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泉城文明的志愿者,他们是山师附中高中生

2019-03-22 18:03:00 来源:  作者:

    在济南创建文明城市的这些年里,泉城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充满朝气,富有活力,乐于奉献;他们播洒爱心,传递文明,引领风尚。他们用实际行动做今天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做明天城市文明的维护者,志愿服务岗是他们传递文明力量的平台。这些人就是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中生。

“我们有自己的组织啦——附中服务团” 

    2017年5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谭英海从时任泉城义工联络站站长马雪岑手中接过“泉城义工山东师大附中服务团”团旗,附中服务团团长、团委副书记张静婷带领师生庄严宣誓:志愿加入泉城义工,为建设美丽泉城献出力量。

    张乐昊旻是2015级附中志愿者协会会长。她说,附中志愿服务团加入泉城义工,意味着同学们有更多的志愿服务机会,也是对大家责任感和能力考验。自从接过了服务团的团旗后,全体团员一直倡导把责任“担”起来、把精神“扬”起来、把作用“活”起来,树立更好的泉城义工形象。

“爷爷你快来——微信课堂开课啦” 

    “明白啦!先点通讯录,选择人名,再点发消息,按住说话……”老人边说边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点动,“成功啦!”老人居然这么快就成功发了一个语音。返回主屏幕后,老人抬头问:“哎?刚才怎么发的语音来?”于是,李墨源继续从第一步开始教起来。

    这就是现实版的“马冬什么?马什么梅?什么冬梅”的场景。这不怕,这个周没学会,下周末来了继续,一次不行,两次;一周不行,两周……这就是附中2015级学生志愿者们在纬五路65号的九月九安养中心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帮助安养中心老人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

    安养中心的院长说,这里生活的老人较多,比较孤独,主要是看电视和报纸,娱乐和休闲活动少,对于智能手机非常陌生,尤其是手机社交软件的使用更需指导。了解这一情况后,志愿者们三三两两各自分组,指导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志愿者一边教老人如何使用微信进行社交和娱乐,一边与老人交流聊天,排解老人的孤独,安养中心里不时传出老少欢笑的声音。院长说,这真是“老玩童”微信课堂啊!

    济南市社会福利院也是附中学生的志愿岗之一。志愿者们为福利院的老人带去温暖和关爱的同时,尊老敬老的理念也更深植内心,“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让志愿者们明白在以后的生活中要关爱老人,珍爱生命。

“给自闭症儿童的妈妈放天假” 

    布谷鸟儿童特需之家是济南市唯一向智障、脑瘫、自闭症等中度残障儿童提供全托制早期教育和康复训练的服务机构,有家长亲子同训、日托、周托、月托。目前在训儿童80名,其中住宿儿童24名。

    爱无止境,润有悄然。附中的志愿者来到这里向服务机构老师学习,想方设法与孩子交流,陪伴他们参加康复训练,并且将“儿童之家”孩子们使用的凳子、小车、玩具等物品刷洗得干干净净。

    褚坤元同学描述了她与“星星的孩子”小李的交流过程。事先他知道,小李特别喜欢听故事。可在讲故事中,小李甚至连看都不看她一眼,要么低头玩手指,要么眼睛看别处。褚坤元想了想,尝试用语调的升降来引起小李的注意,却没有效果;然后,她边讲故事边作手势甚至把身边的东西也当道具用上了,小李眼神开始有了一点儿呼应;褚坤元又想了一个办法,拿来两个一次性纸杯,杯底钻两个小洞,一根长线穿过两个小洞打个结,做成一个对讲机。她在杯子一端,把另一端递到小李手里,帮他放到耳边,继续用“电波”讲故事。小李脸上浮现出好奇的表情,满怀兴趣地听故事了。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稍等” 

