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睡眠医学专科联盟成立

2018-03-18 21:27:00来源:作者:

  

  大众网济南3月18日讯 睡觉时会打呼噜,是不是睡得香了?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事实上,这种睡觉打呼噜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的表现,是一个常见的睡眠疾病!人生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3月17日上午,山东省睡眠呼吸疾病发病状况调查课题随着山东省睡眠医学专科联盟的成立正式启动。

  卫生部耳鼻喉科学重点实验室附属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耳鼻喉科李延忠教授告诉记者,睡眠疾病主要分为两大类,一个是睡不着,一个是打呼噜,也就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这种疾病最大的影响有两个,一个是睡眠不连续,长期处于浅睡眠状态,达不到有效睡眠,会造成神经精神症状,包括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更有甚者会出现交通事故。另外,“打呼噜”会引起低氧血症,身体反复处于缺氧状态之下,造成心血管系统的病变。

  “很多人对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危害性认识不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耳鼻喉科李延忠教授告诉记者,齐鲁医院耳鼻喉科睡眠医学中心睡眠检测室928例进行多导睡眠呼吸监测确诊的OSAHS患者的治疗现状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577例患者中接受治疗的有313例,其中接受手术240例;接受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治疗73例。未接受治疗264例,未接受手术治疗者192例,未接受CPAP治疗者72例。

  李延忠指出,睡眠呼吸障碍作为源头性疾病,可引起全身多系统多器官的损害,失眠也是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病,所以睡眠疾病越来越受到医学界和社会各界的重视。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睡眠医学中心近几年调查研究表明,各地开展睡眠监测及睡眠诊疗服务等发展不平衡。成立山东省睡眠医学专科联盟,可以利用省级医院睡眠中心规模化、规范化、技术化的优势带动基层医院睡眠技术服务的提高,提高整个山东省睡眠疾病的诊疗水平。

  据悉,山东省睡眠医学专科联盟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睡眠医学中心牵头,全省7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大力支持。联盟成立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组织全省多家医院共同参与开展山东省睡眠疾病发病状况的调查的课题。这项课题要求使用统一的标准化的问卷和睡眠初筛设备,对全省成人、儿童睡眠状况特别是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的发病进行调查,得到山东省城乡人群睡眠健康的大数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