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汁原创 > 原创新闻 > 原创新闻

王健林:降奢侈品进口税利于打造购物天堂

2011-03-04 22:0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王健林认为国内奢侈品价格过高直接造成国内需求转向国外,而降低奢侈品进口税不仅有利于扩大内需,还有利于推动国内旅游产业发展。

王健林认为维持较高奢侈品进口税无疑让国民“坐着飞机给外国送就业和税收”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韦国骞 刘国栋) “现在许多20年前规定的奢侈品都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用品,我建议降低奢侈品进口税。”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中国人到国外进行巨额消费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国内奢侈品价格过高直接造成国内需求转向国外,而降低奢侈品进口税不仅有利于扩大内需,还有利于推动国内旅游产业发展。
    根据国家旅游总局的数据,2010年中国人在境外购物已达300亿美元,而国际著名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的这一数据已近千亿美元。王健林从国人对奢侈品的热衷程度推测,20年前因为物质匮乏、抑制消费而形成的奢侈品进口税已经不符合发展趋势,现在的高额奢侈品进口税并没有抑制住国内需求,反而将这种需求转到了国外。他举例说,现在国际上的奢侈品实际上大多数都在中国生产然后流转到国外销售,并且像口红、面霜这类过去被认为“奢侈品”的东西,现在已经变成了日常生活用品,所以高税收政策存在的基础已不复存在,到了改变的时候。如果维持现状,将不仅抑制了国内需求,还抑制了入境游客的购物消费,无异于让国民“坐着飞机给外国送就业和税收”。
    有利于扩大内需和推动国内旅游产业发展,王健林认为这是降低奢侈品进口税能带来的两个最大好处。他分析指出,2010年中国内地的奢侈品消费总额为107亿美元,如果中国游客境外购物支出的三分之二即200亿美元转移到国内,中国高端消费市场规模将扩大2倍。而消费可以带动就业,保守估计能增加我国200万人就业。
    从旅游的角度来讲,中国现在已经形成了万亿级的旅游市场规模,国内旅游总人次位居世界第一。但游客数量大的同时,人均消费却非常低,这成为制约中国旅游消费市场规模扩大的瓶颈。应该认识到的是,旅游是吃、住、游、购、玩一条龙产业,可国内许多著名旅游城市,只有游玩没有购物,或外国人在当地的购物额很小,这等于少了一条腿走路。反观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无一不是购物天堂,如巴黎、纽约、迪拜等,尤其是迪拜,受自然环境和文化传统限制,购物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因素,因此降低奢侈品进口税有利于打造中国内地的购物天堂,推进旅游业发展。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