    泉城广场是济南的名片,车流量和人流量很大,外地游客较多。广场东北、正北、西门的三个青年志愿服务岗是山师附中志愿者寒暑假、重要节假日的主要服务阵地。

    志愿者们分布在趵突泉北路、泺文路、南门大街、黑虎泉西路等重点路口、沿途路段和公交站点配合交警执法。红灯亮时挥旗,在斑马线前拦出一条安全线;绿灯亮时落旗,引导路人沿斑马线有序过街。沿街分布的志愿者在沿线路旁劝导纠正乱穿马路、跨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公交站点的志愿者为老人、小孩、残疾人等上下车提供帮助,为问路的行人提供指引。

    王亦佳和同学们说,我们身披绶带,手拿小旗,心中要怀着责任感与自豪感。在文明交通劝导中,有些行人对劝阻行为表示歉意,有些路人会向我们投来赞许表情,也会有人根本不理睬。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心中要有大爱,只有将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对象当成家人、亲属,才能真正做好文明交通劝导志愿工作。她说,刚开始遇到有人不理解也有委屈,可看到交警每天工作8小时,站严寒,立酷暑,吸粉尘,仍有情有礼执勤时,“我打心里佩服,我们的志愿岗也要打温暖牌,正能量!”

    学校周边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也是志愿者力争协助营造的。特别是中高考期间,为确保考生有良好的出行环境和考试环境,志愿者服务团组织100余名学生在早晚高峰期(早7:30-9:00 晚4:30-5:30)到山师大润发路口、历山路与和平路交界口、山师北门路口、山师北街与和平路交界口等路口引导行人和车辆。

    而且,经过历下交警培训的附中交通志愿者,动作标准,服务热情。他们出现在哪里,哪里就会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引来无数赞许目光。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的文明交通宣言,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了贡献。

“大手拉小手——我来为学弟学妹们助把力” 

    作为高中生,走过小学、初中生涯,深知哪个年龄段需要的关爱和帮助是什么。附中的志愿者们发挥特长,有针对性地对学弟、学妹开展了志愿助学。

    ——在南部山区锦绣川八一希望小学,志愿者带着自己的节目与留守儿童、家庭困难的孩子一起元旦联欢。大朋友们准备的节目精彩纷呈:大话西游令人捧腹,吉他弹唱优美动听,蓝精灵合唱更是爱心十足;小朋友们也不怯场:二人合唱“美丽的蜻蜓”,诗朗诵《我的祖国》。纯净的童声唱出梦想,用心的演出使爱心越加升温。附中的志愿者们还为学弟、学妹送来800余册图书和价值1000多元的荧光彩笔、糖果等。志愿者韩方舟说:“图书是我们班同学一起凑出来的,都是自己看过并且喜欢的书,有九成新。”

    ——在明湖小学东校区,附中志愿者代表捐赠了图书1000余册,与一年级学生和家长共同分享童年趣事、交流写作经验。在交流中,志愿者唤起了对童年时光的回味,更加深刻感受到时光飞逝与成长带来的变化,更加真切体悟到在成长中,培育与陪伴自己的老师和家长的恩情。

    ——在济南五中的升旗仪式上,附中优秀志愿者林柏杨、任然荻来到他们的母校,为即将参加中考的学弟、学妹鼓劲。“九年磨剑,六月试锋。”两位志愿者以亲身经历鼓励即将参加中考的同学不退缩,不彷徨,相信自己,带着从容和微笑,以最棒的状态迎接挑战。

    ——国际部王家璇、钱胤豪等十余名同学还远赴印尼巴厘岛,与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的志愿者一起,参加了由国际义工组织发起的英语义教助学活动。志愿者们还承担了部分基础英语教学任务,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分组备课和执教;并结合自身特长,进行寓教于乐的教育游戏。王家璇说,巴厘岛虽是旅游胜地,但当地居民生活条件落后。他们支教的学校教室里只有简单的桌椅,唯一能称得上电器的是电灯,许多孩子来自父母双亡或单亲家庭。山师附中国际部的志愿者与其他国家的义工合作,四人一组,在印尼语助教的帮助下,担任当地学校的英语课程老师。

“让我来为你的冬天增添一丝温暖” 

