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自牧:素心知止得清静自牧自耕自逍遥

2018-08-12 21:02:00来源:中国报道作者:黄迎

  

  自牧代表日记杂志社向保定中国共产党日记博物馆捐赠“中国日记史研究第一人”陈左高教授塑像后留影.

  自牧,本名邓基平,1956年8月出生于淄博市周村区。 

  1975年冬参加工作至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

  199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作家班。

  2002年晋升为国家一级作家。曾任中共山东省委机关医院副院长。现任《日记杂志》主编、齐鲁书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济南垂杨书院顾问、黾学书院学术委员。

  1975年开始文学创作,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有散文集《百味集》、《抱香集》、《疏篱集》、《三清集》、《尚宽集》、《存素集》、《舍得集》、《自然集》、《淡庐序跋》、《淡庐日记序跋》;书信集《南北集》、《淡庐书简》、《澈堂鱼素》;诗集《绿室诗存》;报告文学集《劳动之歌》;日记集《人生品录——百味斋日记》《书事快心录》。主编选编各类文集、书画集200余种。致力于日记写作与传播30余年,被誉为“当代日记文化的行者”和“好人自牧”。

  2006年在全国第三届日记文学论坛上荣获“日记写作与学术研究突出贡献奖”;

  2016年荣获首届“中国日记十大杰出人物”称号。

  

  自牧——当代日记文化的行者,曾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现为国家一级作家,书法家。四十年间,日记写作几十部,三百多卷,四百多万字。期间还主编、选编、编校了近二百种各类作品集,即使一个专职编辑其工作量也很难达到。

  日记,是人们生活的真实记录,同时也是回顾自己思想变化、心灵升华的一面镜子,乃个人心灵独唱。自牧的日记,有长有短,长则一两千字,短则数百字,都是他生活的鸿爪留影,发自肺腑的声音,从他的日记中读者会感到一种严肃对待人生的态度。他的日记,读着趣味盎然,乐而忘食,时不时还会令人会心一笑。而自牧先生的集子,笔底生花,文采斐然,思想深邃,富有动人的艺术魅力。

  

  自牧书房“淡庐?百味斋”一角。

  对于日记写作,自牧先生是一个严肃认真的人。他说:“日记首先要真实,其次才讲文采。日记是写给自己看的,不可自欺欺人。”是的,虚假是日记写作之大忌,虚假的策划更是对日记文本的一大戕害。修饰润改过往的日记,便等于篡改过去的历史。一个人,要敢于对过往的一切予以承认,发生了的,便是存在,存在了的,就成了历史。修改历史的人,至少不能算是一个诚实的人,一个光明磊落的人。

  

  自牧(右二)与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垂杨书院主持人张期鹏(右一),《山东工人报》专版主编、画家田锋国(左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授、作家冯惟榘合影。

  自牧先生朋友遍天下,只因他为人处世,宽容、厚道、热心肠,任劳任怨,为朋为友,一片真诚,无论自己吃多少苦,吃多大亏,付出多大代价,他总是默默承受,不张扬,不炫耀。曾有朋友记载有朋自远方来,不管见过面没见过面,哪怕夜间十二点,自牧先生也会风风火火赶到机场或是车站,亲自迎接,摆上酒菜,把酒言欢,不到扶墙绝不散伙。自牧先生喝酒豪爽仗义,颇有梁山好汉遗风,时间一长,朋友皆称“山东文坛及时雨”、“好人自牧”。自牧先生为人,素心;为文,本真。

  

  自牧楼前小园——“慧园”一景。

  自牧先生崇尚淡泊,也更崇尚坚守淡泊的先行者。淡泊是一种境界。淡泊,就是拒绝诱惑;淡泊,就是与人为善;淡泊,就是抱朴守真;淡泊,就是珍惜生命。自牧先生在小引中写道:“天道自然,一如既往;人道自己,一贯如常。我始终相信:我在日光月辉下的影子不管是长是短,是深是浅,依然都是自然真实的。因为——多少年以来,我从不戴着面具生活,也不喜欢昧着良心去说假话,故而觉得生活是平凡充实的,内心是澄澈清明的,行为是中庸堂正的,步伐是扎扎实实的,心灵是自自由由的……。”这是自牧先生对淡泊人生的最好诠释。

  

  

  自牧书法有名,但不以名人自居,他为人谦恭,平易近人,找他题字,不要“润笔”,欣然提笔,字数不多,却高雅淡泊。他时常酒后提笔,竟笔走龙蛇,灵气贯通,悟出了不可复制、自成风格的自牧书体,自此成为书坛“一家”。

  

  自牧先生书法凝重厚实,枯浓得当,端庄肃穆,笔触灵动,苍劲俊雅,力透纸背,潇洒挺拔,方正中力求变化,变化中渗透着一种“质朴”,足见先生对书法的深刻理解。纵观他的书法作品使人感到新而不薄,华而不媚,成篇不失法度,小品不失丰赡,雄秀并举,血肉丰满,结构天成。无疑,自牧先生深得圆融之道的精髓。自牧曾有诗曰:“庭前竹少堪容鹤栖,池种莲多不碍鱼欢;天旷地袤任展怀抱,坠露添流融汇自然。”几十年来,他不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祝“好人自牧”,一生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