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镇:“1567”构建基层党校体系

2018-09-08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东营9月8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鞠晓)大王镇按照“1567”的工作思路,构建基层党校教育新格局,为每名共产党人修身养性打造“红色殿堂”。

  围绕一个中心。按照“三有”标准,投资20余万元对机关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配套,建设有图书室、备课室、红色影院等6个功能室,培训教室面积达200m2以上、桌椅100套,电视机、投影仪等电化教育设备齐全。购置《之江新语》《红色家书》等共计1万余册图书,涉及党建、文学等15个领域;组织拍摄并收藏了《信仰的力量》《富美大王》等20余种音像资料,切实解决教师备课没有素材、内容不接地气等问题。积极创新形式拓展党群教育服务功能,把党员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微心愿”等活动贯穿党校教育全过程,开展1次机关党建研讨会、3轮读书会、5次入党人员培训班和15次座谈交流等活动,播放党性教育影片12场,观影学习人数300余次,为党员群众提供了优质的学习交流平台。

  提升五处基地。党性教育基地是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学习党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也是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近年来,大王镇积极整合现有红色教育资源,不断拓展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对《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的主题进行重新规划,增加了3项教育内容,配备了解说词;同时对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的展厅部分进行了改造提升,完善了红色文化旅游长廊,沿线墙壁粉刷美化,增强了教育培训整体效果;围绕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重点建设了张太恒上将纪念馆和中共延集支部纪念馆,改造了2个展厅和7个展室;新建雨花台烈士李耘生事迹陈列室,修缮完善清河区行政公署成立遗址,制作版面256块,撰写文字10万余字。5处教育基地作为作为大王镇基层党校课堂教学的延伸,共接待5批1300余人集中参观学习。

  精选六个班次。主体班次的教学质量是一所党校的办学水平、管理水平和教师的能力水平的直接反映。大王镇基层党校以提高主体班次的教学质量为目标,针对农村、企业、机关等不同领域党员的实际需求,积极完善教育教学各环节,研究确定机关干部素能提升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农村党建研讨班等6个主体班次,并将主体班次细化为轮训班、专题研修班、自主选学班3种类型,进一步规范学制学时,分期分批对全镇党员、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等进行集中培训,2018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200余场,培训党员达4200余人次。

  开辟七处课堂。为了能让党员们上好党性教育“必修课”,真正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开办了7处特色党性课堂。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光华研究院合作开办“名师讲坛”,每月邀请1名光华讲堂知名专家教授前来宣讲,并选聘市、县委党校教授作为兼职教师,配齐配强党校师资队伍。举办5期“书记讲堂”,组织3名外地、5名本地优秀党支部书记上讲台,介绍经验、畅谈体会、交流学习。开通“流动党校”,邀请县委党校教师、红色讲师团成员深入农村、社区及企业各支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从大王革命史看共产党人成功之道”专题巡回宣讲180余次。举办“班子成员上讲堂”,30名班子成员走上讲台,为基层党员干部们集中授课,紧密联系当前工作重点,讲解各自分管工作的开展情况。开辟“网络课堂”,借助东营党建可视化管理服务系统、“灯塔-党建在线”、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上传优质课件8个、发布理论知识信息70余条、开展交流互动7次。建立商圈“联合课堂”,以大王银座商圈为中心,组织商圈党员开展理论党教、诚信经营、企业文化、职业道德4大类思想教育活动。打造“实境课堂”,依托新型农民学校和园区“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邀请18名致富能手、专业技术人员和乡贤达人带领党员学员到田间地头、车间一线开展实践教学78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课堂更加亲民、更接地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