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超梅以上 品在竹之间 著名书法家高小岩诞辰百年展在青岛开幕

2019-04-08 09:1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今年是民革党员、著名书法家高小岩先生诞辰100周年。47日至414日“高小岩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在青岛市博物馆举行,期间展览将向社会免费开放。 

    高小岩先生生前为中国书协会员、山东省文史馆馆员、山东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儒学年鉴》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山东中山书画院名誉院长、山东省及青岛市两级书协名誉主席、青岛中山书画院院长。 

    高小岩先生幼受父教,九龄习书,八十余载笔耕不辍。先生以魏隶著称,兼擅甲骨、籀篆、小楷、行草诸体,功底深厚,用笔严谨,古朴拙厚,平中见奇。先生力主继承传统,师古不泥,并注重字外功夫,自出新意,自成风格。 

    高小岩先生博学广识,虚怀若谷,德艺双馨,淡泊名利,常书“格超梅以上,品在竹之间”,这也正是先生的人格写照和品高字美的基础。先生具有极高的社会责任感,长期致力于书法教育事业,热心参与书画慈善公益活动,不图名利,提携后辈,视传承弘扬书法艺术为己任。高小岩先生早年加入民革,曾任民革青岛市委组宣处处长,为青岛民革的组织建设与发展倾力作为。先生是青岛中山书画院的发起人,长期担任院长,组织举办了很多影响深远的书画活动,为书画院的成长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高小岩先生的作品曾参加第16届全国书展和国内外展览百余次,多被收刊专辑;1981年随青岛市友好代表团访日出席在下关举行的“中国展”;1992年春节和20004月先后2次应邀访台文化交流举办个展4次,联展1次,被台报誉为“国宝级大师”;19983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书艺生涯七十年纪念展”获得高度评价,反映强烈。全国20省、市、自治区及日、韩、巴西、港台的30余种报刊及出版社刊登其作品;菲律宾《商报》、《菲华时报》曾为其发整版专页2次及推介文章4篇:香港《中国经济》杂志称之为“岛城书画五耆宿”之一。 

    1989年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了《高小岩书法集》;同年应中国孔子基金会委托为曲阜孔庙重修孔子事迹图写“图解”3000字己立石,原稿也己辑印成集;19904月青岛市文化局和胶州市文化局联合辑印《高凤翰遗墨》收录从未发表过的中、老年手迹,他应邀撰书序言;从1995冬起以2年零2个月时间用4种汉隶碑意写完长达56407字的《四书》,成为传世巨构。其中《论语》全卷,己被曲阜孔子博物馆刊石立于“论语碑宛”。其作品还被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周恩来纪念馆以及中史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和各省、市文史馆、博物馆等40余处收藏。并有30余处碑林摩崖邀其题字刻石,流传后世。 “立志不随流俗传”、“梅花香自苦寒来”为高小岩先生一生治学习书的座右铭,并以此勖勉后学。在供职青岛市工人文化宫时举办短期书法学习班12期,为基层培养书法骨干千余人;并受聘各区机关干校、市教育学院、市老年大学及中国书画函大青岛分校等书法教师、名誉教授,为普及祖国传统书法艺术,做出贡献。 

    本次“高小岩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由民革青岛市委、青岛市博物馆联合主办,青岛中山书画院、青岛花鸟画院、青岛当代书画名家研究院、青岛山水画院联合承办,共展出先生书法精品100件。展览得到了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青岛市文联、青岛市书协、青岛市美协、青岛画院、青岛市美术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祥云漫卷 海派风韵(北京世园会风采)

    rmrb2019040802p15_b.jpg

    作为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上海一直探寻着人、城市、自然三者的和谐关系,形成了以精细打造、引领潮流、兼容并蓄为鲜明特色的海派园林。海派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海纳百川,善于扬弃,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这一特点在上海园的设计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详细]

    04-08 10-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增值税改革全年减税预计超万亿元(财经眼·增强减税获得感①)

    rmrb2019040818p5_b.jpg

    与天友乳业公司一样,4月1日开始,我国众多行业开始感受到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的减负效应,其中制造业企业感觉尤为明显。“在16%、10%两档增值税税率同时下调的情况下,适用6%税率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因进项税额减少,税负可能出现上升。[详细]

    04-08 08-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朋友圈”中的清明小长假:有情有味 有故乡远方

    清明小长假.jpg

    题:“朋友圈”中的清明小长假:有情有味 有故乡远方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人山人海,携春归”……多姿多彩的朋友圈百态,映射出一幅有情有味、有故乡远方的清明假期图鉴。[详细]

    04-08 10-04中国新闻网
  • 迁安今年首季全部财政收入突破53亿元

    迁安今年首季全部财政收入突破53亿元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瑛。据了解,该市坚持项目第一、项目最急、项目最重的理念,做好协会招商、以商招商、金融招商、二次创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详细]

    04-08 15-04河北新闻网
  • 威廉王子完成三大情报机构“实习” 体验反恐工作

    英国威廉王子夫妇住所肯辛顿宫7日披露,威廉王子刚刚在军情五处、军情六处和政府通信总部完成为期三周“实习”。英国《卫报》报道,威廉王子在英国三大情报机构分别实习一周;这段实习经历先前处于保密状态。[详细]

    04-08 15-04新华网
  • 为消解制裁压力 伊朗总统吁扩大与伊拉克的贸易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6日呼吁扩大与邻国伊拉克的天然气和电力贸易,力争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亿美元。”  美国去年11月5日重新启动对伊朗能源制裁,但允许伊拉克继续从伊朗进口电力和天然气。[详细]

    04-08 15-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