    附中志愿者响应泉城义工“暖冬行动”,在冬天来临时到高新区朵拉洗衣店,对广大市民捐献的衣物进行分拣与消毒处理。在志愿岗上,他们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分选衣物时互相帮助,甚至跪在地上分选;在给衣物消毒时很快掌握了机器使用方法……他们在活动中相互配合,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百余件捐献衣物的的分拣与初步加工。

    志愿者魏心玮通过参与这次活动,在校内发起“我捐助,你温暖,我快乐”的冬衣捐助倡议。点点滴滴聚沙成塔,分分毫毫集腋成裘,一件衣服微不足道,但这份举手之劳的爱心,却能感召身边更多的人,凝聚更多的爱心力量。

助力创城,与城市文明同行 

    在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年里,作为泉城义工137个服务团中的一员,山师大附中服务团助力创城,做到了“志愿岗永不空,附中人在行动”,把附中学子的“义工精神”传播到济南的每个角落。为此,山师附中收到了来自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志愿者协会的感谢信,对附中服务团在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期间青年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做出表彰。

    “与城市文明同行”泉城义工报告会暨第六届泉城义工双十佳颁奖典礼在龙奥大厦隆重举行。山东师大附中四位师生被授予“第六届优秀泉城义工”称号。其中张乐昊旻、刘意思两位志愿者参加了2018年度第五届青少年社区志愿奖颁奖典礼,被授予“明星志愿者”称号,并参加了2018年中国青少年公益发展论坛。

    高中是人生的特殊阶段,需要掌握更多基础知识,同时要逐步适应从校园向社会的过渡。志愿岗是附中学子体验并服务社会最直接的平台。志愿者收获的不仅是一份帮助他人的荣誉与自豪,更是一种综合素质的提升与培养。

    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附中人的生活方式。志愿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停歇,永远在路上,附中人继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传递着这座城市与日俱增的文明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财政活水流向绿色农业(春耕进行时)

    1553204873964_1.jpg

    ”  今年,中央财政突出绿色导向,拟安排18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绿色春耕“应补尽补”。中央财政今年安排8亿元病虫防治资金,突出支持麦稻主产区,重点支持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开展药肥混配剂喷雾、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的“一喷三防”关键技术措施落实,遏...[详细]

    03-22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完善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

    公告明确,纳税人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应当按照原适用税率补开。需要说明的是,如果纳税人还存在2018年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可根据18号公告相关规定,按照...[详细]

    03-22 08-03新华网
  • 有的短缺、有的涨价、有的停产?廉价常用药哪儿去了

    Mimg_1708081103101140.jpg

    不少基层医疗机构和群众反映,时下部分呵护群众健康的廉价常用药短缺,有的临床常用药一药难求,价格飞涨,甚至涨了50多倍。在廉价常用药消失的同时,一些临床常用药涨价迅猛,群众直呼用不起。[详细]

    03-22 08-03半月谈
  • 国航、南航发布国内机票退改“阶梯费率” 分为4档

    收费标准调整为四档 越早退改签手续费越低 费率挂钩购票价格及舱位  昨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官方均发布实行国内机票退改“阶梯费率”,实行时间分别为3月31日及3月24日起。[详细]

    03-22 08-03北京青年报
  • 越南渔协向中方要沉船索赔 外交部:请不要捏造事实

    越南渔协向中方要沉船索赔。外交部:请不要捏造事实【越南渔协向中方要沉船索赔,外交部 请越方不要捏造事实】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1日援引越南《民智报》消息报道,越南渔业协会当日发布声明,就6日发生在我西沙群岛水域的越南渔船沉船事件表示,中方行为对越南渔民...[详细]

    03-22 17-03环球网
  • 通讯:“一带一路”新风景——中意旅游合作迎来良机

    通讯 “一带一路”新风景——中意旅游合作迎来良机新华社罗马3月22日电。通讯 “一带一路”新风景——中意旅游合作迎来良机新华社记者李洁走进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菲乌米奇诺机场,“欢迎中国游客”醒目标识便映入眼帘[详细]

    03-22 17-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