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杂粮杂豆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

2017-09-23 00:01:00来源:作者:


全国首届杂粮杂豆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

    大众网济南922 921下午,由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承办的全国首届杂粮杂豆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才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须珍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站长马恢分别我国杂交谷子研究应用情况我国燕麦生产产业化加工情况我国食用豆产业现状发展趋势我国马铃薯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四个议题做了精彩发言

    据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介绍,小米曾经是中国北方地区的主粮,7080年代由于产量落后于玉米小麦逐渐退出了主粮,20世纪以来杂交谷子的研发成功使得小米产量大幅提高,节水特性更适合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再加上前面提到的健康饮食的需求。所以小米主粮化是符合现今我国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

    2003年,我国选育出第一个可适用除草剂的谷子品种——“张杂谷3,解决了传统谷子除草间苗费工的问题,使谷子可以轻简化栽培。2006年,赵治海团队利用晋谷21”改良选育出国家一级优质米杂谷5,米质达到一级优质米标准,改变了杂交品种米质不佳的状况。2014年利用黄八叉改良选育出米质更好的张杂谷12张杂谷13。到2016年,又选育出15个杂交种,也就是张杂谷系列,最高产量达到每亩810公斤。目前,国内其他单位也开始利用两系法进行杂交谷子研发。

    杂交谷子不仅具有高产、适应性强、省工、节水、耐瘠、营养全面均衡等优点,而且它的饲用价值也特别高。据了解,谷子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营养平衡。其中最显著的是色氨酸含量高达0.17%,是玉米的3倍。研究证明,色氨酸是重要的营养剂,可参与动物体内血浆蛋白质的更新,并可促使核黄素发挥作用,可显著增加怀孕动物胎仔体内抗体,对泌乳期的乳牛和母猪有促进泌乳作用。

    赵治海介绍,杂交谷子在中国北方14省(市)已累计示范推广2000万亩,亩增产粮食100公斤,累计增产粮食16亿公斤,节水300多万方,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来自全国各地的种子专家、经销商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赵洪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