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走进青岛图书馆联盟

2018-04-20 18:31:00来源:作者:

  大众网青岛4月20日讯 (通讯员 乔福坤)近年来,青岛图书馆联盟的成立,为市民在图书借阅、信息咨询、文献传递、科技查新等需求上提供了极大便利,受到了市民们的广泛好评。目前,青岛图书馆联盟成立已有半年时间,期间有不少市民来电,希望继续了解联盟相关问题,为此,记者对青岛图书馆联盟进行了采访,以便为市民提供更多信息。

  记者从青岛市图书馆了解到,青岛图书馆联盟成立之前,业界普遍认为:随着信息环境与读者的阅读需求的不断变化,单一的图书馆越来越难以仅利用自己的收藏就能完全满足读者的需要。为此青岛图书馆界认为有必要建立联盟,搭建信息共建共享平台,对各图书馆的实体和虚拟资源进行联合,共建共享,并通过统一渠道将分散的海量文献信息经过有序组织向市民提供,为文献信息的快速传递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对文献信息的需求。

  据记者了解,早在图书馆联盟成立之前的2012年底,青岛市12家公共图书馆已实现联合,并开启了一卡通用、通借通还的免费借阅服务。目前,公共图书馆通借通服务已扩大至全市159个街道(乡镇)社区图书馆(室)。为方便市民借还图书,公共图书馆系统还建起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集群,自助借还网点遍布全市,能够24小时为市民提供图书借还服务。为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集群优势,2017年十月份,由青岛市图书馆牵头,联合驻青高校系统、科研系统、党校系统、专业馆以及公共图书馆等共三十家图书馆共同发起组成了青岛图书馆联盟。联盟成立后,确立了“资源共享、协作联动、互补多赢、文化惠民”的宗旨。

  联盟成立半年后,作为发起者之一,市图书馆馆长于婧表示:图书馆联盟成立以来,全市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科研院所的图书馆合作日渐渐增多,各联盟馆遵循“共建共享”原则,逐渐打破惯有界限,实现了不同程度地面向社会开放,已初步构建起青岛地区的文献信息服务网络体系。 目前,联盟各馆共有3000余万册馆藏纸质图书、1700余册电子图书及众多数字资源,为市民的文献资源需求提供了的极大便利。

  实现资源互补,满足市民多样化借阅需求

  青岛图书馆联盟成立之前,公共图书馆的通俗类书籍和报刊资源比较丰富,可以满足多数市民借阅需求,但专业类书籍较少,无法满足有专业研究需求的读者;而高校、研究院所图书馆、专业图书馆除少量大众阅读类文献,其专业文献种类和数量较为丰富,但普通市民无法利用。联盟成立以来,高校、研究院所和专业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也在一定条件下实现了对普通市民开放,与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形成了互补,普通市民可以通过联盟利用原本只有高校内部才能使用的文献资源,这极大地满足了部分专业研究型读者的需要。

  市民可办理部分联盟内高校图书馆借书证

  据记者了解,共有6家驻青高校图书馆实现了为市民读者提供办证借阅图书的服务。其中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青岛黄海学院图书馆、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市民可凭身份证缴纳相应押金后办理校外读者证,持证读者可以享受纸质及数字文献阅览、外借服务及文献传递、馆际互借、参考咨询等服务。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则是根据本校制定的《校外人员办理读者证管理办法》在一定条件下为市民办理校外读者证,并提供外借服务。其中中国海洋大学每年限办200个,有效期为一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办证对象主要为本校校友和党政机关及部分企事业单位人员。

  读者可利用馆际互借或文献传递

  据记者了解,目前青岛大学图书馆、青岛理工大学图书馆、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山东外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图书馆等多家联盟图书馆虽然无法为市民办理借书证,但可提供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如果需要借阅这些高校图书馆图书,读者可持本人借书证申请“馆际互借”。以读者有青岛市图书馆借阅证为例,如果想借阅未实现通借通还服务的联盟馆图书,可向市图书馆提出申请进行馆际互借,由市图书馆与联盟馆之间进行联络并签署相关协议进行担保,再收取一定的押金,之后由市图书馆向联盟馆借出后向读者提供。馆际互借服务仅针对图书馆之间,而非面向个人。

 

  市民可根据要求使用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定题等服务

  据记者了解,有十余家联盟图书馆的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定题等服务除向机构和特定专业群体开放外,已实现向普通市民开放。如果市民需要查证自己在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科技管理等活动中科学技术内容的新颖性,查找论文收录及被引用检索情况或者需要持续关注某种专题内容的最新信息,可根据要求向联盟馆提出申请,该服务部分图书馆为有偿提供。

  联盟馆由于单位性质、所属院校的情况和要求不同,向社会开放的程度和可提供的服务也不尽相同。如果读者想利用联盟馆文献资源,可根据联盟馆的藏书特色,寻求所需文献,通过办证或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方式获取。

  据记者了解,青岛图书馆联盟仍在探索如何联合中学、专科学校、大型企业、医疗机构等更多的社会信息服务机构加入图书馆联盟,让更多的机构共享联盟信息资源,并在研究如何搭建联合资源检索平台等问题,以更少的投入获得更广泛的文献信息资源供给。

 

  部分联盟高校图书馆服务信息

  ·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

  可办理校外读者证,暂定每年200个,咨询电话:66786095。对外有偿提供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定题服务。校外人员持有效身份证件在崂山校区图书馆大厅办理登记手续后,可入馆观看文化展览、阅览报刊等。

  ·青岛大学图书馆

  可提供文献传递、馆际互借、参考咨询、定题服务、代查代检、科技查新、科技评估等服务。咨询电话:85954239。

  ·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

  市民读者可凭身份证,交纳200元押金办理校外读者证,持证读者可以享受文献阅览、外借服务,市民读者可在校内免费使用该馆的数字资源,还可享受参考咨询、定题服务、代查代检、科技查新、科技评估、文献传递等服务。咨询电话:86057919。

  ·青岛理工大学图书馆

  提供文献传递、馆际互借、参考咨询、教育培训、定题服务、代查代检等服务。读者也可以在校园网内免费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咨询电话:85071721。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文献信息中心

  该馆属于科研机构图书馆,馆藏专业性较强,2/3为外文文献,读者可以事先预约并凭单位介绍信到研究所内使用该馆数字资源,有偿享受文献阅览、文献传递、参考咨询、定题服务、代查代检等服务。咨询电话:82898763。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图书馆

  以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为主,拥有多种大型全文数据库并自建有特色专题数据库,可为市民读者提供在线参考咨询服务。咨询电话:0532-85908233。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图书馆

  向市民读者提供中外文网络版医学文献数据库文献传递服务。仅提供医学数据库文献传递服务(不含纸本书刊),不接待读者到馆阅览、借阅、电话咨询。馆藏特色以各种医学数据库为主。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为市民读者全面开放,提供图书借阅、报刊阅览、数字资源使用等服务。市民读者可以凭身份证,交纳定额押金即可办理校外读者证,享受纸质及数字文献阅览、外借服务及文献传递、馆际互借、参考咨询等服务。咨询电话:86105519。

  ·青岛黄海学院图书馆

  馆藏特色为工程类图书,向市民读者提供文献阅览、外借服务、文献传递,读者可在校内免费使用该馆数字资源。咨询电话: 15712744642。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图书馆

  以外经贸学科为特色,为市民读者提供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等服务。咨询电话:55761112

  更多联盟图书馆信息请可扫描二维码进行了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