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31名艺术家到金乡听戏 点赞山东戏窝子文化传承

2018-08-07 21: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金乡8月7日讯 “没想到这么年轻的演员有这么好的基本功”82日晚,来自韩国的一位艺术家在金乡县观看四平调演出时发出这样的感叹。当晚,来自韩国首尔文化艺术会馆联合会及其会员机构成员代表的31位艺术家在金乡县王杰广场,与近千名当地百姓一起观看了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到金乡听戏”精品节目展演。

首尔文化艺术会馆是韩国首尔地区最大的公共文化、艺术创作和演出机构,其联合会及会员组织是首尔地区文艺创作、演出的综合性联盟组织。为了进一步了解山东文化的传承,访问团除在济南与山东艺术家座谈外,还专门赴山东省艺术研究院艺术研究创作基地(金乡)调研,并观看了四平调传统折子戏。

    记者了解到,访问团一行专门观看了四平调传统折子戏《泗州城》《拾玉镯》,还有四平调传统经典剧目《生死牌》。虽然访问团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现场欣赏中国传统戏曲节目,但是他们对山东的戏曲文化称赞不已,尤其是金乡戏曲文化传承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看到《泗州城》那出戏的演员年纪都不大,但是基本功却很扎实。”访问团一位韩国友人告诉记者,以前他一直以为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传统的东西,没想到金乡在传承方面做得这么好。

在金乡县四平调剧团,访问团还现场观摩了书画展示及金乡特有的“鸟虫书”现场演示。精妙的笔法、充满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书作让韩国友人赞叹不已,不少人都拿出手机记录下中国艺术家创作过程,并与他们的作品合影。

据了解,金乡县是有名的“戏窝子”,作为我院基地,近年来先后推出“到金乡听戏”文化品牌,举行了系列非遗推广活动,并在四平调保护工作中硕果累累。金乡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国际交流,让“请进来、走出去、活起来”的金乡乡土艺术与韩国文化相融、播种,让“到金乡听戏”的文化品牌更添亮色。

3日晚,访问团还在省会大剧院现场观摩了中韩双语话剧《我的桃花源》。虽然是公益演出,但观众火爆的场面也创下了历年小剧场话剧之最。访问团对演出留下深刻印象,“很精彩,虽然演员们说着我不熟悉的语言,但是我能感受到戏剧的魅力。特别是我们韩国的安东假面也出现在了舞台上,在异国看到本国的文化符号,总是很兴奋的。”

通过本次活动,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和省戏剧创作室也进一步夯实了与韩国的战略合作,为近年来坚持的跨国合作书写了最佳注脚。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说,“从韩国,再到英国、捷克,两家单位一直在努力整合国内、国际资源,扩展跨国、扩地区的对外文化交流渠道,延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边际。与英国合作的舞剧《棂·花姑子》、与韩国合作的多部话剧作品等,都是我们不断尝试的累累硕果。此次韩国交流访问团来山东,更是促进了两国艺术家更为深刻的文化交流,我们的战略合作,也将为两国文化共建做出新的贡献。”(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