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护理师":与列车脑力赛跑

2013年03月01日 17:26作者:赵洪栋来源:大众网

目前,在济南高铁车载设备车间数据分析工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实时监控着正在疾驰着的列车运行数据,等到列车停下后,他们把车载设备记录的数据拷贝下来进行分析。2月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济南西客站附近的高铁车载设备车间数据分析工区,跟随工区工长赵珊珊,现场感受了一下高铁车载设备数据分析工作的辛苦。

赵珊珊在检修高铁车载设备并下载JRU数据。

时刻监控高铁运行情况并做好记录。

  大众网济南3月1日讯记者 赵洪栋 通讯员 颜丙跃)目前,在济南高铁车载设备车间数据分析工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实时监控着正在疾驰着的列车运行数据,等到列车停下后,他们把车载设备记录的数据拷贝下来进行分析。2月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济南西客站附近的高铁车载设备车间数据分析工区,跟随工区工长赵珊珊,现场感受了一下高铁车载设备数据分析工作的辛苦。

  分析高铁数据,与飞驰列车进行“脑力赛跑”

  说起高铁车载设备(ATP)数据分析,相信很多人会感到陌生。所谓高铁车载设备数据分析就是对列车运行的实时数据进行分析,以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对列车即将出现的故障进行预判,当列车出现故障时也可以根据数据找出故障原因,保障列车运行安全。赵珊珊和她的工友干的就是这样的活。

  大众网记者见到赵珊珊时,她正在熟练地监视着列车的运行情况,并不时地做着记录。“列车运行的所有数据都在这里,这条线显示的是列车的速度,这些三角代表的是列车线路上的应答器……”她指着电脑屏幕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主要就是把当天的列车运行情况逐个分析,查看它们的运行状态,出现故障信息及时上报。”

  由于高铁车载设备数据分析中的数据全部是英文,为了让自己以及工区人员及时分析故障,她积极学习英文并自制了一本“专业”的英译汉手册,上面记录了各种常见的和特殊的故障语句,为分析故障大大缩短了时间。

  2月12日,受雨雪天气的影响,监控显示地面应答器的报警信息频繁,为能及时发现故障处所,赵珊珊加大了巡视力度。通过她仔细认真的分析,发现在公里标K420处,应答器编号069-3-22-024-1的计数器异常,她及时将该信息报段调度进行处理,解除了警报。

  “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虽然有些‘乏味’,但是关乎着列车的安全,一刻都不能放松。”赵珊珊说。

  检修车载设备,一个夜班要绕着列车走6公里路

  除了监控高铁实时运行情况,赵珊珊所在的工区还负责检修高铁车载设备,并将其中的事件记录单元(JRU)数据进行下载并分析。相对于监控数据的“枯燥乏味”,这项工作更多的是耗费人的体力。每天晚上10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是动车组停车最多的时间,赵珊珊和她的工友们就在这个时间段检修高铁车载设备和下载JRU数据。

  “高铁车载设备装在列车两端,这就使得我们检修时需要来回跑,而且每列车都要走上3个来回,每个来回840米,我们值班人员有4个,共12辆车,平均下来每人要检修3辆列车,这样算起来每个班次每人要走上6公里的路,每次值完一个夜班好几天都休息不过来。”赵珊珊说。   

  作为工长,加班对于赵珊珊来说也是最平常的事情。“我们的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开机,一旦列车出现故障我们得马上赶到现场。”

  今年2月11日大年初二,本是中国传统节日回娘家的日子,也是她的休息日。当日CRH380B-6214列车发生故障,为能及时分析故障,赵珊珊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及时赶到工区处理故障。

  虽然在记者的印象中赵珊珊的脸庞略显稚嫩,但她已经是一个5岁孩子的妈妈了。说起孩子,赵珊珊带着幸福的眼光中又有些遗憾:“孩子上幼儿园中班了,现在让公公婆婆看着,我和他爸太忙了,陪孩子的时间太短了。”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