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学校防汛通知 重大汛情时可停课

2013年06月03日 18:52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全面做好全市学校防汛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在重大汛情来临时,学校可通知学生停课或提前放学。针对近期频发的学生溺水问题,学校要将防溺水教育列入校规。

  大众网济南6月3日讯记者 姜洋)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全面做好全市学校防汛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在重大汛情来临时,学校可通知学生停课或提前放学。针对近期频发的学生溺水问题,学校要将防溺水教育列入校规。

  重大汛情时可停课或提前放学

  根据通知要求,各教育局应对农村边远山区中小学、幼儿园,地处低洼地段、毗邻山脚的学校和幼儿园加强安全排查,重点检查教室、学生宿舍和学校围墙等部位,发现隐患立即处理,经处理仍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停止使用。

  学校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并与气象部门建立联系,出现重大汛情,在紧急情况下学校可以不需请示,根据自身实际(如:学生上学路况、学生年龄特点、学校防洪能力等)自行采取以下措施:重大汛情来临前或已来临时,学生在家尚未到校的,可以通知学生停课留在家中;学生在校的,重大汛情来临前学生有时间回家的,可以提前放学,并通知家长接送或由教师护送回家;如果汛情较快、较急,要迅速组织师生转移到安全地带,通知家长延时放学,必要时采取措施妥善安置好学生留宿。

  对邻近山体陡坡、地处低洼地区、抗灾能力较差的山区、农村寄宿制学校,要通过预警,避免学生在校内和上下学路上被洪水围困或冲走,避免因山体滑坡、泥石流、雷击等灾害导致师生伤亡。

  防溺水教育将列入校规

  针对近期频发的学生溺水问题,各学校幼儿园要立即对师生开展一次专门的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明确要求学生不准私自或结伴下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江河湖泊、溪流、水塘边戏水,不到没有安全保障的地方游玩。在有组织的情况下,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发现同学溺水时,要呼叫成年人开展救助,防止因盲目施救而造成更大损失。

  根据规定,上述要求要作为一项校纪校规,对师生进行约束,避免溺水事件发生。各学校在近期要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向家长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指导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做好孩子安全监管和教育,特别是双休日、节假日等的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要认真排查摸清校内水域及学校周边各类江河、池塘、溪流等水域的安全隐患情况,在校内提前对学生进行安全警示。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