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却不识花?过去3年有超5亿人次通过专业APP认花

2019-04-30 23: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30日讯(记者 孙杰)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在这个百花盛开的季节,外出赏花是不少市民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被美丽的外表所吸引,但却很少有市民能够认出所有的花儿。近日,拥有4000万粉丝的APP“形色”开发商杭州睿琪软件发布的《中国“识花”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形色”推出3年以来,全国4000万用户识别数达到5.4亿次。

  这种花最受欢迎,一年被识别547万次

  根据本次大数据报告,“形色”上线3年来,已积累4千万用户,识别植物总次数超过5.4亿次。

  最近一年中,各季节上传的植物图片数占比:春季是34.03%,夏季是23.53%,秋天是27.82%,冬天是14.62%。“这说明,四季中,大家最爱在春季赏花。”睿琪CEO徐青松说。

  今年4月5日,是形色“识花”的峰值。这一天,形色共识别植物453万次。识别的峰值是“17时至18时”,识别植物超过45万次。

  上万种植物中,哪些植物是最受大家喜爱的热门植物呢?形色根据最近一年的植物识别总次数的数据,发现了最热门的十大户外植物和十大室内植物。

  十大热门户外植物分别是:山茶花(547万次)、月季花(483万次)、樱花(456万次)、杜鹃花(441万次)、桂花(406万次)、女贞(360万次)、石楠(359万次)、樟(337万次)、叶子花(327万次)、榕树(326万次)。

  十大热门室内植物就更加常见了,形色统计的十大热门室内植物分别是:绿萝(420万次)、吊兰(276万次)、长寿花(258万次)、鹅掌柴(245万次)、幸福树(236万次)、栀子花(215万次)、薄荷(188万次)、生石花(180万次)、玫瑰(179万次)、绣球花(173万次)。

  上海辰山植物园景观园艺部高级工程师陈彬说,“山茶、月季、绿萝、吊兰等成为识别次数最高的植物,在意料之中,这些种类确实是身边种得最多的观赏植物,实际数据映证了我们的预期,非常好。”

  当然,有热门就会有冷门,形色5.4亿次识花历史中,有些植物出现的次数屈指可数。形色统计了形色全部识别数据,发现了十大最冷门植物,它们分别是:小花紫堇(1次)、大头串铃草(2次)、缘腺雀舌木(2次)、狭叶毛水苏(4次)、西南犁头尖(6次)、双舌蝇子草(7次)、苦条枫(10次)、旱茅(10次)、藏黄花茅(11次)、宽萼半蒴苣苔(11次)。

  陈彬说,小花紫堇、宽萼半蒴苣苔等稀有植物的识别数据,说明形色的用户群除了常见栽培植物,也广泛涉猎野生植物。形色的用户群已成为强大的植物资源调查记录的力量,植物观察既有广度也有深度,可以为专业植物资源调查和科研工作贡献力量。

  除了这些冷门植物,还有些“更冷门”植物。这些植物形色也难以准确识别,所以形色软件内有一个植物鉴定区,入驻了数千名植物鉴定专家,帮助用户鉴定那些形色也不认识的“奇葩”。

  形色根据最近一年鉴定区的植物鉴定次数,找到了那些“求鉴定”次数最多的十种植物,它们分别是:树舌(2857次)、金钻喜林芋(2377次)、圆叶桉(2253次)、灵芝(2190次)、如意蔓(2133次)、粉黛乱子草(1881次)、到手香(1519次)、蓝桉(1451次)、红背椒草(1427次)、嘉宝果(1355次)。

  银杏成识别次数最多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根据形色的“识花”数据,很多珍稀植物(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正在逐渐增多,甚至变得“常见”。

  其中,识别次数最多的10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它们分别是银杏(49.1万次)、红豆杉属(42.2万次)、苏铁属(41.9万次)、水杉(26.1万次)、珙桐(2.4万次)、水松(1.2万次)、莼菜8460次、银杉4419次、银缕梅3618次、伯乐树(钟萼木)3170次。

