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PPP规范发展 提质增效!全国60余咨询机构齐聚山东共谋新发展

2018-09-06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6日讯 9月6日,由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PPP管理中心)指导,山东德邻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青岛习远房地产土地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规范发展提质增效”---2018山东PPP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召开。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全国60多家咨询机构、社会资本及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近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成效显著、反响良好。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规范发展  提质增效”主题进行了深度研讨。首先,本次会议主办方之一山东德邻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宪武致欢迎词。张宪武向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从咨询服务机构的角度对当前PPP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倡导大家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咨询服务水平,恪守职业道德,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山东PPP跨上新台阶,更上一层楼打下坚实的基础。

  山东省财政厅金融处处长李学春以“PPP在山东的良好实践”为主题,分享了我省PPP发展历程、经验做法、典型案例,介绍了山东省在PPP规范事业道路上的“有所为”和“有所不为”,肯定了成绩,同时也对山东省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会议特邀财政部PPP中心推广开发部主任夏颖哲进行题为《规范推进PPP发展 行稳致远》的精彩演讲,夏颖哲指出只有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和操作PPP,经过充分的考量和论证,才能确保PPP项目规范和质量。中国政企(中国PPP基金)投资业务部总经理周宁东作为会议特邀嘉宾以《不忘初心、保持定力,助推PPP模式行稳致远》为题进行主旨演讲。周宁东从财务投资人角度阐述了目前PPP发展过程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表示将积极引领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山东PPP项目,推动PPP事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PPP研究院院长曹富国教授,他以《“采购政府”与法理转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回顾与展望》为题,从政府治理角度以更宽阔的视野去分析PPP。曹富国说,PPP是一种内生性的改革,是政府采购的高级阶段。现阶段,应发动PPP进一步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大家要坚定信心、坚持底线,在改革中最终实现政府治理的转型。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祥作为会议特邀嘉宾,为大家分享《如何发挥咨询机构在PPP推进过程中的作用》,从风险分配和争议解决两个方面去剖析PPP中存在的问题,号召大家活在当下,坚持专业化定位,致力高质量发展。

  同时,本次会议还邀请咨询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结合PPP实际操作进行专题演讲。山东德邻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凤来就《如何防范PPP模式产生隐性债务问题》展开探讨。李凤来强调,要以投资思维去操作PPP,只有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硬化预算约束,规范发展,才能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师广波从法律方向为大家讲授《PPP项目再谈判》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PPP项目进入执行阶段,项目再谈判问题越来越突出。师广波就PPP项目再谈判的背景、法律属性、情形和结果做了介绍和分析。青岛习远房地产土地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进行题为《规范经营、为营造PPP健康发展新生态助力》的主旨演讲。张晓董提出,目前总承包企业在PPP项目融资和设计阶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没有统一的行业建造标准和按照功能交付的经济指标,项目的使用功能和绩效考核挂钩的不是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成本,项目的成本目标实现难度加大。使用信息技术和价值工程方法可以有效地有助于实现项目目标。

    各位特邀嘉宾和专家的演讲引起参会人员的极大共鸣,研讨现场非常热烈。在推动PPP健康发展的漫漫长路上,PPP咨询机构任重而道远。只有做真正的、规范的PPP,才能为PPP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和活力。

  在近期国家规范、高质量发展PPP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规范PPP咨询机构执业行为、促进PPP咨询服务规范和机构自律,本次会议提出《咨询机构服务规范自律联合倡议书》。参会咨询机构积极加入自律倡议,共同推动PPP咨询市场规范发展。会议中共有近60家咨询机构自愿签署《山东省PPP咨询机构服务规范自律倡议书》,郑重承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坚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低劣服务行为;坚持公平竞争原则,净化咨询市场环境;坚持学习交流和创新,提高从业水准;积极完善更新入库咨询机构业绩。(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磊 宋立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