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2018夏令营营员来鲁研习齐鲁文化

2018-07-25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25日讯  21日,华侨大学2018年“中华文化之旅”夏令营“根在中国”齐鲁文化研习营一行来到山东青岛,35名华侨、华裔学生进行为期7天的感知齐风鲁韵的文化之旅。

  在青岛,上合青岛峰会会址,大家参观了大范围会议会址、小范围会议会址以及双边会议会址,亲身感受“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上海精神”,深刻体会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对世界的贡献;在青岛啤酒博物馆,学员们从企业兴衰发展的历程中,读懂了百年中国近代史,理解了实业兴国、科技兴国的重大意义,也更坚定了同心共圆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青岛八大关特色建筑群中,学员们不仅参观了中外风格交融的建筑,而且从特色建筑明白了历史,深切理解了“落后就要挨打”的警言。

  在济南,大家徜徉在山东大学博物馆的历史长河,被中华灿烂悠久的文明所吸引,不时发出赞叹声,深切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在趵突泉边,看到汩汩泉水,听着导游讲解,同学们在学习历史文化中,懂得了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义。

  在实践中凝聚共识、在研习中明确方向。华侨大学2018年“中华文化之旅”夏令营不仅有实地参观,也有研读经典《论语》以及学习交流讨论,这些都深深地触动了境内外学生,让他们受益匪浅。

  来自菲律宾的潘莹莹说,青岛啤酒家喻户晓,去了青岛啤酒博物馆之后,便发现虽然只是一支普普通通的玻璃瓶,却有着不一样的故事。她们第一次目睹啤酒的制作过程,从发酵到包装,都有着严格的管控。在品尝了博物馆里面的原糖浆啤酒后,用了一个字总结“棒!”

  来自中国香港的张建美说:“目前,最令我感叹的就是夏令营的第一站上合青岛峰会会址。不论是泰山厅的‘仁’者生息,还是黄河厅的“智”者乐水,江海河亭,正好上下对应形成‘山高水低’之意。这让我忍不住感叹设计者的巧妙构思,简简单单的设计却展露出这么多的韵味,传达了这么多的理念。”

  来自中国台湾的林柏钧,参观了青岛啤酒博物馆,了解了百年来啤酒生产的工艺变化,感慨科技进步带来的改变,深刻理解了创新的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力求创新,为工业文明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在为期7天的文化之旅中,大家还将赴曲阜、邹城、台儿庄、泰安、淄博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齐鲁文化的魅力。据悉,华侨大学是国内招收境外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一直将“为侨服务,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办学宗旨。中华文化之旅是学校“根学爱梦”四位一体创新境外学生培养模式工程项目之一。今年,学校总共开展齐鲁文化、巴蜀文化、三秦文化、荆楚文化、中原文化、吴越文化等六个“根在中国”研习活动,引导学生学习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念。(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 通讯员 胡璐 余宗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多地住房公积金政策收紧 异地购房提取难度加大

    1.png

    内蒙古6月底出台规定,不再支持非缴存地及非户籍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取消装修住房、购买车库、车位和缴纳购房维修基金、契税、办证费提取使用公积金。事实上,多地明确,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首套住房或二套改善型住房,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详细]

    07-25 16-07中新经纬
  • 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深圳警方严厉打击食药犯罪

    自深圳市委市政府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以来,深圳公安局持续打响守护民生的系列攻坚战,全局共办理涉食药案件1400余宗,刑事拘留2700余人,对多个民生热点领域展开攻坚,斩断多个行业黑色利益链条,成效显著。举报线索一经查实,深圳警方将按规定予以奖励。[详细]

    07-25 17-07央广网
  • 渐冻人22小时登顶华山北峰 下一个目标是登长城

    hua.png

    最近几天,几张渐冻人患者徒步攀登华山北峰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张为,今年6月他曾因成功登顶泰山受到关注,“瘦骨嶙峋”的他一步步用双手支撑前行的照片感动了许多人。7月15日,张为29岁生日这天,他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又成功登上华山北峰,...[详细]

    07-25 11-07北京青年报
  • 休假期间违纪 湖南郴州多名干部被追责

    休假期间违纪。据介绍,这5起典型案件分别是:湖南郴电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付国节假日期间违规接受下属安排的旅游活动、违规接受下属红包礼金问题;湖南郴电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临沧郴电原董事长陈百红节假日期间违规安排单位领...[详细]

    07-25 17-07新华网
  • 河北隆尧:夏日荷塘引客来

    夏日荷塘引客来7月24日,一群学生在隆尧县东良镇泽畔村荷塘边写生。盛夏时节,河北省隆尧县东良镇泽畔村500余亩荷塘的荷花竞相绽放,吸引游客前来赏荷、写生。[详细]

    07-25 17-07新华网
  • 第72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

    第72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新华社昆明7月25日电记者25日从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了解到,24日,中老缅泰四方执法人员和执法船艇从中国关累港出发,开展第72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勤务。此次联合巡逻执法从中国关累港出发至老缅泰交界的金三角水...[详细]

    07-25 17-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