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教师寒假家访效果显著

2019-02-19 15:54: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9日讯(记者 钮晶)为加强家校沟通,优化家校合作空间,对学生的家庭教育、寒假生活进行有效指导,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布置班主任利用寒假进行进行上门家访不少于5人,其余进行电话家访,实现假期家访率100%。同时,学校鼓励班主任组织有特色的家访活动,在访问对象、访问形式、交流内容等问题上多动脑多留心,争取更好的家访效果。 

    开学后,每位班主任都上交了五份上门家访记录、家访工作总结从老师们上交的材料来看,今年的家访活动有以下特点: 

    1、教师参与面更广 

    在学校的发动下,本次家访教师参与面大大超过以往要。学校校领导带头家访,很多班级班主任、副班主任、语数外任课教师组团一起家访,也有班级不同学科老师根据学情分别家访。教师的广泛参与,使家校沟通更加畅通,便于家长更全面了解孩子各方面情况,得到不同侧面的教育方法指导,也是老师们更广泛的了解学生信息,听取家长的声音,进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 

    2、组织形式更多样 

    各班根据家访对象的特点,采取集体座谈、游戏互动、单独沟通等不同形式,力求家访工作取得更好的实效。 

    3、讨论的问题更务实 

    老师们更够根据学生的在校表现、行为习惯、成长环境,提前设计家访中讨论的话题,使双方的沟通更有针对性,能够直指问题,寻求解决思路。 

    4、家访的效果更明显 

    从老师们的反馈及上交的照片来看,家访的氛围非常和谐,家长普遍对这种沟通方式表示欢迎。双方面对面,不仅在观点上更容易沟通,也拉近了彼此的情感,优化了家校关系。通过家访,老师们不仅对家庭教育进行了指导,同时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反思。家访对家校双方的教育工作都产生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家访结束后,老师们在梳理家访工作的基础上,也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认真进行了思考。大家总结了家访中自己收获的种种感动,了解到家长对孩子的殷切希望,收集了大家共同发现的问题,用来不断调整改进自己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收到了显著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