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镇西李村“1234”实现村“两委”规范化、民主化

2018-09-08 14: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东营9月8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鞠晓)今年以来,广饶县大王镇西李村将推行村“两委”规范化、民主化管理作为深化创先争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探索实施了“1234”工作法,开拓进取,争先创优,实现村“两委”规范化、民主化,真正把每件惠民好事做到实处。

  一面旗帜引方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西李村党支部秉承“当好领头羊、建设强支部”的理念,自1996年现任村“两委”班子上任以来,就开始试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制度(即村“两委”成员轮流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班、每周一村干部统一到村委办公室集中讨论村内重大事项,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被广饶县委组织部列入到“五化两提高”实施方案中,在全县农村党支部中推行。率先垂范,当好群众的服务者,建设了便民服务室,通过定人员、定制度、定服务的方式,设立专项周转基金,因地制宜的推出为民代办服务制度,为行动不便群众先期进行垫付,群众不出村就能办理社会救助、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征缴、小麦直补等事项。在春季防火、麦收、防汛、秋收和重大节日,以及疾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及时组织村干部加强巡逻,确保村集体财产安全和百姓的生产生活稳定。

  两项制度促规范。西李村真正能够落实好“两票决”和“轮流理财”制度,尤其是设施建设上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在村委大院外专门设置公开栏,对村级党务、政务、财务进行公开,使群众参与到村级事务的管理和监督中。凡涉及村内重要事项、重点工程、重大财务开支,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在村“两委”成员会议讨论形成初步方案后,提交全体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表决,按程序签字盖章后将有关事项上报镇级有关部门审核。同时,建立《西李村“两票决”记录簿》,详细记录会议内容,进行跟踪公示。另一方面,实行理财小组轮换制。为确保将财务工作置于全体村民的监督之下,防止村“两委”成员和理财小组成员产生利益链条问题,村“两委”本着事前参与、事中监督、事后检查原则,自1999年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27人民主理财成员库,将原来的理财小组人员任期固定制变成轮换制,每月轮换3人组成理财小组,全面负责村级财务监督工作,形成了理财人员内部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类课堂提素质。依托李耘生事迹陈列室,开办5期“信仰讲堂”,充分挖掘本村红色革命教育资源,邀请镇基层党校教师进修授课,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内容进行学习,努力打造西李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主阵地。与镇文化中心开展8期“道德讲堂”,通过组织党员群众诵经典、看视频、学模范、谈感悟,让大家进一步感受感恩之情、孝敬之情,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感恩孝道的良好风气,受益人员达300人次。与镇妇联、镇团委等部门联合举办5期“爱心假日学校”“萤火虫课堂”,以老年、青年志愿者为主,开设书法、绘画等5种课程,同时提供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免费特色服务,解决了农村少年儿童暑假无处可去、无人监管的问题,消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对于少年儿童从小培养习惯、陶冶情操、激发兴趣、锻炼能力,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受益儿童达50余人。

  四支队伍抓服务。不断规范服务流程,努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水平,西李村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村民代表联系户队伍、便民专业化服务队、巾帼文明志愿服务队4支服务队伍,谨记“真为民,解难题”的六字方针,着力解决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搭建起村“两委”与村民之间的联络桥梁。服务内容方面,细化了闭路电视收视服务、自来水及纯净水维修服务、民事调解服务等7大项18小项的具体代办服务项目;在村民代表联系户方面,将全村520户划分为35个片区,每个片区选出一名村民代表,按照所包片区常住村民的工作生活习惯负责将村里事项传达到位,并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巾帼文明志愿者开展“爱在西李”巾帼助老活动,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走访慰问留守流动儿童,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教育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同时,村“两委”将征求的意见建议归类梳理,对不合理的及时作出反馈,合理的意见建议提交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及时制定阶段性计划,由4支队伍负责落实,实现“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微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