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携手英国锡里斯动力 进军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市场

2018-05-16 15:53: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17日讯 5月16日,潍柴动力与全球领先的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供应商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Ceres Power)在山东潍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潍柴动力拟投资4000余万英镑认购Ceres Power新发行的部分股份,认购完成后持股比例达到20%,并携手Ceres Power计划在中国潍坊成立合资公司,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潍柴承担着新能源产业园建设这一重大项目。在潍柴2020-2030战略中,新能源业务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潍柴计划投资500亿元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打造涵盖整车、整机、动力总成系统、电池、电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实现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目标。

  此次与Ceres Power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潍柴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将有助于潍柴动力在山东打造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为国内商用车公司提供一流的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助推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在新能源技术上实现引领。

  根据协议内容,潍柴动力拟通过认购其部分发行股份的方式,投资4000余万英镑,持有Ceres Power 20%股权。同时,双方将联合于2020年前在中国潍坊成立合资公司,推动实现SOFC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化。Ceres Power将在中国市场独家授权合资公司使用SteelCell?技术,产销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和电池片,应用于客车、卡车和特定发电市场。为促进产业化的进程,潍柴动力与Ceres Power将首期合作联合开发以CNG为燃料的30kW SteelCell?燃料电池,用于电动客车增程系统,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验证。

  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作为燃料电池技术的一种,属于新一代燃料电池技术,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燃料适用灵活等潜在优势,可从传统的天然气、汽油、柴油、可再生的沼气或氢气中产生能量。借助本次战略合作,潍柴动力将借助在中国市场的资源优势和Ceres Power的技术优势,推动SOFC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化。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潍柴动力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有责任、有信心扛起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旗,把全球最重要的资源、最先进的技术、最高端的人才吸引到山东来,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当仁不让地起到排头兵作用。Ceres Power是全球SOFC技术的引领者,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潍柴积极推动2020-2030战略的重要部署,也是潍柴在新能源产业园布局上的重要落子。潍柴动力期待与Ceres Power的合作,为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Ceres Power首席执行官Phil Caldwell 表示,此次与潍柴动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Ceres Power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很高兴能与潍柴动力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潍柴在中国市场拥有很好的客户基础,为SteelCell?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全面进入商用车市场提供了机会,同时潍柴动力拥有成功的国际化合作经验,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Ceres Power是一家于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AIM上市的公司,是新一代、低成本燃料电池技术领导者,其特有的SteelCell?技术,源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已持续研究开发近16年,拥有约50项专利,具有鲁棒性好、功率密度高、制造成本低等优势。目前,其产品覆盖住宅、数据中心、商业发电和汽车四个应用领域。

  潍柴动力作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之一,旗下涵盖动力总成、整车、智能物流和汽车零部件等多个业务板块,面向未来,公司提出了2020-2030战略,即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