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伙骑行1千公里去杭州取经 回家帮老乡开了800家淘宝店

2018-12-07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7日讯 两年前,山东莘县小伙侯庆敏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单人单车,骑行前往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这一年,他负责运营的淘宝店陷入经营困局,所以     他选择用这样的方式来给自己和小伙伴们加油打气。

  莘县是山东省有名的蔬菜县,瓜果蔬菜种植面积大、质量好,盛产香瓜,圣女果,山药,食用菌,但和中国大多数农业县一样,农民挣的都是辛苦钱,瓜菜价格被批发商压的很低,人们又苦于没有其他销路。当时多数当地农民都不懂品牌的概念,整个县城只有一家天猫店。

  大学毕业后,侯庆敏做过教育培训,也开过韩版女装淘宝店,因为这些电商从业经历,促使他在2013年返回莘县帮朋友打理这间农副产品网店。但他直言在小县城做电商的艰难:连交流“直通车投放”的人都找不到。

  尤其是在2015年,他听北京的朋友说起参加网商聚会见到很多同行的故事,很是羡慕。于是侯庆敏算是背负着全公司的嘱托,开始了这次“取经”之旅。为此他还特别设计了骑行线路,专门路过县道村道上的农村淘宝站点,就是为了找到更多同行。

  在骑行过程中,侯庆敏每经过一家农村淘宝服务站,都会停下来与淘宝创业者攀谈。他说这就像是更换一道“通关文牒”,哪怕停下来只聊半个小时,都能获得不少收获和鼓励。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徐州沙集的一个村淘点,形象墙上刷着特别朴实有力的标语,有的村小二的月收入已经超过2万元。侯庆敏还在溧阳遇到一个专做农产品直播的主播,正在村点推销笋干,经常全国各地流动做直播。侯庆敏经过了15个特色村镇和5个淘宝特色产业带,每个都令他大开眼界。

  2016年的冬天格外寒冷,全程风雪无阻的骑行了大约1000公里,没有专业骑行设备的侯庆敏,历经10天,途径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五省,终于到达杭州阿里巴巴总部。

  一直在线上关注他骑行过程的阿里小伙伴热情的接待了侯庆敏,听他介绍公司文化,数据分析结论,以及聊农副产品的定位。当时全网卖杂粮粥的店铺并不多,二人热聊细分类目,细分人群,如何把一门生意做到极致。

  “取经”回来之后,在侯庆敏的带领下,专卖杂粮粥的梦思香旗舰店逐渐走上正轨,几个单品也成为爆款,侯庆敏说,后来店铺里上新的老人粥,小孩儿粥,黑润粥,红润粥,都是这次骑行的成果。

  他看到莘县还有很多农产品没有销售渠道,当地菜农果农知道淘宝,但却不知道如何开店。于是决定免费开设电商辅导课程,教更多的果农菜农脱贫。侯庆敏说,只要你想学,我就毫无保留的教。

  在他的帮助下,先天高度残疾的贫困户李翰成功开起了淘宝店铺,卖当地的“王奉白玉山药”,今年双11期间,累计供货一万多单。李翰兄弟俩原本在线下做蔬果代办生意,经营范围最远也只有六七十公里,但是通过淘宝第一次把山药买到了广东,这让李翰感到很兴奋。

  根据侯庆敏的粗略统计,到今年为止,参与过他们的电商培训,并成功运营淘宝的商家达到了800多家,天猫店铺也有12家,就在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国际购物节中,这些店铺的销售总额突破了一千万。

  刚刚结束双11奋战的侯庆敏,如今已和他的学员们进入了双12的备战中,虽然经常熬夜,但侯庆敏脸上却依然洋溢着兴奋。事业走上正轨,他心里又有了新的梦想。侯庆敏说,他想要再次骑行前往阿里总部去还愿,这次还愿也许会有新的启发,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要有一颗永远在路上的心。(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环京楼市调查:燕郊房价领跌 几近腰斩仍无人接盘

    环京楼市.jpg

    与北京一河之隔,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30公里的的河北燕郊,可以说是环京楼市的典型代表。代师傅是燕郊本地人,开出租的他,跟记者回忆起两年前燕郊楼市的热闹场景。整个燕郊市场上,大量的二手投资性房源,少部分低价卖给了有资质的购房人,而大部分只能继续以更低的...[详细]

    12-07 10-12央视财经
  • 中国进口潜力逐步释放 预计明年增速达10%

    高峰说,从趋势上看,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详细]

    12-07 08-12中国经济网
  • 母亲意外摔伤导致瘫痪 80后农民工背着母亲打工15年

    bei.png

    12月2日10时许,冬日的暖阳映照在重庆綦江区永新镇伏牛村斑驳的路面上,环卫工王显强每天都要早起给母亲弄好早饭,再出门清扫道路。为了养活自己和母亲,原本在浙江打工的王显强回到綦江家里,决定背着母亲到重庆主城打工。[详细]

    12-07 09-12工人日报
  • 10余省份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 有地方能休20天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对外公布。如,今年9月通过的《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就提出,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应当支持其护理照料老年人,给予适当陪护时间。[详细]

    12-07 08-12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移民年汇款达55亿欧元 政府将引入汇款税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央行发布统计分析评估报告显示,2018年,生活在意大利的外国移民,非经营性境外汇款将会超过55亿欧元。据报道,根据意大利米兰商会调查统计数据显示,生活在伦巴第大区的外国移民,非经营性境外汇款占意大利同类汇款总额的...[详细]

    12-07 15-12中国新闻网
  • 中国代表:坚持政治对话 推进阿富汗和解进程

    推进阿富汗和解进程新华社联合国12月6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6日表示,国际社会应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进程,支持阿富汗政府推动和谈的努力,推动塔利班早日回到谈判桌,帮助阿富汗和解进程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社会应继续向阿提供支持...[详细]

    12-07 15-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