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镇:文化小康润无声

2018-09-08 14: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东营9月8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牛超群 郭青青)处暑已过,七月流火。在大王镇黄璩村越来越多的村民趁着天气转凉,来村里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看书上网、运动健身、写字画画。“今年镇上对我们村的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提升后,增加了很多硬件设施和文化服务,每天都至少有三三十个人来这里。特别是前一阵暑假,村里的孩子们成群结队的来这里学习看书。”黄璩村文化管理员韩凤霞说,“村民对村里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越来越认可了,没事儿就往这里跑。”

  2015年7月,东营市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大王镇抓紧示范区创建的重大机遇,三年来,以保障文化民生、实现文化小康为根本着力点,硬件软件一起抓,打造文化大王品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亮点纷呈。

  “硬件”先行——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创建工作,完善配套大王镇综合文化站职能,建设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多种功能室,配备投影仪、健身器材等多种文体设施;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三年来为20个村新建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了25个乡村剧场、6个数字广场,15处文化广场全部配备了健身器材,西李村等11个农村电子阅览室投入使用;依据各村历史文化及风土人情,建设了大王西村历史文化展馆、西李村李耘生烈士事迹陈列馆等10余个展馆,充分发挥展馆铭记历史、留住乡愁的重要作用。

  “软件”带动——织密文化组织网络。加强队伍建设,各村明确一名村“两委”成员负责文化工作,选配一名文化管理员做好文化功能科室管理开放以及文艺队伍的组织协调工作,全镇共组建了300支文艺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各类文艺活动;重点扶持18个各具特色的庄户剧团,自编自导了一系列反映新时代的新剧目。成立广饶县大王戏曲协会和山东大王书画协会,注重挖掘民间艺人和社会文艺团体的力量繁荣发展全镇文化艺术。

  “大王品牌”——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以创建“大王品牌”为目标,以“节庆”为载体,开展“进千村乐万家”巡演、金秋花节、消夏广场文艺活动以及“爱祖国爱家乡”双爱月活动等一系列群众广泛认可的大王品牌文化活动,三年来累计各类演出1800余场次,打响了文化大王名声,打造了文化大王品牌。开展连续三年举办摄影展,每年开展优秀文艺作品征集,定期开展枣木杠子乱弹、霸王鞭、齐笔等非遗项目培训,三年来举办培训100余场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收到良好效果。

  大王镇文化站站长朱太国表示,“推就推有规模、有影响、有价值的群众文化活动,真正让群众参与进来、喜欢起来、坚持下来。”下一步大王镇将继续做好文化建设规划,充分利用当地现有的文化资源优势,打出响亮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以打通“最后一公里”为标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真正实现“文化小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