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长做“客服”

2013年03月15日 17:15作者:李兆辉来源:大众网

“3.15”前后,消费者维权电话比平时要多近一半,仅“3.15”当天就比平时多200多件。15日,济南市工商局局长贾杰接听12345热线,为消费者做“客服”,处理和解释了关于霸王条款、虚假广告、假冒伪劣等问题。

  大众网济南3月15日讯见习记者 李兆辉)“3.15”前后,消费者维权电话比平时要多近一半,仅“3.15”当天就比平时多200多件。15日,济南市工商局局长贾杰接听12345热线,为消费者做“客服”,处理和解释了关于霸王条款、虚假广告、假冒伪劣等问题。
  15日,济南市工商局局长贾杰在接听12345热线时,有一位消费者在一家购物网站上买东西时,遇到了付款后没到货的问题。贾杰在电话里向这位消费者解释,济南工商局对全市3352个官方网站和网上交易平台逐一建立了电子档案,通过“网上亮照”程序,将其纳入日常监管范围,病定期网上巡查。
  “您将网上缴费收据和证明打印出来交给我们,我们就会帮你处理。”贾杰回复这位投诉的消费者。据了解,网络商品交易市场快速发展,出现的问题也不断增加,仅去年,济南市工商系统就查处了涉网案件105件。
  在现场,贾杰还将一位消费者的电话记了下来,交给了消保处的工作人员,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立即对七里铺市场出现的缺斤短两问题进行调查。“如果查实,将对严处这种不诚信问题。”贾杰告诉消保处工作人员。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贾杰介绍,购物预付卡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热点,美容美发等行业是遭投诉较为严重的行业。还有霸王条款的问题,主要以经营者免责、加重消费者负担和排除消费者权利等三种形式表现出来。为此,济南市工商局开展针对食品安全、假冒伪劣、网络商品交易、违法广告和“霸王条款”等多个领域的专项整治,共查办案件9972起,检查出18大类1163个批次食品,下架不合格食品745公斤。
  另外,在现场接电话的还有济南市工商局的其他部门,如公平交易局、消保处、商广处、企业注册局等。公平交易局工作人员邵长海在接听电话时,一位消费者反映,前段时间他购买了一张电话卡,不管怎么打电话都不产生费用,这位消费者在购卡凭证丢失的情况下要求退还他的购卡费用,但遭到拒绝。
  邵长海向这位消费者解释说,在没有购卡凭证的情况下很难要求退费,只能由工商部门帮助协调。邵长海提醒消费者,无论购买什么商品,都要记得索要购物凭证,以提供维权证据,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