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泉集团生物质研发谱写新材料未来

2018-08-13 18:59: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8月1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圣泉集团股票在新三板恢复转让。公司总裁唐地源日前表示,公司停牌一年时间来,通过资产处置和对外收购进一步完善了圣泉集团在精细化工和生物质新材料两大发展领域的产业架构,公司将以创新和绿色发展理念为持续、高效发展注入新动能。
  同时,公司已经于2017年11月进入A股IPO上市辅导程序,针对转板存在限制的“三类股东”问题,公司董秘孟庆文表示,相关股份已解决大半,预计在未来2-3月内理清完毕。
  持续高盈利的树脂行业龙头
  2014年,圣泉集团以35亿元营业收入和2.6亿元净利润(2013年经营数据)的体量登陆新三板,成为资本市场上一颗瞩目的新星。
  公开资料显示,圣泉集团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神舟”系列飞船返回舱保温原材料制造商;是世界五大铸造辅助材料供应商之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呋喃树脂生产企业之一,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酚醛树脂产能位居亚洲首位,全球第二。
  “除了规模和成本优势,我们的技术研发能力也是行业内的多数企业不能企及的。”唐地源介绍,2015-2017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高达4.59%、4.95%和4.64%,均高于同行业甚至化工行业水平。公司经营业绩近年来持续上升,其中,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实现2.72亿元,已经超过公司2013年全年净利润,相当于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实现利润翻番。
  公司按照“精细化、绿色化、高性能化、功能化”标准进行研发创新,拓展应用领域,旨在带动百亿级市场增量。据悉,公司针对环保要求研发出替代焦油的新型环保炮泥树脂和以及替代沥青的改性导电型酚醛树脂,目前在下游客户试用中取得了良好反馈;公司的光刻胶用酚醛不但能满足显示器行业的要求,还获得了芯片光刻胶客户的认可,打破了日本企业对芯片树脂领域的垄断。此外,公司成立电子化学品事业部,投入更大科研力量,为中国芯片制造业崛起贡献力量。
  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多地体现在产业链优势、产品线丰富和综合解决方案的优势,以及产品持续升级换代的能力。针对下游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和高端环保的需求,公司在呋喃树脂产品中加入秸秆提取成分创造出“木香树脂”,通过分子量控制保证材料性能和环保需求;铸钢过滤器、除尘“净化灵”设备和产品也成为技术转化为业绩的成功案例。据介绍,通过铸造材料产品升级换代,绿色新产品销量占比快速提升至三分之二,提升了赢利能力。
  公司重视产品结构提升和服务创新,不局限于某一类产品,更多地为解决用户痛点提供系统方案,已经与包括柳工集团在内的大客户深度捆绑,在体系、质量、技术、人才等方面全方位服务创新。
  生物质创新瞄准新材料市场
  “40年的技术积累,让圣泉在有机、无机和生物化学的复合领域逐步融会贯通,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是圣泉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自主研发的生物质综合利用一体化精炼项目,已经实现了用1亿元的秸秆,创造出5亿元新材料产值。”谈及生物质新材料的研发创新,唐地源表示,生物质作为战略性的能源储备,市场空间巨大,公司已在生物质领域储备了304项专利技术,迎接未来增量市场。
  目前,公司依靠科研创新将植物秸秆中的半纤维素、木质素、纤维素三大成分提纯并分别高效利用,实现了对植物秸秆的100%利用。利用半纤维素生产糠醛以及木糖、L-阿拉伯糖等各类稀有糖;木质素部分,研发出木质素酚代替苯酚生产酚醛树脂,开发出木香树脂、沥青乳化剂、染料分散剂、可降解塑料袋/塑料薄膜、电池阴极膨胀剂、生物基抑尘剂、炭黑粘结剂、耐火材料粘结剂等产品,多种产品打破国外多年垄断;在纤维素利用上,除了研发出非粮燃料乙醇、利用新型绿色工艺生产纸浆和溶解浆外,与黑龙江大学联合研发出全球热点新材料——生物质石墨烯,并积极研发在功能纤维、防腐涂料、新能源电池、复合新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同时利用纤维素制备出纳米纤维素,作为增强、增稠、触变、阻隔材料,可与多种材料复合,应用前景广阔;剩余的废渣用来生产有机肥,变废为宝。
