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高端路打特色牌 新路径造就“新蓬莱”

2013年06月02日 07:59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蓬莱京鲁船业公司相继研发了多种高端远洋渔业特种船型,突破了国内传统造船业粗放设计的瓶颈,成为蓬莱经济转调创的一个缩影。在位于蓬莱经济开发区的巨涛临港生产区内,有一个庞然大物矗立在码头岸边,它就是为中海油南海番禺34-1气田项目量身定制的导管架。

  

  蓬莱京鲁船业公司相继研发了多种高端远洋渔业特种船型,突破了国内传统造船业粗放设计的瓶颈,成为蓬莱经济转调创的一个缩影。上图为特种船出坞图。

  提起蓬莱市,多数人都会想到蓬莱阁。诚然,蓬莱阁对于蓬莱市而言意义重大:蓬莱市不仅以此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以蓬莱阁为代表的旅游业同样是该市的经济支柱。但“只知蓬莱阁”,并不能很好地诠释蓬莱经济何以能持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因此,我们不禁要问:蓬莱阁之外,蓬莱还有什么?

  ◆亮点新闻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防锈漆

  5月19日上午,在位于蓬莱市北沟镇的蔚阳集团新材料生产车间里,记者仔细观察了半天,也没有发现盛放在桶里的“油漆”的特别之处。

  “别看这些产品样子普通,就在上个月,它们刚刚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这种名为“蔚阳”牌的防锈涂料,涂在钢材上之后,能使其在恶劣的环境下达到10年不锈,而普通漆必须每年刷一次。这种“神奇”的漆可广泛应用于港口、化工、汽车、矿山、桥梁、各种设备以及军工设备等各种领域。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而它的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左右。

  更值得一提的是,研发这种新型材料的蔚阳集团,原本只是当地一家以水泥和港口运输为主业的民营企业。在这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过程中,与北京工业大学的合作成为了关键。北京工业大学主攻的ZY系列带锈重防腐涂料属于高固体份渗透、转化复合型带锈防锈涂料,可直接涂装在带锈钢铁表面,满足了长期防锈的需要。

  “与北京工业大学的‘联姻’离不开当地搭建的合作平台。”蔚阳集团董事长王德涛感慨道。据了解,为促进企业通过创新转向内涵式发展,蓬莱市推动实施“科技创新三百工程”,每年筛选100家工业企业与100家科研机构“联姻”,引进100项先进适用技术,通过加大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的扶持,提升企业产品技术创新能力。

  蔚阳集团的成长印证了蓬莱“转调创”的轨迹。近年来,蓬莱八成以上企业建立了自主研发机构,建设国家、省技术研发中心5个,完成技术改造投入25亿元,取得各类科技成果140多项,其中30项达到国际水平,41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8项填补国内空白。

  以蔚阳为例,目前,企业ZY系列高渗透带锈重防腐涂料产品生产线已正式投产,“十二五”末产量将达10万吨,产值80亿元。而与蔚阳一路之隔的京鲁造船,其自主研发建造的秋刀鱼船,为国内首创,不仅打破了日本、韩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还使企业扭亏为盈。同样是装备制造企业的万寿机械有限公司,短短几年时间掌握了30多项国内外专利,其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整体式汽车驱动桥壳、强制散热汽车制动鼓,占据国内30%的市场份额。

  ◆深入解读 蓬莱不仅有蓬莱阁

  不可否认,以蓬莱阁为代表的旅游业在蓬莱县域经济中有着重要的地位。2012年,蓬莱阁景区与蓬莱水城实现整合运营,三仙山·八仙过海景区晋升为5A级旅游景区,蓬莱也成为全省第一个拥有2个5A级旅游景区的县级市。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蓬莱全年接待游客5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

  “但一个城市不能耽于历史的辉煌,不能陶醉于昔日的品牌,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努力打造符合时代特点的‘升级版’经济。”蓬莱市委书记张代令说。

  通过对全域资源的整合和开发,在蓝色经济发展布局中,蓬莱从三个层面建设起了七大特色经济板块:旅游度假区、经济开发区是“国家队”层面;西城临港工业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艾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是“省级队”,正在打造的西海岸文化新区、潮水空港经济区则是蓬莱市的“地方队”。在这其中,以蓬莱阁为代表的旅游业只是一个组成部分。

  目前,高端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已成为蓬莱布局蓝色产业的显著特点。旅游产业,跳出在沿海做文章的局限,整合北部“仙、阁、海”、中部“酒、湖、马”、南部“山、林、泉”人文、自然要素,打造四大生态旅游板块,形成“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全域旅游格局;葡萄酒产业,不沉醉于“5瓶葡萄酒1瓶蓬莱造”以量取胜的模式,而转走高端路径,建设国内最大精品酒庄集群,快步迈向世界顶级葡萄酒产区;装备制造业,通过联合创新、知识产权共享等方式,加快向研发设计、品牌专利、核心制造等方向发展,推动产业型态向高增值环节和高科技的“深蓝”领域迈进,蔚阳集团的科研创新只是其中的一个案例。

  在位于蓬莱经济开发区的巨涛临港生产区内,有一个庞然大物矗立在码头岸边,它就是为中海油南海番禺34-1气田项目量身定制的导管架。据企业负责人刘东涛介绍,导管架于2011年11月11日开工,为8腿16裙装导管架,垂直高度为205米,导管架结构重量为2.335万吨,钢桩为1.05万吨,是仅次于中海油荔湾3-1的国内第二超大型导管架。以巨涛为代表,海工装备制造等大项目在蓬莱正快速发展起来。

  “今年,蓬莱还将集中推进大金重工、海洋王国、旅游休闲服务中心等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39个,其中,过5亿元的重大项目15个,力争20个以上重点项目投产见效。”蓬莱市市长孙业宝说。

  与此同时,在保护古城的基础上,蓬莱也开始为城市增添新特色。现代化的城市综合体、功能完备的市民体育活动中心……一批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城建工程正在蓬莱轰轰烈烈地推进。仅今年,就将完成投资额超过50亿元。作为该市城建史上规模最大、投入最多的一揽子计划,既在千年古城保护上做文章,又在东、西两大新城区拓展上用力,涵盖交通、水利、民生、生态等十几个领域的项目,为未来中等规模城市发展拉开框架。

  ◆书记点评 蓬莱市委书记张代令 走高端路 打特色牌

  蓬莱作为历史悠久的县级市和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程中,始终坚持“产业强市、文化兴市、生态立市”的理念,自觉把起点定得更高一点,坚持“走高端路、打特色牌”,在主导产业发展上,既推动旅游、葡萄酒、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规模化转型,又着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并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内涵式发展,积极培育“百亿级”企业群体,壮大实体经济。

  城镇化既是经济发展成果的反映,也是经济发展向更高水平转调的重要拉动力。蓬莱把“全域城镇化”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基本理念,以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更优良的公共服务,以及更优质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作为奋斗目标,全力实现城乡居民生活方式的城镇化。在城镇化布局上,按照“一核心、多节点、网格状”的思路,从基层基础性工作做起,把人力、财力向农村倾斜,激发农村活力,筑牢发展根基。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