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40多万亩经济林成农户“绿色银行”

2013年06月02日 08:00作者:陈德溪来源:大众日报

日前,莒南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经济林之乡”荣誉称号,这是该县继荣获“中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干果高产优质示范基地县”、“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板栗之乡”后在经济林建设方面获得的又一殊荣。

  □通讯员 陈德溪 报道
  本报莒南讯 日前,莒南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经济林之乡”荣誉称号,这是该县继荣获“中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干果高产优质示范基地县”、“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板栗之乡”后在经济林建设方面获得的又一殊荣。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经济林面积已达40多万亩,经济林年总产值达15亿元,年出口创汇1.3亿美元,已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近年来,莒南县坚持将发展经济林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通过补贴种苗、保护价收购、典型示范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充分调动了当地群众参与经济林生产和开发的积极性。为提高经济林特产品产量、质量、品质,该县不断加大经济林品种更新改良和新技术推广力度,逐步建成完善了经济林良种选育与苗木繁育体系,建立了优良品种采穗圃和品种区试点。同时,积极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活动,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为全县广大林农提供了及时、便捷的科普知识服务。  通过“政府培育市场、市场牵动产业、产业引导农户、农户带动开发”的发展思路,莒南县将经济林的生产、加工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市场紧密联系起来,最大限度增加产品附加值,先后培育壮大了绿润集团、龙窝工艺品、沂蒙玉芽等一批各具特色的龙头企业,逐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营销体系,辐射带动了全县30余万农户从事经济林生产、加工及销售,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增收6000多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