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新儒商文化论坛”在济南举行

2017-11-20 21:32:00来源: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20日讯 近日,第六期“新儒商文化论坛”在山东举行,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来自政界、商界、新阶层的四百余人齐聚一堂。

  本次论坛由济南儒商文化研究会、济南市工商联、济南市府学文庙管理处联合主办,泰岳爨文化交流中心、山东省人文艺术研究院、智汇品质生活联盟、山东纪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济南社会组织联合会协办。特邀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玫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孔令磊担任演讲嘉宾,论坛主题为“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的创新发展”。 儒商文化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军主持论坛。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孔令磊从艰苦奋斗、专注聚焦、创新发展、服务社会等五个方面,将玫德集团二十多年来成功经营的珍贵经验倾囊相授。他从企业家精神讲起,认为新儒商企业家精神,应该是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他说:“有精神才有追求,这种精神不是单一个人的追求,是一个行业的高要求。企业家精神要内化成一种行为,体现在企业的方方面面。”接着,孔令磊结合自己企业的管理实践,更生动的诠释了新儒商企业家精神的深刻内涵。

  在提到艰苦奋斗的精神如何养成时,孔令磊总结了两点,一是“企业领导以身作则”,二是“奋斗目标要明确具体”。他深情追忆父辈孔祥存的艰苦奋斗:“父亲的办公室只有不到18个平方,办公设备老旧,但就是在这样的办公室中,诞生了许多重要的决策。企业规定,若遇出差,五百公里半径当天来回,于是,大家总是在凌晨三点出发,晚上八九点赶回厂里。”积跬步至千里,正是对这些优秀习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成就了今日的玫德集团。论坛中,孔令磊还透露了玫德集团最重要的成功诀窍,即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

  在随后的论坛讨论环节,李军将玫德商道总结为“三大智慧”。“一分为三”的中道智慧,“成人达己”的利他智慧,“深耕主业”的专精智慧。玫德文化的三大基因是:自强不息的“奋斗”基因,反思超越的“创新”基因,刚柔相济的“辩证”基因。玫德精神的三大支点是:艰苦创业、执着前行的“企业家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家国情怀、兴业使命的“儒商精神”。

  李军说,经营企业的至高境界在于经营人心,因此,企业家必须有自己的经营哲学和高远的价值追求。企业的经营哲学和高远的价值追求只有真正成为员工的共识和信仰,企业才能具有强大的执行力。科学完备的制度安排和管理体系是企业经营哲学成为员工信仰和执行力的基础与保障。因此,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方法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必修课。

  “新儒商文化论坛”是济南儒商文化研究会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纯公益性品牌论坛,旨在弘扬儒商精神,传播儒商文化,发掘儒商智慧,引领新商业文明建设。论坛主题聚焦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热点问题,特邀国内外各行业领域领军企业具有儒商情怀和智慧的企业家作为论坛主讲嘉宾,就企业在文化创新、战略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同与会者分享宝贵的经验和体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