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直饮+冷泉游 委员支招建“水生态济南”

2013年04月11日 18:59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现在各地都搞温泉游,济南的泉水恒温16度左右,发展冷泉游很有特色啊!”、“泉水直排小清河太可惜了,可以建设泉水直饮管网,这才是泉城!”……今天下午,济南市政协召开水生态文明市创建工作专题议政会,8位济南市政协委员和驻济研究机构的专家为水生态文明城建设支招,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

  大众网济南4月11日讯(记者 尹海洋 通讯员 张婧)“现在各地都搞温泉游,济南的泉水恒温16度左右,发展冷泉游很有特色啊!”、“泉水直排小清河太可惜了,可以建设泉水直饮管网,这才是泉城!”……今天下午,济南市政协召开水生态文明市创建工作专题议政会,8位济南市政协委员和驻济研究机构的专家为水生态文明城建设支招,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

  喝泉水:发展直饮水产业,建专用泉水供水管网

  在议政会上,“亲水产业”一词被多位政协委员提及。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教授吕兆毅在发言时说,泉城最值得发展的亲水产业是直饮水产业。他说,仅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泉群每天涌水量约为25万方,每年约为9000万方。吕兆毅说,把泉水当做生态水,任由这些泉水直排小清河,代价太大。

  “如果把喷涌泉水和大批泉水水井变成饮用水源,通过专用供水管网供给泉城市民作为饮用水,甚至是直饮水,那肯定最具泉城特色,是深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吕兆毅说。他的观点得到了济南市政协常委徐天祥的认可,徐天祥在发言时说,当前济南市民生活用水多为地表水和黄河水,大量的泉水和优质地下水被用于工农业生产,在建设水生态文明城的过程中,应考虑把天然泉水和优质地下水开发成生活用水。

  游泉水:恒温泉水可打造“冷泉游”,游泉也要有创意

  也有政协委员建言,泉水文化旅游要不断创新,延长产业链条。“现在各地都在搞温泉旅游,咱们济南的泉水常年恒温16度左右,一年四季适合游泳,可以考虑发展‘冷泉’。”吕兆毅的观点一出,现场窃窃私语起来。

  他继续说,旅游产品需要不断的创新,亲泉赏泉的方式也应更有创意性、艺术性、纪念性。“比如,大明湖可否更有些济南名士文化内涵?护城河除了游船,是否能更有创意?无锡有‘天下第二泉’,还因此流传出《二泉映月》,咱济南的天下第一泉能否也有名作出品?”

  围绕吕兆毅提出的这些问题,政协委员贾永飞建议,济南市政府可创建“亲泉亲水产业创意研究专项基金”和“亲泉亲水产业科技与文化开发计划”,制定开发亲泉亲水产业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