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镇:改革开放催生全国百强镇

2018-11-18 2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东营11月18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牛超群 郭青青)大王镇是东营市的南大门,全镇总面积122平方公里,辖1处省级经济开发区、97个行政村、23个居民小区,境内常住人口16万人。作为革命老区,大王镇在革命战争时期建立了全国最早的一批农村党支部,保存了全国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诞生了邓天一、李耘生等诸多仁人志士;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出现了清河大地第一支抗日武装力量,第一届广饶县委就诞生在大王刘集。

  大王镇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传统农业镇发展到如今的全国百强镇。经济建设方面已经形成了以工业主导型为主,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完善产业体系;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文化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获得4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称号。

  大王镇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与我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进程实现了同频共振,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1986年,大王镇成为鲁北第一个“亿元镇”;2003年,成为鲁北第一个“百亿镇”;2011年,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千亿镇”;2017年,大王镇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51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亿元,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排名中列第63位、全省第1位;2018年,在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中列第58位,蝉联全省第一。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奶牛场是和鲜奶吧和青贮玉米种植基地、有机肥厂进行全面整合,通过现代化的种植管理模式为奶牛场保质保量地提供青贮原料,实现了‘以养带种,以种补养,种养结合,提高效益’的良性循环。并且在各个大型社区通过“鲜奶吧”的形式,以连锁经营的方式发展,现有市内加盟门店52家,鲜奶吧均用当日鲜奶,实现了牧场直供,全程冷链,建立了完善的质量跟踪监督体系,确保牛奶品质安全,实现了产、供、销完整的产业链。”大王镇金煜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成美玉介绍说到。在高效生态农业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金煜家庭农场积极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努力打造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农业生产基地。通过不懈探索,以现代化的种植管理模式为奶牛场保质保量地提供青贮原料,构筑了一条有机循环产业链,实现了“以养带种,以种补养,种养结合,提高效益”的良性循环,走上一条产、供、销有机结合、互相推动的经营发展之路。

  大王镇一直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工业转调步伐。在推进实施重点工业项目的基础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互联网+”与主导产业融合度持续增强。大力发展人才战略,依托镇内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125家科研机构,吸引国内外知名专家178人。二是加快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沿潍高路两侧打造一条高效生态农业、精品农业示范区,重点扶持发展嘉颐高效生态科技示范园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提升全镇农业发展层次和水平。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面积5000亩的大王保税物流园区,推进实施华泰泰强物流、恒丰京港物流等大型物流项目,重点建设海关综合监管区和恒丰京港大厦,努力将大王打造成区域性保税物流交易中心和商贸物流集散地。四是加快小城市建设步伐。以现代化小城市为目标定位,推进西部片区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常态化推行常天湿法保洁,加快美丽乡村创建,统筹推进天然气进村入户、旱厕改造、光伏发电等工程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开学之前我们就知道要到新学校上课,我们大家都很开心、也很期待。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很早就来到学校啦。看到干净、整洁的校园、宽敞的教室,我和同学们都很开心,学习的劲头也很高。”大王镇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史清秀高兴地说到。多年来,镇党委政府将将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与小城市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不断加大教育配备投入,完善办学条件,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优化。去年实验小学建成投用,今年,投资8500万元新建一流标准的育才小学,目前已投入使用。两所新建学校的投入使用将对大王镇解决大班额问题、实现小班额教学就有重要意义,特别是育才小学的建设将对推进城乡教育公平、提升大王镇西部片区农村教育水平更是意义非凡。

  加大教育投入,在建成投用实验小学的基础上,2018年加快育才小学建设。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成49处农村社区医疗卫生室标准化创建,市二院妇女儿童医院已投入使用。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等标准持续提高,社会化养老实现破题。推进平安大王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行动,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完善矛盾化解机制。狠抓安全生产,推行“网格化”实名制监管,集中开展“打非治违”等行动;健全完善消防体系,规范有效管理镇一级消防站、5处取水泵站、2处取水码头、7万立方应急河道。持续实施“三年增绿”工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达38%以上。狠抓阳河、织女河2条过境省控河流整治,累计投资1.5亿元实施了阳河织女河综合治理工程,打造“智慧河道”。总投资3750万元实施胜利路、永安路雨污分流工程,对镇内3座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从严落实“网格化”监管体系和河长制职责,环保夜查、机关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实现常态化。

  深入实施文化强镇战略。七一前夕,大王镇大王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大王西村文化广场举行了“我爱我家”文艺汇演。一曲新编《东方红》,利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枣木杠子乱弹的形式,老曲新唱,将新时代文明内容融入其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新时代的文明也深入民心。

  大王镇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在大王西村和吴家村各试点建设一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努力将其作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

  从1985年起,每年举办一届金秋花节;从1990年起,每年开展“爱祖国,爱家乡”活动月;连续举办了26届消夏文艺晚会。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全镇建设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村级文化广场,建成25个乡村剧场;对全镇97个农家书屋进行改造提升,实现全镇农村Wi-Fi全覆盖。目前全镇庄户剧团15个,文艺队300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将红色文化与旅游资源相结合,打造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等7处红色教育基地;依托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景点,建立了占地4万亩的国家AAAA级红色刘集旅游景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这些天,8部委、最高法、工商联密集发声,都在力挺这件事

    VCG111176553115_副本.jpg

    自“顶配版”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结束后,民营经济一词迅速跃升为舆论场热词。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一连三个铿锵有力的“没有变”和6方面政策举措着实让民营企业家提神振气。“定心丸”能否见实效,关键靠落实。连日来,新华社密集播发8部委、最高法、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详细]

    11-17 11-11新华网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展览:读懂中国为什么能

    40.png

    观众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对展示着装的相关陈设拍照留念。[详细]

    11-17 11-11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你没见过的冬季保暖“神器”,抗寒能力妥妥的十级!

    QQ截图20181116083720.png

    其实就是桌子上的电褥子。暖手效果杠杠滴。可折叠式的设计还让它便于携带和存放。冬天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  “窗外大雪纷飞,我在被窝入睡”了吧。“脚暖和了,身上就暖和了。受热面积更大。这话说得一点也不错。[详细]

    11-16 08-11新华网
  • 五星级酒店屡曝卫生问题 专家:用降级根治酒店乱象

    北京市旅游委请市卫生健康委迅速组织检查人员对涉事4家酒店进行卫生监督现场检查。希望有关方面尽快从降星、摘星入手,让所有高星级酒店管理方,今后再也不想、不能、不敢在卫生方面放松管理了。[详细]

    11-16 08-11法制日报
  • 中国何以奇迹:互联网篇

    互联网篇如今,从衣食住行、娱乐消费到政务服务,互联网+已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见证着互联网发展的中国奇迹。[详细]

    11-18 20-11中国网
  • 日本用iPS细胞抗癌取得新进展

    日本京都大学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研究所近日宣布,该所研究人员利用iPS细胞,培养出了可定向攻击癌细胞的“杀手T细胞”,朝着癌症免疫疗法实用化更进一步。T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是免疫系统与病毒和癌细胞等作战的主力,也被称为“杀手T细胞”。[详细]

    11-18 20-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