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桥教体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三期师资种子班开班

2019-04-01 15:57:00 来源: 中国孔子网 作者: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为继续推进济南市天桥区传统文化种子教师培养工作,延续前两期种子班培养的经验,提高全区传统文化的教学质量与师生的人文素养,3月28日下午,济南市天桥区第三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种子班暨校长人文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隆重举行。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郑倩,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萍,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组织员、院办主任何立光,机关科室负责人和138名学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山东大学国学大学堂辛成志主任主持。

  辛主任开场介绍说,济南市天桥区教体局与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山东大学国学大学堂自2015年至今,共同携手,精诚合作,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种子班,通过精品课程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带动了众多的一线教师在传统文化教育领域里探索实践,普遍提升了老师们的人文素养,增强了全区传统文化教育的底蕴与活力,让天桥区的老师和孩子们受到了更深层次的传统文化滋养。为了进一步扩大传统文化教育与其他学科融合的实际成果,济南天桥区教体局与山大哲社学院决定再次联手,开启第三期师资种子班暨校长人文素养提升班。

  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萍致欢迎辞。她回顾了第一二期师资种子班的学习与教学实践成果,然后又站在文化传承、教育兴国与时代创新的高度,强调了开展第三期师资种子班与校长人文素养提升班的必要性,指明了继续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不仅为校长、老师们提出了新的学习目标,明确了他们的使命担当,并且期望天桥教育上下一心,共同学习,携手进步,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生们的性情,提高传统文化教育水平,讲好中国故事,为天桥教育品质的提升而不懈奋斗,再创佳绩。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郑倩书记致辞。郑倩说哲社学院是“顶天立地”的学院,哲学“顶天”,社会发展“接地”,哲社学院在弘扬传统文化、立德树人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此次必将全力支持济南市天桥区教体局在教育领域所作的传统文化落地与教学创新工作。

  之后,学员代表付霞和苗薛分别发言,一致表示:非常有幸能与山大教授一起学习研讨,自己将十分珍惜此次研修班的学习机会,要做到“空杯而来、满载而去”。

  两个班的开设,是济南市天桥区教体局和山大哲社学院再续前缘,辟新径,发挥山东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着力国学精义课程、国学专家讲座、文化微课、课例打磨和校长文化素养提升的又一次重要举措。

  中国孔子研究院杨朝明院长作了题为《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的专题讲座。他从四个方面阐释孔子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一是“道”就是价值体系;二是孔子最为看重“道”;三是儒学与君子培养;四是人心与社会人生。杨院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鞭辟入里地解读了孔子的思想对现代教育的借鉴意义,旁征博引、情理并茂,既有深邃思想又结合当下实际,深刻生动的讲解,让学员们心怀敬意、认真聆听。(中国孔子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增值税减税新政今起落地 超万亿元减税谁最受益?

    W020190401567424817816.jpg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将迎超万亿大减税。4月1日起,增值税减税新政正式落地,作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的一道“主菜”和“硬菜”,将给企业和民众带来重大利好。怎么减税?谁最受益?一起来看。[详细]

    04-01 15-04中国新闻网
  • 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全文如下。[详细]

    04-01 15-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半个世纪的守望,只为心中“可爱的中国”

    QQ截图20190401085451.png

    3月27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行军礼。3月28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给前来参加传统革命教育的学生讲故事。3月27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擦拭介绍烈士事迹的展板。[详细]

    04-01 08-04新华每日电讯
  • 调查显示过半消费者曾经被“杀熟” 相关企业均否认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大数据“杀熟”问题调查结果显示,88.32%的被调查者认为大数据“杀熟”现象普遍或很普遍,56.92%的被调查者表示有过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此次,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调查体验人员在对飞猪旅游体验调查中发现,同一酒店新老用户标价不同,...[详细]

    04-01 08-04工人日报
  • 日本公布新年号“令和”:首次出自日本古籍

    据BBC报道,日本政府4月1日公布新年号为“令和”,“令和”的出处是《万叶集》。日本共同社指出,该年号首次出自日本古籍,而非中国古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新年号“蕴含了在人们的美丽心灵相互靠近之中,文化诞生并成长的意思”。[详细]

    04-01 15-04人民网-国际频道
  • 尼泊尔南部暴风雨已致29人遇难 数百人受伤

    尼泊尔多地于3月31日下午至夜间遭遇暴风雨,尼南部因此已有29人遇难、约400人受伤。该暴风雨导致巴拉地区部分公路一度中断、不少电塔和房屋受损毁、逾10辆客车不同程度损毁。巴拉地区主要官员鲍德尔介绍说,尼泊尔军队、警察及武警部门已彻夜展开救援工作。[详细]

    04-01 15-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