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苍山)国际蔬菜博览会将唱响"天下菜园"

2013年04月11日 22:02作者:庄红 江志宇来源:大众网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首届中国(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会期是2013年4月12日—5月12日,集中展览时间是4月12日—14日,地点在苍山农展中心。举办菜博会,将促进国内外蔬菜产业的交流、合作、发展,构建服务“三农”平台,推进苍山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蔬菜产业强县步伐,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八旬老人参加菜博会

  大众网临沂4月11日讯(记者 庄红 江志宇)今天上午,首届中国(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会新闻发布会隆重召开。4月12日菜博会将正式启幕,共邀请国内外客商4000多人,邀请参展商322家。届时,大众网卫星直播车将现场直播开幕式。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首届中国(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会期是2013年4月12日—5月12日,集中展览时间是4月12日—14日,地点在苍山农展中心。举办菜博会,将促进国内外蔬菜产业的交流、合作、发展,构建服务“三农”平台,推进苍山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蔬菜产业强县步伐,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本届菜博会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代表处的大力支持;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上海市商委、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供销社、山东省旅游局、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同时,本届菜博会将坚持“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务实创新、隆重节俭”的原则,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健康”这一主题,唱响“天下菜园、美丽苍山”。该县蔬菜加工企业发展到36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29家,年加工贮藏能力100万吨,形成了FD冻干、AD烘干、速冻、保鲜、腌渍、油炸、调理食品等十大系列上百个品种,产品销往欧美、日本、韩国、台湾、香港及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山东省主要蔬菜加工出口创汇区之一。被评为“中国果菜加工十强县”。

  另外,在推进蔬菜产业化过程中,逐步发展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的经营联盟,促进龙头企业壮大与农民增收,实现优势互补、产销对接。目前,苍山县已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300个,成员9.3万人,吸引和带动农户10.3万户,年销售农产品28万吨。扶持发展荣庆、北方等现代物流企业,全县物流企业发展到45家。并且成立了蔬菜运销联合会,在上海、杭州、苏州等大中城市设立了办事处,组建了“两个层次、三位一体”(两个层次即县、乡镇两级,三位一体即办事处、运销协会和党组织)的服务组织,形成了众多的“苍山蔬菜一条街”和“苍山蔬菜直销市场”。其中,上海市就有12多万苍山人从事蔬菜经营,上海市60%以上的蔬菜是由苍山人营销的。全县形成了“二十万人下江南、八万农民搞流通、五万台车跑运输、车轮滚滚下江南”的流通格局。

  在鲁南、龙湾、天马、南苑等蔬菜市场大力推行场地挂钩,直接将蔬菜配送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超市、机场、学校、酒店、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实现了“精菜入市、净菜进厨”。目前,全县蔬菜批发市场年交易量达300多万吨,已成为鲁南、苏北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和净菜加工配送中心。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