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山东外贸“朋友圈”遍布全球 进出口总值全国第6位

2018-11-13 18: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13日讯 今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从0.03亿美元增加到2630.6亿美元,“朋友圈”遍布全球,外贸伙伴从50余个到226个。
  据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从1980年的0.03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2630.6亿美元,年均增长35.7%,增速较全国同期高22.2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的比重从0.01%提升到6.4%,近年来稳居全国第6位。外贸对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增长的拉动作用突出,尤其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山东省外贸依存度迅速提高并长期稳定在30%以上,2007年达到37.4%的历史峰值,此后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外贸依存度有所回落,但仍维持较高水平,2017年外贸依存度为24.7%。
  青岛海关副关长薛原说,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省外贸进出口经历了制度革新、加速开放、高速发展、提速换挡等几个主要阶段。当前,山东省保持外贸平稳增长的优势在于,山东省经济基础雄厚,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强劲;国内外经济均处在上升周期,山东省外贸平稳发展因子不断累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新兴贸易业态方兴未艾。
  济南海关副关长师国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充分发挥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的优势,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同步快速发展。加工贸易将领先优势从1995年保持至2002年。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由传统的靠“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2003年一般贸易反超加工贸易,由此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历史时期,2017年山东省一般贸易进出口规模较2003年扩大了6.8倍,达到历史新高1717.4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1996年,山东外资企业进出口规模首次超过国有企业,成为最大的外贸主体。2012年民营企业的外贸规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营企业成为最大外贸主体。山东外贸企业“军团”也在不断扩张,截至2017年,山东省外贸企业数量增至4.2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达3.7万家,成为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和绝对主力。
  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出口产业是山东省改革开放初期外贸出口的主要支柱力量,随着制造业体系不断完善,家电、电子、机械设备制造、造船等行业飞速发展,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进口方面,大宗资源能源商品进口成为主要进口商品,原油是去年山东省第一大单项进口商品品种,同时机电产品进口规模不断增长,大豆和棉花等农产品进口规模也不断扩大。(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李立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三问各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得怎样 “立”了哪些 “降”得如何

    QQ截图20181114082731.png

    今年以来,各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得怎样 “立”了哪些 “降”得如何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立”“降”工作取得新成效。[详细]

    11-14 08-11经济日报
  • 10月份税收首现今年同比负增长 减税效应加速释放

    W020181114266208944920.jpg

    从其他主要收入项目看,前10个月,国内消费税10207亿元,同比增长9.3%;企业所得税34434亿元,同比增长9.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4675亿元,同比增长12.5%;关税2452亿元,同比下降0.5%。[详细]

    11-14 08-11经济日报
  • 网购落叶为哪般?专家:当心存在卫生隐患

    20150108021821.jpg

    正值初冬,树叶渐次飘落,许多人会在这个季节外出欣赏落叶。该网店的客服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店内出售的树叶都是真的落叶,是由店员们在户外人工搜集的。”  而做婚礼策划的小苏则告诉北青报记者,随着落叶主题的婚礼热度上升,现在不少婚礼策划公司也都在网上大量...[详细]

    11-14 08-11北京青年报
  • 后双11观察:“买买买”背后的消费变局

    消费进一步从线下向线上迁移,银发族、三四线城市居民加入抢购  “看了一眼今年的订单,清一色的进口商品。从最近三年的天猫双11数据来看,当天消费超过5000元的重度消费人群,连续两年增速持续提升,增速是500-1000元人群的3.4倍。[详细]

    11-14 08-11钱江晚报
  • 走进APEC峰会举办地——莫尔兹比港

    这是11月12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拍摄的传统舞蹈表演者。11月12日至18日,APEC领导人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11月12日至18日,APEC领导人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详细]

    11-14 15-11新华网
  • 中国咏春拳走进马耳他武装部队

    11月13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郑祖杰(前右)向马耳他士兵展示咏春拳。这一活动是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与马耳他武术协会合办的咏春拳系列展示活动之一。当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代表性传承人郑祖杰走进马耳他武装部队,向官兵展示咏春拳。[详细]

    11-14 15-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