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授走进小学课堂 讲经典唤醒文学梦想

2016-12-02 18:36:00来源:作者:

山东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黄丽珍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三国和你想的不一样”

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中国四大名著是我国文学史上的国粹经典,其文学价值无可比拟,特别是在故事情节的把握、人物描写、文学造诣等方面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近日,山师大附属小学六年级三班利用家长讲坛的机会,邀请山东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黄丽珍老师到班里给学生们讲解四大名著,可谓是“高大上”,深受学生欢迎。 

    在谈到为什么会想到请大学专业老师到课堂为小学生讲解古典名著时,山师附小六年级三班班主任王彩老师说:“如果要让学生了解汉语的美,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阅读经典的四大名著无疑是绝佳的选择,而且四大名著已经我们学校小学阶段的必读(选读)书目,但根据平时的观察以及问卷调查,班级同学阅读的兴趣以及阅读的层面都不是太理想。并且,恰逢学生今年六年级,针对家长关心的‘该不该看不看四大名著’‘能不能促进学习成绩’‘现在小升初涉及很多关于名著的内容,而且分值占得还挺大’等问题,开学之初与家委会成员商讨决定,借力一贯开展很好的家长讲坛活动,特邀山大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的黄丽珍老师,把四大名著引进课堂。” 

    黄丽珍老师共四次到山师附小六年级三班讲古典名著,每次选择四大名著中的一部进行详细讲解。在讲坛中,黄老师不拘泥于某个人物、某个场景、某个时间的讲述,更是引领大家去感知了解文学史上关于“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的发展。“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为我国古代文学艺术宝库中四颗璀灿的明珠,也是世界艺术之林中的宝贵财富,奏出了唐宋元明清时代艺术的最强音。而且,四大名著已经超越了它们本身的意义,成为各自时代的一种艺术符号,形成一条中国文化内在的规律性,一条内在美的主线、美的历程,让大家深深震撼于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魅力。这也是请大学教授进小学课堂进行讲坛活动最主要的意图所在。 

    在黄老师引领下,在容量、信息量满满的四次讲坛中,大大培养激发了学生对四大名著的阅读兴趣;充分让学生感受四大名著的精彩故事情节,培养和激发学生理解和热爱祖国的民族文化艺术和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学会了结合作品故事情节和环境来理解主要人物形象,能简要分析各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如鲁达、武松、李逵、孙悟空、猪八戒、曹操、诸葛亮、贾宝玉、林黛玉等),并由此对社会和人生有新的领悟;还较深刻全面地认识了这四大名著的作品现实意义。听完讲坛,每位同学都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正是因为有了这次“东风,”班里的读书热潮空前的高涨。 

    有的同学在日记中这样写道:黄老师用生动、有趣、诙谐、轻松的讲述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幅三国的画面!由丰满的人物形象,到经典的故事情节,再到气势恢宏的场景,娓娓道来。教室里热情洋溢,不时传来阵阵喝彩声。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感觉受益匪浅! 

    第一次讲解之后,学校里都知道6.3班请来了一位山大文学院的老师,给同学们讲四大名著的故事。在听完第二次讲解后,有的同学体会很深:“这次的讲坛让我对‘水浒’有了不同的认识,也知道了有些书,只有多读几遍,才会有新的收获! 

    随着讲坛的进行,精美的ppt伴着老师柔美的声音,带给同学们美好的心理感受,同学们细心倾听,积极回答问题,时不时的在本子上做着笔记,从故事到人物,再从段落到语句,每一个故事、每一位人物、每一句话都细细分析。不论是写作文体,还是写作背景,老师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楚、讲明白,使同学们能真正读懂读透看似简单但蕴含深奥含义的古典奇异小说。 

    同学们都全神贯注地听课,一节讲坛很快就结束了,同学心里却涌动着强烈的渴望:一节课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很快又结束了,老师口中那个绚丽的神话世界也随之消失了,同学们都很喜欢这节别开生面的家长讲坛,也很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