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店乡派出所:以防为本 保百姓平安

2018-03-02 11:45:00来源:作者:

征地现场调解纠纷

逢年过节是民警最忙碌的时候

    冠县隶属于聊城市,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辖19个乡镇(街道)。斜店乡是冠县县城西南方向的唯一乡镇,地处两省三县交界。随着交通越来越发达,斜店乡特殊的地理位置也为不法人员带来了可乘之机 

    赵汉国,斜店乡派出所所长。参加工作17年,到斜店乡派出所工作已七年半时间。20108月刚来斜店乡派出所时只有3名干警,到现在已发展到7名,承担了斜店乡大约41000人口的管控。基层派出所人手少、任务重是现状,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是衡量公安工作的重要标准。 

   为尺 解邻里纠纷之难 

    记者走入斜店乡派出所的办公楼,“德   ”几个大字赫然在目。赵汉国说,他是从农村出来的,老家梁堂乡与斜店乡相邻,很多亲戚朋友都是斜店的,对斜店风土人情也比较了解。在处理案件的过程中单纯讲道理不行,单纯用法律也不好处理,只能同时用法律、道理和亲情感化,推心置腹的,站在对方的角度沟通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现在的干警和以前的“大老粗”干警不可同日而语,每位干警都要有深刻的反思,不能简单的执法,要考虑到法是从哪里来,现在是什么状态,经历什么过程,未来要达成一个什么目标。“德   ”便是处理案件的一个标尺。德,自古以来,无德不立,任何事以德为先,依法治国更离不开以德治国。到这里的违法人员在看到后有所触动有所反思,先用德来约束自己,约束不了了再向他们讲法。礼,不学礼无以立,农村的案件很多都是邻里亲人之间的矛盾,其实在懂礼的情况下矛盾是很容易调解的。法,前面解决不了就得用法了,用法律这把尺子衡量违法人员的行为,他是什么样的行为,应该受到什么样的制裁,在处理罪犯做到有法可依。和,和为贵,调为先,这也是建设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所在。 

    “公生明 廉生威”,干警们在办理每一件案件时尽量做到让当事人感到派出所是说事讲理的地方。听到的不一定是全部的真事,看到的不一定全部的事实,尽可能的去伪存真,把案子办成铁案。让违法的人得到追究,让无辜的人得到保障。办理的案件要经得起考验,绝不做交易、打折扣,决不能出现因私废公、偏袒一方打击一方的情况。在办理征地等群情事件时尽量与群众在现场沟通,避免激发警群矛盾。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做到人性化办案,让犯罪人员“微笑”上警车。 

以防为本 保百姓平安 

    “再好的刀伤药不如不划口。”这是赵汉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斜店乡特殊的地理位置让犯罪分子作案后很容易逃窜,破案难是现状。作为一个基层干所,破案率能达到50%实属不易,因为人手有限,必须在大小案件之间做取舍,大案基本能破,小案要根据实际情况侦破。农民挣钱不容易,有的一年挣不了10000块钱,经不起折腾!发了案没能破,老百姓心里就留下了“伤疤”。如何保证父老乡亲的财产安全,一直是派出所干警心里的头等大事。所以在此情况下,基层派出所最好的破案方式就是防范,不让案件发生,未雨绸缪! 

   常年累月抓防范,除非天气情况不允许,没有一天间断过。通过巡逻防范,抓住过现行的抢劫犯、盗窃狗的、盗窃羊的,还有在别的乡镇偷窃玉米经过斜店的,以及企图违法犯罪的。目前,斜店乡派出所通过巡逻抓现行犯罪一直是全县最多的。“家就在旁边,干不好丢人。”赵汉国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