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为开”——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开幕

2018-11-19 17:55:00 来源:  作者:

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在荣宝京行艺术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金石为开”——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作品展研讨会

    2018年11月17日上午十点半,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印社联合主办,荣宝京行艺术馆承办的“金石为开”——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在荣宝京行艺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篆刻艺术院创立于2006年,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是目前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以研究和创作篆刻艺术为主旨的国家级院体机构。2007年中国篆刻艺术院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研究生院开设了中国第一个篆刻艺术硕士研究生教学点,又于2015年设立了中国第一个篆刻艺术博士点。篆刻艺术的硕士和博士点的设立,标志着中国篆刻艺术的独立学科建设了起来。从此,中国有了一批又一批的篆刻艺术硕士和博士。中国篆刻艺术独立学科的建设不仅完善了篆刻艺术的传承体系而且在中国篆刻艺术教学史上具有着划时代的意义。骆芃芃院长在讲话中说:把篆刻艺术学科越办越兴旺,越办越好,这是我们年年举办师生的最为重要的期许。
    参加本次展览的学生大部分都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的“篆刻艺术的创作和理论研究”的研究生,是这个学科的累累硕果。这些学生虽然还不够多,但都是中国篆刻艺术学科发展的“星星之火”。
    本次展览的作品分篆刻和书法以及篆刻原石三部分。共有作品110件。在主题创作上,以书写和镌刻新时代”的内容为主。这样的创作,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应变能力,同时也是篆刻艺术和现实生活相结合的一种创作实践。此外,为了更好的展示展览效果,骆芃芃院长特别为本次展览的印屏进行了统一设计:以传统信札的形式结合印章放大样作为印屏。这样的设计增加了作品的书卷气和形式美感。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金石为开”——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作品展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创作部主任尹海龙和理论部主任冯宝麟共同主持。与会专家有范正红、王瑞、陈靖、孙宏伟和参展及各大院校的学生,就关于当前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思考以及“双扎根”—访碑问帖系列活动对篆刻艺术教学的意义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大家在阐述自己观点的同时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会上,大家对本次参展作品的水平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许 。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对于中国篆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对于中国篆刻艺术的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据悉,展览到2018年12月6日结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100元面额硬币来了!长啥样?怎么买?快来看

    1.jpg

    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之二为深圳城市建筑、蛇口港、拓荒牛雕塑及飘带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之三为上海浦东标志性建筑及南浦大桥、黄浦江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详细]

    11-19 07-11中国新闻网
  • 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巡礼)

    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这片涵盖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的28.78平方公里土地,正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新的试验田。[详细]

    11-19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80后白发书记”李忠凯:不怕累,就怕不被理解

    QQ截图20181119085434.png

    11月18日,在大姚县湾碧乡,李忠凯(右)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新华社昆明11月18日电题:“80后白发书记”李忠凯:不怕累,就怕不被理解 11月18日,在大姚县湾碧乡,李忠凯(左)在指导农户种植甘蔗。[详细]

    11-19 08-11新华网
  • 海口代驾行业乱象丛生:看车要价、超收费用……

    “醉驾入刑”实行7年,代驾行业发展迅速却乱象丛生:看车要价、超收费用……再次,必须明确车主、代驾公司、司机的权责关系,明确对违规经营的代驾公司或司机的处罚手段,用监管的力量让裸奔的代驾公司或司机退出行业,付出应有的代价。[详细]

    11-19 08-11工人日报
  • 泰国将封锁打捞上岸的“凤凰”号以开展调查

    11月18日,在普吉岛附近海域,工作人员将打捞出水的“凤凰”号游船拖离事发水域,转移上岸。 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 摄  11月18日,在普吉岛附近海域,工作人员将打捞出水的“凤凰”号游船拖离事发水域,转移上岸。[详细]

    11-19 17-11新华网
  • 陷执政危机 英首相将赴布鲁塞尔与欧盟商讨脱欧协议

    特雷莎·梅日前还在英国《太阳报》撰文,重申目前的方案是唯一可行的脱欧协议草案。他形容目前英国看来“胆小怕事”,批评政府欠缺政治意愿和决心,更质疑英国的要求从未真正转达给欧盟。[详细]

    11-19 17-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