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峪镇开展“五及时”,社会抚养费征收有序

2014-09-30 19:44:00来源: 作者:
分享到:

面对生育政策调整、公安落户制度改革等计生工作新形势,蒋峪镇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在全镇集中开展了以对违法生育征收社会抚养费为重点的生育秩序整顿专项行动,确保当前人口计生工作不松懈、不动摇。

大众网济南930日讯(记者 尹海洋 通讯员 高帅 付廷浩)面对生育政策调整、公安落户制度改革等计生工作新形势,蒋峪镇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在全镇集中开展了以对违法生育征收社会抚养费为重点的生育秩序整顿专项行动,确保当前人口计生工作不松懈、不动摇。

加大宣传,明确态度。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宣传车、宣传册、村级广播、计生宣传栏等各种宣传形式,让群众明白政策界限,在全镇形成有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氛围。印发《致违法生育户的公开信》,由计生干部和当事人所在村的村干部逐一登门发放,宣传征收程序、缴纳时限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让违法生育人员明白,违法生育无论是否落户都要处罚到位。

严格程序,依法征收。在社会抚养费征收过程中,做到“五及时”:及时调查取证,对初步掌握的违法生育信息,由计生执法人员登门对当事人调查取证;对事先没掌握但已落户的,进行重点调查。及时告知,认真核算征收数额,填写《社会抚养费征收告知决定书》,下达给违法生育当事人,并填写《社会抚养费征收告知书回执》。及时送达,并告知当事人违法生育事实、应缴纳的数额、申请复议和诉讼的时限及缴纳的时限、逾期不缴纳的法律后果等。及时催缴,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催促其及时缴纳。及时申请强制执行,对个别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置法律于不顾的当事人,及时完备手续,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整体联动,合力推进。镇计生办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实行包户包人,主动上门宣传计生法律法规,引导违法生育人员积极接受调查、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对有稳定工作的违法生育当事人,经做工作仍不履行法定义务的,采取与其工作单位共同干预的方法解决。对处理难度大、经说服教育扔拒不缴纳的,及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已签发出生证明、已办理落户而本户又不承认生育的,协调公安、卫生部门进一步核实信息,涉嫌信息造假的,依法予以处理。

夯实基础,落实责任。大力夯实特殊人群管理、健康查体、长效措施落实、群众自治等基层基础工作,特别是做好流动人口、离婚、再婚、未婚先育等特殊人群工作,及时掌握准确的孕、育、节育等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不脱管。落实责任制,制定出台镇村两级社会抚养费征收考核办法,对各村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调度,并建立激励机制,对征收工作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对不履行职责、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充分调动镇、村干部参与征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