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博雅:围棋不是竞技,它是一种文化

2017-03-30 17:17:00来源:作者:

29岁能做什么?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可能还处在人生的一个选择期。但凭借过人智慧,已在商场掘到第一桶金的中棋集团董事长陈博雅,正在致力于完成他的“小目标”,让学生在学校里学习围棋。截至目前,中棋集团已在全国2000所小学义务设立了围棋课堂,惠及近30万人。将赚来的钱投入到围棋教育事业,陈博雅说,他只想让中国学生从小就明白,围棋不是竞技,是一种文化。

为了围棋教育,他在职业生涯上升期退役

  1988年出生的陈博雅,在11岁时的一次机缘巧合,踏上了围棋的学习之路。两年升至业余五段、四年晋升职业棋手、接着进入国家少年队、最后成为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棋手兼教练……虽然起步晚,但是陈博雅的围棋之路一直顺风顺水。

2008年的中韩新锐职业围棋对抗赛,陈博雅一路过关斩将,击败了包括名将芮乃伟、金成龙在内的诸多九段高手,赢得了他职业生涯最看重的一个冠军。

同年,正迈入职业生涯巅峰期的陈博雅却做出了一个让亲人和队友十分不解的决定,退出职业棋坛。“每天除了下棋什么都不用干,每个月就能拿上万的工资。这样的生活太安逸,可能不适合我。”陈博雅认为,棋手不应该只下棋,他要做的是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在我们国家,围棋被列入竞技体育,其实它是一种传统文化。”陈博雅说,想改变人们这种观念,就要从娃娃抓起。于是,陈博雅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要让围棋教育走进小学课堂。

在学校免费设围棋课堂,他让30万人了解了围棋

陈博雅深知,教育是一个公益性产业,想要完成这个目标,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刚刚创业的他只能选择“围魏救赵”。不过,陈博雅依然认为创业要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开始。

虽然当时中国围棋行业还处于低迷状态,但陈博雅却依靠组织围棋藏品拍卖掘来了人生“第一桶金”。随后,陈博雅又接连通过房地产等行业快速完成资金积累。

如今的陈博雅,在不到而立之年,就已经身价过亿。其实,他此时完全可以继续之前的道路,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但陈博雅没有忘记当初的理想,这次他义无反顾投身到围棋教育行业。

围棋是一个小众项目,想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围棋这种文化,就必须让围棋走进课堂。于是,陈博雅开始着手推动围棋免费进课堂项目。虽然这是一件公益项目,但是好多学校还是以怕影响学生学习为由,拒绝了陈博雅的请求。经过反复做工作,才慢慢打开了局面。

截至目前,陈博雅的中棋集团已经在全国2000多所学校开展了围棋进课堂活动,惠及近30万人。

未来想与高校合作,解决围棋教室匮乏问题

在今年两会“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在谈到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时指出,要把这项工作看成是一个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打底色的工程,要做好教材体系建设、拓展校园文化、加强研究和阐释、推进国际传播。

这也让陈博雅看到了自己正在从事的这项事业的光明前景,“下围棋本身是个修炼字我的过程,可以让孩子们变得睿智、优雅、学会思考,让他们形成自己的信念系统,培养独立人格、社会责任和法律信仰。”陈博雅说,目前,很多人诟病中国教育体制落后,应试教育不灵活,中国小学生素养整体偏低,而围棋对改变这些现状很有帮助。

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学校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不过,目前围棋还是一个小众项目,会围棋的人少,会教围棋的人更少,各个培训机构都存在缺老师的情况。

陈博雅说,未来,他想与高校合作,开设围棋选修课,免费为其提供优秀的围棋教师,提供标准化教学体系,培养高校学生的围棋兴趣,从而吸引更多的应届毕业生从事围棋行业的工作。

“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努力,成功的把中国围棋的土壤培育起来,助力更多的学生从小了解围棋文化,懂得围棋思维。”陈博雅笑着说。(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