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商揭露传销三大“变种”模式

2013年04月14日 15:34作者:李兆辉 通讯员 王冰 杜陶羽来源:大众网

随着传销活动不断遭到打击和群众防范意识增强,传销行为也一改明目张胆“拉人头”的做法,开始借助更加隐蔽的手段发生“变种”。

  大众网济南414记者 李兆辉 通讯员 王冰 杜陶羽)随着传销活动不断遭到打击和群众防范意识增强,传销行为也一改明目张胆“拉人头”的做法,开始借助更加隐蔽的手段发生“变种”。昨日,济南市工商局发布防传销警示,揭露传销正利用网络化、资本化和公益化的方式在发展。

  网络化传销:“偷菜”是幌子,真正目的是发展下线

  驻济高校的一大学生小徐经网友介绍,加入了一款“偷菜”网络游戏,按照规则,每次偷到的“菜”可兑换为0.1元到0.5元不等的现金。可缴纳了50元游戏会员费后,小徐发现很难偷到游戏中的“菜”。这时,系统发来提示,称只要邀请好友参与游戏,就可获取15%的会员费返点,比率还随着邀请人数上升;被邀请者如继续发展会员,上一级会员也能获得奖励。经工商人员查证,该游戏模式的核心就是通过发展下线获取返利,所谓“偷菜”仅是掩盖传销本质的幌子。

  据济南市工商局邵长海处长介绍,近年来,传销分子开始利用网络游戏、在线调查、网上招聘等平台发展“下线”。传销网络“水军”也开始猖獗,博客、微博、论坛跟帖、新闻评论等都容易成为传销分子散布“传销合法论”的工具。

  资本化传销:编造政策背景,蛊惑有稳定收入人群

  今年3月份,济南市民于女士向工商部门反映,其丈夫被好友骗到贵阳市,搞所谓的“资本运作”项目,称交纳6.8万元可增值到1040万元。该项目宣称是“支援西部发展”的配套工程,“由国家领导人引进国外模式,秘密运作”,并限制年龄50岁以上和贵州当地人的参与。

  据邵长海介绍,自2010年以来,工商部门陆续发现传销组织通过编造政策背景、组织名称和红头文件的方式,开展“资本运作”式的传销活动。这些传销组织歪曲国家政策,使用歪理邪说,嫁接暗示诱导,如用“城市规划”指代“发展前景”、用“发展环境宽松”指代“政府默许”、“城市新区建设”指代“资本运作成果”“等,专门蛊惑有正当职业和稳定收入的人群。

  “公益化”传销:假冒爱心大使,层层抽取入门费

  以爱心公益为名的传销活动几乎综合了上述传销活动的特点: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利用正规社会团体和伪造的政策背景增加可信度、通过加密平台进行管理和分成、采取无商品实物的“纯资本”运作。再通过“慈善爱心”来蛊惑人心,其欺骗性更强,还会对被捐赠者埋下隐患。

  市民刘女士加入了一个“公益事业”QQ群,却发现里面的成员都在讨论一个公益联盟。“联盟”要求成员首先捐赠数额不菲的入门费,并将入门费按比例返还给新成员的推荐人,而会员要将所获得收益的10%拿出来作为“助学基金”,以“爱心大使”的名义捐助贫困学生。

  经过工商人员调查,发现该“爱心联盟”由一家自称“香港某集团有限公司”运作。成员可以按照推荐入会的顺序,从下级的入门费中得到“互助补贴、拓展奖励、培育奖励、层级奖励、服务补贴、原始配股”等名目繁多的奖励,经过层层返还,绝大多数入门费都落入了各级推荐人的腰包,最终用于捐赠的数目寥寥无几。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