  尤其是生物质石墨烯技术自2014年研发成功以来,已经实现了功能纤维应用领域的商业化,目前可向国内200多家纺织企业提供石墨烯纤维原材料。2017年公司石墨烯纤维在服装领域销售收入高达1.44亿元。另据介绍,2018年上半年,公司生物质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全年预计将实现5.39亿元。
  “生物碳材料的应用在任何一个领域都可能是百亿千亿级的市场,生物质作为太阳能储存媒介,相较于石油、煤炭具有来源广、易收集、绿色可再生等优势,将有望成为石油、煤炭等传统化学能源的替代者。一旦生物质新材料的规模能够和技术匹配,公司多年的研发储备将迅速实现产业化,并与公司现有的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材料体系相互融合,市场前景巨大。”唐地源介绍,公司计划借助政府产业基金的扶持,5年内实现整个生物质产业的快速规划,在全国布局设立工厂,真正享受到生物质新材料在能源替代方面带来的红利。
  目前,公司已经将绿色生物碳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方面的优势向新能源产业拓展,通过利用碳材料的成本、性能等优势,以超级电容、动力电池产品为延伸,最终形成从生物质的综合利用到新能源环保动力的“绿色”生态产业链,将产业价值最大化。据介绍,公司超级活性炭项目已经顺利完成小试阶段,石墨烯的新能源应用也进入实验阶段。
  2018年,公司“石墨烯改性超级电容及动力电池”、“年产1千吨石墨烯及3万吨石墨烯功能纤维”与“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铸造材料提质升级”、“铸造用陶瓷过滤器、冒口智能化改造提升”五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库,分别列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将从用地指标、项目审批、融资等方面获得政府支持。
  完善产业链条进军高端化工
  针对高端化学和复合材料市场,公司今年重点布局了电子化学品和轮胎橡胶两个事业部,通过高端人才引进和研发基地建设加速创新,为传统化工企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本次停牌期间,公司看准市场有利时机,相继开展了三次投资并购,充实和扩张公司产业版图,延伸产业链条。
  今年2月,公司以9565万元注资控股珠海裕兴光电,加码特种环氧树脂和酚醛树脂产业,填补了本地市场对电子级酚醛树脂、特种环氧树脂等产品需求。同时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位置,充分发挥珠海高栏港经济区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展企业产品的全球市场。
  5月,公司投资990万元设立控股子公司霍尔果斯奇妙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进入软件及信息技术行业,优化公司战略布局,促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软件公司的设立将有利于公司实现从设计到材料、管理的一体化,提升公司整体服务能力。
  6月,公司控股子公司圣泉康众以人民币3100万元收购并增资山东中大药业有限公司,收购及增资完成后,圣泉康众持有中大药业80%股权。本次收购使公司从医药中间体供应商延伸到核糖核苷的尖端合成定制商,公司在开拓医药产品市场的道路上再下一城。
  7月,公司拟投资7020万元设立控股子公司圣泉科利源,进入铸造合金熔炼和稀土多功能材料、高端合金材料领域。该子公司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稀土多功能材料和特种高端合金材料供应商,实现公司铸造材料的全产业链布局,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市场协同。
  连续的产业投资将扩大公司的规模优势和产业协同效应,公司连续两年实现销售收入增幅高于20%。随着高性能酚醛树脂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进展,现有的35万吨产能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产能扩张和结构升级需求迫切。
  随着“三类股东”清理的顺利进行,公司IPO之路的障碍将彻底理清。据介绍,公司IPO项目计划融资18亿元拟围绕树脂和生物质两大产业进行扩产和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