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重症医学团队返济 奋战25天成就治疗奇迹

2013年05月18日 08:57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  在去枣庄的路上,杨汝燕给丈夫打了电话,“他也是干医的,能理解我。”  护士姚霈在去枣庄的路上,也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我和护士长出个差”,别的没说。还有男护士李云,定好了5月22结婚,5月11日要去丈母娘家,双方老人见见面。

  参与救治我省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的医疗团队凯旋 记者 王晓峰 摄

  原标题:赴枣庄H7N9重症医学团队返济 奋战25天成就治疗奇迹

  “欢迎你们回家!”昨天下午,省胸科医院门诊楼前,参与救治我省首例H7N9确诊病例的重症医学团队一行7人,接过了医院领导送上的鲜花。他们在枣庄市立医院待了25天,回来后没有接受休假的建议,立即投入了工作。记者 杨芳忙活四天患者好转才给家里报平安杨汝燕告诉记者,4月22日她接到孙文青主任指派的支援枣庄市立医院的任务时,正在赶往省卫生厅的路上,正要去培训人工肺、呼吸机等仪器的使用。“很匆忙,当时就把科里正在值班的3个女护士,一个夜班男护士喊着走了。”
  在去枣庄的路上,杨汝燕给丈夫打了电话,“他也是干医的,能理解我。”唯独让杨汝燕不放心的是正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
  到了医院就是忙活,首例患者病情极度危重。上人工肺、呼吸机……观察数据变化。“刚去的三四天压力太大了,因为我们要努力实现‘零死亡’,到了第四天患者病情好转,我们才给家里人打了电话。”
  护士姚霈在去枣庄的路上,也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我和护士长出个差”,别的没说。等到枣庄确诊病例的消息传的人尽皆知时,家人赶紧打电话“核实”。
  妻子快到预产期丈夫还是去了一线刘春利医生的妻子预产期在5月18日,预产期的最后一个月,格外关键。当4月22日,孙文青给他打电话问“有没有困难”?刘春利说:没问题。“刘医生的老家就是枣庄薛城区的,在枣庄25天,他一次也没回过家。”杨汝燕说。
  还有男护士李云,定好了5月22结婚,5月11日要去丈母娘家,双方老人见见面。去了枣庄怎么办?科里另外男护士“替”他去了丈母娘家。“其中一个男护士长得和李云一样高高瘦瘦,女方家的亲戚有没见过李云的,还闹了个笑话:以为那个替他去的高个男护士是李云呢!”杨汝燕说。

  “猴服”一穿四小时几个护士过敏长痘

  长得又高又漂亮的姚霈,是顶着一脸痘痘回来的,让科里的同事很惊讶,“去的时候脸上没有痘痘啊?”
  杨汝燕告诉记者,他们4个小时一个班,“猴服”全副武装。“猴服”是猴式防护服的简称,全套为5层。因为非典,这一医用隔离服的“知名度”空前提高。“它几乎是塑料的,一点不透气,穿上就闷出水来。脸上还戴着厚厚的口罩,给病人吸痰的时候,还要戴上护目镜和那种特殊的口罩,这一潮湿闷热,痘痘就出来了。”“4个小时,我们不敢喝水,怕上厕所,出来一次猴服那一套就废了,得100多元呢!”因此,每次消毒完从重症监护病房出来后,他们最想做的就是睡觉。
  在杨汝燕眼里,李新英和毕文静两个同事同样很优秀,克服了种种困难,坚持在护理前线。
  孙文青主任的女儿今年小升初,平时就特别依赖爸爸,这次一去枣庄25天,女儿电话里每次都问“爸爸,你哪天回来?”对于孙文青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总结我省首例H7N9确诊病例的治疗经验。“我省首例患者在这么危重的情况下,恢复得非常迅速,这种恢复速度在全国来看都很少见。”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