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坑”规划成商住区 “老济南”直喊可惜

2013年04月09日 21:12作者:马鑫 赵洪栋来源:大众网

4月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赶到位于济南市西郊的济微路上的济南试金集团有限公司(原济南试验机厂)的厂区。朴素的厂区大门从远处看并不显眼,外墙上并排挂着多家企业的牌匾。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如今试金集团已基本搬迁完毕,只留下少部分办公人员,院内的厂房早在几年前就被出租给了其他企业和个人。

  

  位于济微路上的原试验机厂区内就坐落着琵琶山“万人坑”。

   

  这座老旧的办公楼下就是真正的“万人坑”。 

  

  日前消失的小纪念碑今早已被人挪回了原处。

   

  清明节祭奠的残香还插在碑前的地上。 

  

  小的“万人坑”纪念碑藏身于办公楼前的草坪内并不显眼。

   

  厂区内琵琶山上还立有一块大纪念碑。 

   

  厂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块大纪念碑在规划中明确要求不准动。 

  大众网济南4月9日讯(记者 马鑫 赵洪栋)今天上午,网友“齐鲁小市民”在大众论坛发帖称,济南“万人坑”纪念碑不见了,该区域的土地也将重新开发(http://club.dzwww.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2167930)。该篇帖文立即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仅仅半天的时间就有1000多人浏览,而大家的目光一下子也聚焦到济南市西郊一座有些破败的旧厂区内。因为在这里有济南琵琶山“万人坑”,70年前,无数抗日军民遭日军屠杀殒命于此。大众网记者今天赶赴现场进行采访,目前,大小两座纪念碑尚在,但这一片区域确实要规划成商住区。

  “万人坑”纪念碑已被复原,日常维护无人管

  4月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赶到位于济南市西郊的济微路上的济南试金集团有限公司(原济南试验机厂)的厂区。朴素的厂区大门从远处看并不显眼,外墙上并排挂着多家企业的牌匾。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如今试金集团已基本搬迁完毕,只留下少部分办公人员,院内的厂房早在几年前就被出租给了其他企业和个人。

  琵琶山“万人坑”并不难找,经门卫介绍,进入大门后南侧第一座办公楼就是“万人坑”遗址。而贴文中所提到的“丢失”的小纪念碑就在楼南侧的草坪内。今天早上,消失的小纪念碑已被放回了原位。清明期间日本人士祭拜留下的一小段香仍插在地上。除此之外,办公楼斜对面的小土丘就是文献中所说的琵琶山,在这上面还立着一块高1米多,宽2米左右的大石碑,黑色的大理石碑面上刻着“琵琶山万人坑纪念碑”几个大字。

  “骨头是上世纪50年代建办公楼和厂房时候挖出来的,楼下才是真正的‘万人坑’。两个碑都是原来试验机厂职工和原槐荫区各单位捐钱建的。”厂区内的保安告诉大众网记者,因为两处纪念碑都是自发建的,“万人坑”也不属于济南市的文物遗址,平时并没有专人对遗址进行维护和管理。

  “碑是原来老试验机厂党委牵头建的,2003年兼并重组后企业就成了民营性质,老党委也就没了。现在到底谁负责还真不知道。”试金集团的副总徐玉泉对记者说。

   厂区已被规划成住宅,“万人坑”去向仍未定

  徐玉泉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是1993年到老试验机厂工作的,厂里的两处纪念碑在此之前就已落成,那个时候企业还属于国有性质,包涵“万人坑”在内的整片土地是建厂时政府划拨的。而到了2003年,原来的试验机厂兼并重组为民营性质的试金集团有限公司,土地的使用权也随之流转到现在的企业身上。“厂房、机器、员工、土地都重新并入新的企业,‘万人坑’遗址也自然跟着过来了。”

  谈到“万人坑”未来的去向,徐玉泉显得有些无奈,称决定权并不在企业身上。徐玉泉说,现在的试金集团有两个厂区,一个是现在济微路的老厂区,另一个是位于长清区的新厂区,而现在企业的生产部门和人员已转到了长清。

  “现在这条路上就我这一个厂子,南北都是住宅了。以前经常被附近居民投诉,因为企业生产就会产生污染,光厂里的大烟囱就被投诉无数次了。”徐玉泉说,老厂区如今已经被济南市重新规划成了商住区,现在这块土地已经组织出让了,未来将被政府部门挂牌招标拍卖。

  “这块地的规划济南市规划局都能查到。现在这块地还没到挂牌这一步,使用权还在企业,厂区也没有被拆除,所谓的楼盘开发商现在压根就没有。”徐玉泉再三强调,对于遗址的开发,规划部门也有明确的要求。“规划局给我们明确讲过,不管谁搞,大纪念碑都不能动。但是楼前的小纪念碑并没有明确咋处理,按照大规划这一片是商住区。”

  居民不知“万人坑”被规划,“老济南”碑前直喊可惜

  大众网记者在厂区内采访过程中发现,如今院内的厂房已被多个企业和个人承包,院内的工人和许多附近居民对于“万人坑”的历史以及厂区被列为商住区的规划也并不知情。

  “我是早上上网看新闻才知道‘万人坑’碑没了这回事。”一位在厂区内做了3年喷绘生意的老板告诉记者。

  就在大众网记者拍摄琵琶山上的纪念碑时,一位名叫栾友昌的66岁老济南特意跑来,希望记者帮忙呼吁保护“万人坑”遗址。“我小的时候就听我父母和其他长辈们说这个地方有个万人坑,当年抗日的人都被杀了埋在这,我爷爷那辈的人就有被埋在这的,我小时候这里就是坟茔子。”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家就住在附近,平时常会到这里走走看看,每年清明还会和家人来这祭奠。刚退休那几年,因为自己身体好,他还会骑着三轮车带着几位年纪大的同事过来祭奠。“有一些老济南,老辈子都有人被埋在这。”老人对大众网记者说。

  “这也是历史的见证,这下面埋得都是抗日的英雄。要是真被毁了这不可惜吗!以后想祭奠都找不到个地方了。”老人叹息着说。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