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递新风尚

2018-12-17 21: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17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刘福春 刘志姣)在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一元餐厅”内,新乡贤志愿者李会兰正在忙着剁水饺馅,和她一起忙碌的还有10多名志愿者。“我们的‘一元餐厅’每周一到周五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午餐,今天中午吃水饺,村里的志愿者们早早就来忙活了。”李会兰介绍说,“我们的初衷就是想让独居的老人们能够吃上口热乎饭,没想到还挺受欢迎,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有68人,每天中午来用餐大约有50位老人。”黄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一元餐厅”传承孝德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孝老爱亲新风尚。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李鹊镇围绕“文明塑形、传习铸魂”的建设思路,加强阵地建设,整合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场所资源,结合乡村大舞台、健身广场、历史文化展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阵地,打造“开放式”传习阵地;丰富传习内容,创新传习方式,以“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为主要内容,面向广大村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开展培训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文明传习活动。

  “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截断临淄据点的日军对广饶的物资增援,八路军团长李仁凤带领部队突袭日本车队……就是在咱们村打响了东营地区抗日的第一枪。”赵庄村的赵大爷正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给孩子们讲述赵庄伏击战的故事,“鬼子为了报复八路军袭击日军车队这件事,把咱村南边的常家庄给一把火烧了,后来常家庄人也都搬到咱赵庄村来了。”为了让村民记住这段历史,在赵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化墙上,对赵庄伏击战都有详细记载。赵庄村书记赵宝军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门组织‘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为孩子们讲述赵庄伏击战的故事,号召孩子们勿忘国耻,勿忘历史,勤奋学习,立志成才,长大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李鹊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计丰富多彩的传习目录,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孝老爱亲、家风家教、安全常识培训、温室大棚种植经验交流、移风易俗赶大集、志愿服务……实践中心推出贴合群众生活实际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真正在群众中扎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