  睿琪CEO徐青松说,识别珍稀植物变得越来越多,这也正是形色所希望的。形色希望能够通过识花这个简单的行为,让更多人爱护身边的植物、珍惜身边的植物。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和生态学副教授赵云鹏说,从大数据来看,用户使用形色的目的不仅仅是识别物种本身,探究公众通过识花软件来识别、记录植物的原因,对于物种保护、生态城市建设、生态理念传播十分重要。

  在形色识别次数最多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前十位里,有七种珍稀植物,其识别次数最多的十个城市里有成都。针对这一发现,成都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希分析说,成都是全球海拔落差最大的特大型城市,从海拔最高的大雪塘(苗基岭)到海拔最低的界牌村,落差可达5005米,足够装下一望无际的平原、起伏跌宕的丘陵,常年积雪的高山和150多条大小河流。苍松翠柏、茂林修竹,挺拔的木兰,柔婉的兰花,还有在山巅怒放的杜鹃花,在这里展示着它们不同的美。

  王希说,从生物地理学上看,四川是全国第二大植物王国,拥有10000多种高等植物,尤其是特有植物约6500种,占到全国特有植物的68%,资源非常独特。而成都刚好位于东亚植物区系下的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和中国-喜马拉雅森林植物亚区的过渡地带,3000多种高等植物被这片土地孕育,其中,仅是自然分布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就有6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就有23种。世界著名植物学家威尔逊当年慨叹成都是“中国西部的花园”,四川和成都的植物物种对于世界园艺产生过巨大的影响。

  五一假期去赏花,这4种花正当时

  赏花要知时节,形色统计了2018年12个月的植物识别数据,选取了识别次数最多的月份为这种花卉的最佳观赏月。希望利用大数据告诉用户,每个月究竟有哪些最不可错过的观赏花卉。

  1月:腊梅

  2月:梅花、玉兰

  3月:樱花、紫荆、垂丝海棠、碧桃、桃花、迎春花、贴梗海棠

  4月:杜鹃花、海棠花、石竹、海桐、牡丹花

  5月:月季花、女贞、栀子花、石榴花

  6月:萱草、蜀葵、凌霄

  7月:紫薇、木槿、凤仙花、龙船花

  8月:百日菊、玉簪、大丽花

  9月:栾树、石蒜、长春花

  10月:桂花、木芙蓉、秋英

  11月:叶子花、菊花

  12月:山茶、朱槿

  徐青松说,形色还统计了去年4月28日到5月6日期间,植物识别次数激增的10种花卉,作为五一必赏的十大植物推荐给大家,它们分别是:七姊妹、月季花、忍冬、芍药、石竹、石榴花、锦带花、女贞、鸢尾、酢浆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交通运输部:“五一”假期四天收费公路全部免费通行

    2847cbedb4774e4b842f1aceb5704d0e.jpg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日表示,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结束。加强沿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重点规范公共场区停车管理,完善公共卫生间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区经营业态,更...[详细]

    04-29 08-04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中国为何看重服务业?

    6d879db374ba486cafb9f267f50f0aea.jpg

    (记者 李晓喻)中国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中,扩大服务业开放被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迟福林认为,扩大服务业开放是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性的一步。[详细]

    04-29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华南有较强降雨

    0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4月30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4月30日8时至5月1日8时,广西南部沿海和东南部、广东中南部、福建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级,东北...[详细]

    04-30 08-04中新网
  • 院士+航天员科普航天知识 中小学生“太空课堂”精彩纷呈

    01.jpg

    为庆祝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全国中小学生“太空课堂”活动29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中国首批航天员、中国航天基金会公益事业部部长吴杰等出席活动,为学生们科普航天知识。[详细]

    04-30 08-04中新网
  • 欧盟自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大幅增长

    欧盟自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大幅增长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30日电(记者王宇戈。王子辰)欧盟委员会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7月至今,欧盟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同比增长了272%[详细]

    04-30 23-04新华网
  • 王毅会见美国前国会议员代表团

    王毅会见美国前国会议员代表团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0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前国会议员代表团。过去40年双方得出的经验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详细]

    04-30 23-04新华网
相关新闻