%成功率。届时,3元钱的出租车电话叫车费用将进行调整,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叫车每次收费或将调至8元,即时叫车每次收费5元,而对北京市民提出费用过高的质疑,有关专家称,具体收费将听证。

  上海:开展出租车电召服务多年的上海,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出租车电招机制。2006年,上海市开始对电召出租车进行4元/次的收费。先是“大众”搞免费电召,“强生”随即推出“电话叫车5分钟到达”的举措,加入电召行列的个别公司还推出了电话订车收取预约费。如果预约的士未准时到达,每分钟赔偿2元;若即时叫车未在10分钟内到达,则每分钟赔偿1元。

  针对司机与乘客互相“放鸽子”的情况,出租公司安排有大量的监督人员,寻找“爽约”原因,如果反复“爽约”爽约人员号码将被列入黑名单。

  武汉:2011年7月,武汉市开通了“的士即时电召”服务,叫车成功每次收费2元。

  该市12580服务平台对来电号码建立诚信档案,以约束乘客遵守叫车约定,司机若违约,会被处罚。无故失约或接错客人的,按一般违章予以处罚,如果因交通限制、车辆故障等特殊、突发原因无法按时到达约定地点,必须拨打12580说明情况,由调度员联系乘客后决定如何处理。(宋翠)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